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There is no rule.”

這句話的來源,其實是之前看到明碁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的新聞,其中一段談到他們的行銷人員的會議上提出了個問題:「什麼是Jungle Rule?」,明基執行副總裁、全球品牌總經理王文璨說了一句令大家莞爾一笑的句子:「就是:There is no rule.」。而最近這陣子,我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There is no rule.」。

之前的文章提過「都市叢林生態法則」,去分析整個社會的經濟體的運作與背後可能的意涵,也是跟rule有關的議題。而另外上一段提到的,是商場上競爭激烈、你搶我奪,的確觀察起來是相當的利益導向,似乎的確沒什麼特定的遵循法則,但是,商業上還是有商業上的標的與規定,交易的方式、對象、需求以及商業相關法律,仍舊是有一定的法則與律令。但是,在某些台灣人的心態上,並不然。

前幾天,從桃園縣的成功國小回來的路上,剛好遇到下班時間,在這樣的時段裡,桃園到中壢的縱貫道上,根本就是轎車與機車互相「爭食」的恐怖路段啊。而在二十分鐘左右的車程上,真正能夠體會台灣人騎機車技術的高明,如此精確地控制機車迅速輕巧的穿梭於車陣當中,我想全世界也只有台灣人能夠做到吧。

這個時候,我們常常可以一個現象,路上的機車騎的飛快,在紅燈已經亮起的情況下,稍稍的減速,發現沒什麼車子並且「沒有警察」的時候,就會加足油門,轟隆一聲的衝過紅綠燈,揚長而去。而每每在這種時候,我才深深的體會到什麼叫做「There is no rule.」。我想這種狀況大家應該屢見不鮮了,對吧?

這樣的生活習慣與行為,其來有自,也是我這次想開講座的其中一個探討的部份,台灣人為什麼會形成這樣的模式,在我的想法與觀察當中,應該是教育方面的問題。在大家天天吵著教改失敗的同時,有沒有人去檢討一下,之前的教育模式下塑造出來的台灣人的人格,是不是有問題,而這樣的問題,又該如何去解決?如何去修正?

大家對於目前現今教改的最初初衷,只知道在於考試制度上的問題,也就是說,這樣的考試制度造成大家只會考試,而不會「吸收知識」。所以進而改正教育的模式,讓大家不是要對所有的科目都要很強,而是讓部分的人能夠在某些科目上展現他的特性與才華,於是有不同的路去走,更豐富更有活絡性。但是事實上,這是模式上的問題,而真正深層的教育內涵的問題卻沒有成為大家注重的焦點。

這種習慣的養成,讓台灣人心態上沒有「規則」的觀念,處處講人情、習慣,而不講規則,這其實是很落後的一個心態與觀念。這個問題牽扯的範圍相當廣泛,從社會環境的價值觀一直到教育模式、內涵等。我想大家可以深度思考這方面相關的問題,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