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北海道之行 – Day 5:花、開車、吃、開車、花、開車、吃、開車…

第五天一早起床,富良野的天空仍舊是那種不大令人開心的顏色,民宿的冷水溫度低的跟冰水一般,洗完臉特別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因為這天沒有附早餐,我們跟老闆道別後上了車、開在日本早晨的街道上,決定來嚐嚐日本的麥當勞早餐,比較起來日本的麥當勞比台灣的便宜一點點,但由日本的物價來比的話,大概就算是超級便宜的了,點了跟在台灣販賣的早餐差不多的內容,吃著吃著、感覺連味道也沒什麼太大的差異。

雖然這幾天看的薰衣草真的不少,但根據小白調查,全日本最大的薰衣草花田就在富良野附近,同樣也是富田農場所經營,但地點則是在不一樣的地方,我們驅車前往這個名叫「Lavender East」的地方。到了目的地真的放眼望去滿滿的薰衣草田,就鋪在廣闊的平原上,有別於昨日在富田農場的山坡地,這些薰衣草都種植在平地上,而且由好幾塊薰衣草田所拼成,眼底盡是漂亮的紫色,雖然天空陽光不夠美、但壯觀的景色還是讓人心曠神怡,而這個薰衣草花田甚至還有遊田車(?),坐著由牽引機所拉著的拖車,徜徉在薰衣草田間,還真有一股愜意之感。不過我們因為時間緊迫、行程滿檔,就沒有這種興致好好享受這樣的悠閒,開心的拍了照,甚至遇到另外一車也是自由行的台灣人請他們幫我們拍張團體照後,就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富良野分為上富良野、中富良野、下富良野三個區塊,我們從中富良野往上富良野,到了本日第二個行程:「日之出公園」,這公園有點像是一塊較高的丘陵地,從富良野的平原拔起,遠眺著綿延的高山,中間隔著的就是平原跟市鎮,我們一開始走到了一個似乎是小客車不能進去的停車場、根據入口處警衛發的傳單繞到了另外一邊,找到了可以停車卻泥濘的地方後,走了幾分鐘才真正進到公園內,而我們進去的地方則有點像是日之出公園的露營區域,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車輛停在這邊,週遭有著綠地草皮、木製的平台、灌木林、洗手間等設施,提供遊客可以在那搭棚露營之用。

四個人先在小木屋旁的小塊薰衣草田拍了照,上了山才發現還有更大片的薰衣草田,一路綿延到與天際相連的地方,雖然爬了挺久、甚至有點快下雨的感覺,但整個爬上高處遠眺的感覺,還是很舒服暢快的,因為視野相當好,這天公園的山上有相當多的攝影師來取景,年紀都稍長的伯伯們扛著一看就知道是相當貴重的攝影器材,架著腳架拍著遠方,甚至有看到有人一扛就兩台:一台1DS、一台5D II,鏡頭更是紅圈和白砲,真是佩服,佩服的除了雄厚的財力外,也佩服這樣年紀了可以扛兩台相機加鏡頭掛在身上,那可不輕呢。

我們在拍薰衣草花田的同時也才發現,原來還有好幾位控制的腳架盯著相機觀景窗的竟然是熟悉的台灣口音,猜測起來大概是台灣的外拍團吧,有男有女,但相同的是每個人手上都是數位單眼相機,努力的拍著宜人的風景。拍了不少照片後,一行人耳邊聽著烏鴉的叫聲下山上了車。



持續一路往北開,又到了另外一個賞花勝地:北海道的「四季彩之丘」,這些花田都不對外收費,光靠營運的紀念品販賣部來支撐,但可能也發現不好經營,入口處都擺著一些供人另外捐款的箱子,寫著一些日文向大家募款,意思意思投了些錢後走進了農場,好一個幅員廣大的花田農場,而且當中各式鮮花的種類多樣化甚至不輸給富田農場(遊客的數量同樣也不少),除了薰衣草外、太多太多叫不出名字的花朵盛開著,顏色五彩繽紛、相當美麗。因為比起昨天的富田農場我們時間較為充裕,四個人在這個地方可是卯起來狂拍照片,除了必備的薰衣草的紫色以外,紅色系、粉色系、深紅色、暗紅色、深橘色、深黃色、淡黃色、白色…美麗鮮豔地讓人眼花撩亂,怎麼取景都漂亮。加上這個地方也是個丘陵地形,所以背景望向遠方也是北海道的綠色農地或是樹林,讓人好捨不得離開、真希望就這麼悠哉地走著鬧著,休息著、呼吸著清新的空氣,瞭望著美麗的景色,大放空,哈哈。



拍完各種角度、方向、姿勢的美麗照片,我們逛了這邊的紀念品店,而商店中陳列的各種日本製品還真吸引人,我也在這邊花了不少錢買了像是「熊出沒注意」的軟糖、超高級的哈密瓜果凍、哈密瓜糖、有趣的盒玩,可幫了日本的經濟不少忙。走著走著其實大家也有點餓,我們也發現這邊也有賣著馬鈴薯可樂餅,更棒的是它還賣了昨天沒吃到的北海道玉米!於是立刻買了兩種可樂餅加上一根玉米,大快朵頤了起來,而味道果然香甜,口感稍為比台灣玉米硬了些、甜度不算最甜,但卻散發著一股清香,很令人印象深刻。


稍稍再往北一些,是北海道的美瑛市,美瑛這邊有個「拼布之路」設計的建議觀光行程,之所以稱為拼布之路,是因為這邊沿著農業的產業小道路一直開著,路旁的景色都是一塊一塊像是拼布一般的農地所組合而成,所種的農作物也都不盡相同,也因此景色也相當特別、漂亮。我們四人開車到了拼布之路上的北西之丘展望公園,公園位在較高的位置、有著三角錐形的建築物,旁邊則有著一排賣著食物的小店,遠方的高山、拼布之路上個農地一望無際,因為太美了所以聽說常常會有日劇或電影在這邊出外景。到了中午時分大家也真的都餓了,上了洗手間後我們跑小路對面的小吃店,買了烤玉米(300日幣)、鹽醃小黃瓜(100日幣)、蒸馬鈴薯(300日幣)果腹,好吃的小黃瓜一開始買了拿了一大根、而因為太美味了買第二次沒有大根的老闆還給了我們兩根,讓人有點賺到的感覺(事實上也沒有)。


吃飽喝足我們大家看時間也差不多了,上路後經過了親子之木(在丘陵地上生長出來的三棵樹,兩棵大的中間夾著一棵小的,就像爸媽拉著小孩一般)、七星之木(因為七星菸商拍了這棵樹當做包裝而聲名大噪),拍了幾張照片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就驅車往札幌前進!(路上注意小孩跑出來的招牌挺有趣的,畫得相當有動感,也用了漢字飛出這兩個字,挺令人發噱)

經過旭川上了道央自動車道,一路狂奔往札幌前進,路上經過了不少似乎聽過地名的日本城市,看到了很有趣注意動物的告示牌(有鹿、有狐狸、有熊),也幾乎把油門踩到底地開在日本順暢又好開的高速公路上後,大約兩個小時後我們總算到了札幌,有點累的找到了今晚的東橫inn飯店,把車停進了地下停車場後進了飯店問了櫃檯郵局的營業時間、稍事休息,又立刻被Olive抓著去對面的札幌超大郵局去購買明信片要用的郵票,準備回飯店時還發生了Olive為了觀察小白美美有沒有在一樓等我們而直接一頭撞上超大片透明玻璃的慘劇,我就眼睜睜讓它在我眼前發生根本來不及阻止,碰的一聲撞的很用力,還好人沒有什麼事情、玻璃沒破,甚至連旁邊也沒路人走過去,萬幸萬幸。

東橫inn離JR札幌車站很近,我們四個人早已規劃好今晚的行程就是大肆採購,於是就浩浩蕩蕩地往車站附近的百貨而去!JR札幌車站本身跟一個百貨就結合在一起,但因為美美要買的東西不在這間百貨裡面,於是我們就先到旁邊的ESTA百貨逛我的目標:UNIQLO。札幌不愧是北海道最大城,正常日下班時間JR站果然很多人下班、下課,大家行色匆匆、但卻有秩序,到了UNIQLO後大家開始分頭找尋自己的目標,挑了老半天逛了許久,整體來看我買了三件襯衫、一件褲子、一件背心、一頂針織帽,整個收穫相當豐富;其他人也同樣滿手戰利品,毫不客氣地把帶來的日幣拼了命的往外花掉。

之後原以為大肆採買的我們可以憑著發票做些退稅的動作,於是我們分頭由我、Olive去尋找退稅的窗口,小白美美則去另外一家東急百貨公司採購她的目標某某牌的保養保溼水(?)、面膜之類的東西,最後雖然經歷千辛萬苦還是發現不能退稅(走了不少冤枉路),但至少除了保養品外,我們逛了逛電器行後美美也有買到她要的東西,還算有點收穫。而我們也在日本的百貨公司看到他們旅行社所規劃的台灣旅遊的宣傳廣告,特地還拿了幾張回飯店研究研究,挺特別的感覺。

時間也到了晚餐時間,想半天不知道要去吃什麼的我們決定到ESTA裡面十樓的拉麵共和國,也就是一堆北海道知名的拉麵店所集合起來開的一整層拉麵主題區域,裡面各式各樣名稱的拉麵店大概有十家以上,每一家都似乎是來頭不小,光看門口的日文介紹就覺得好像每個老闆都很有名、拉麵都超好吃的樣子,讓我們四個人很難決定要吃哪一家,最後看到一家名為「大心」的拉麵店,心裡想說取了這個名字,希望吃了也能讓我們「大心」,於是二話不說也就直接決定這家,即使路上經過一家還會說著歡迎的帥哥站在門口攬客,我們還是狠下心的完全不理,直接殺進大心拉麵店。

拉麵共和國這個區域很有趣的是他們整體規劃了一個有著主題的拉麵區,裡面透過精緻的裝潢還有燈光的配置,讓人走進去就像是走進日本古老的城鎮拉麵街中,有著昏暗的燈光、各式各樣的店家,像是古老的製麵廠、火車站、小神社、郵局、鐘錶店等構成一幅日本古老小鎮夜晚風情畫,相當的古色古香、別具風味與特色,而大心拉麵店我們坐的位子也挺有趣的就是那種日本路邊攤的小攤車,木製的餐車加上掛簾,台子上擺著冰水、扇子、筷子、調味料等物品,等到我們點的叉燒拉麵還有小碗鮭魚卵蓋飯送上來時,整個就像是在日本的路旁吃飯一般,真是有趣。

本來我們打算回飯店放個東西後再搭計程車去第一天太晚去而沒逛完的狸小路,但後來想想走回去也挺遠、加上時間也差不多,於是乎我們幾個先跑到JR札幌站裡面的星巴克幫寶咖咖買了札幌的城市隨行杯(杯上藍色漂亮的底色印著Sapporo的英文字),感覺挺不錯,想想如果能搜集各城市的隨行杯,也算蠻有趣的一個特色收藏。店員問了我是否要當禮物後細心地幫我做了很漂亮的包裝,結帳後我們就往地下電車站走去,體驗在日本的地鐵之旅。

其實我們到狸小路只有地鐵站一站的距離,沒想到光這麼一站就要價日幣200元,換算成台幣六七十塊,真不便宜啊,不知道坐計程車會不會比較便宜,但用日本的售票機買著地鐵搭乘卷的經驗還是蠻好玩的,小小張的車票也跟台灣的台鐵車票有點像,出入站的機器更是一模一樣,看著月台上上下班的人們等著車時都拿著手機在認真的敲著或看著螢幕,也難怪日本手機的服務會這麼發達,提供著那麼多種有的沒的運用商業模式了。

靠著小白相當優異的方向感還有之前做好的功課,我們選對了線、下對了車站、走對了出口、朝對的方向,殺到狸小路後開始逛著各式各樣的藥妝店,買著第一天沒採購到的東西,退掉美美買貴的雪肌精。我自己照著所託買了DHC的很多營養品(實在功課做得不足,有點認不出來哪個是哪個,實在太多種類了)、買了一些紀念品;而Olive還卯起來買了一種聽說超級好用的牙刷(?!),而且是一大堆,真的是一大堆,說要拿回去分給家人,還真佩服她。另外像是什麼好用的防蚊液、正露丸、隱形OK蹦、超滋潤北海道限定護唇膏、超高級好吃六花亭巧克力球、好用面速利達姆、ROYCE好吃巧克力酥、眼部舒壓貼片等,我真佩服這些女生做功課的能力,唸書時大概也沒這麼努力與有毅力吧。

漸漸地店也都開始關門,提著滿手戰利品的我們同樣地沿著來時路回到札幌車站,請Olive拿著華航送的JR新千歲到札幌的車票去JR札幌站退款,本以為會跟函館站一樣沒辦法退(因為是套票),沒想到出乎意料地卻讓我們退了,但過程中似乎來回算了不少次,畢竟只是其中的四張而已,最後換回了兩千多塊日幣也還算挺令人開心、不無小補。

走在札幌晚上涼爽的夜裡,不算太晚的街道上有著落單的行人,回到飯店放下手上滿滿的物品,順序的洗了舒服的澡後,跑到隔壁的山寨711便利商店(其實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但配色很像,上面有著向薯條的一個吉祥物標誌)買了要給鎮宇的日本便利商店專屬A書(還特地挑了主題:巨乳百景,哈哈,我沒偷翻喔),加上一碗「超大盛」也就是超大份量的泡麵、蘋果汁、還有兩小包可愛的Hello Kitty小零嘴,回到飯店休息泡麵看電視,而這碗泡麵也不負所托地真的有夠多、多到吃不完的狀況下只好放棄,刷了牙、把戰利品、這幾天的發票拍了照片,躺在床上準備迎接最後一天日本行程的到來。晚安、札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