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bLaugh 漫畫型態部落格

Skyping Baby Names
(老婆:我才不管什麼有百分之五十七的部落格讀者覺得這個名字很酷! 我們絕對不會把她取名為「Skype」)

之前的這篇「e-Learning 2.0也來搞正名」文章中,有分享不少張圖片相當地有趣也很令人發想,但那幾張圖其實是從SlideShare的投影片上而來的,當時引起我高度的興趣要找出這幾個漫畫到底是哪位作者所作,看看是不是有其他作品也有這麼有趣的觀點,但由於SlideShare上的解析度相當地低,一直讓我看不到圖上最底部的那排字體,所以第一次的搜尋無功而返。

後來就直接以漫畫中的英文字句做搜尋,也才成功地讓我找到我想要的網站:BLAUGH,這似乎是一個類似漫畫型態的部落格,上面提供很多關於目前Web 2.0、Blog、Social Network等網路現象的漫畫內容出版,而且都是有趣型態的,做了許多的不同聯想,以下貼幾個我覺得有趣的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家平常也可以去逛逛那個網站,網站上還有不少相關的趣圖可以參考,當中我想也可以引起大家做不少的省思跟聯想,挺不錯的。


A New MySpace Generation
(婆婆:很高興認識你,我們應該繼續保持聯繫,我的MySpace帳號是「飛天小妞967」。 爺爺:我是「威而鋼男孩420」。)

Shrinking Self Esteem
(心理醫生:你有嚴重的自尊問題,我強烈的建議你把部落格的回應功能關掉...)

Link Popularity vs. PageRank vs. Yoda
(尤達大師:由我的點閱排名來判斷我吧,如何?)

Downloading Vioxx Online
(爺爺:孫子啊你應該為我感到驕傲,我前幾天下載了那個吼虎喔。 孫子:爺爺!那叫做火狐!火狐!)

Another Pending Lawsuit for Amazon.com
(秘書:貝佐斯先生,他們強烈地宣告說那個名字是屬於他們的...)
(備註:Jeff Bezos是美國亞馬遜公司的創辦人兼總裁)

Have You Seen CNN Lately?
(兒子:爸!你聽到那個新聞消息了嗎? 父親:沒有耶,我今天還沒看CNN。 兒子:什麼是CNN?)

No Need to be Concerned, Little Fly
(蜘蛛:別緊張!我是網路開發者!嘿嘿。)

後記心得:發現其實真的未來的生活一定會跟我們現在差很多,以前時代演進速度比較慢,父執輩那代的人不需要轉換太多的價值觀跟心得,但到了我們現今,不論是網路資訊、價值觀、文化、環境等都迅速進步的今日,相信幾年間的變化,就會讓我們的生活習慣產生大大的不同,必須持續努力的追著這樣快速轉動的巨輪,雖然辛苦,但我想另一方面來說,機會也同樣的變多,是好是壞呢?見仁見智吧。(笑)(就像找資料一樣,從這個案例中就可以知道,精確地搜尋出答案的能力在之後一定越來越重要)

Christian the Lion - the full story

原文轉貼自此連結,是從米豬的MSN暱稱上看來的。我自己看到有點想飆淚的衝動,哈哈。有時想想,動物雖然是動物,不過反而有時候動物的感覺反而是最單純、最直接的,但或許他如果肚子餓了又知道人類是可以吃的,搞不好也是很直接的就咬了下去也不一定,但看到這樣的故事,還是挺令人感動的,真想養一隻獅子或老虎啊,這麼大隻的貓,如果沒有攻擊性,一定超可愛的。~


以下為原文:
短片是描述英國兩位年輕人John Rendall & Ace Berg,他們在Harrods的市集看到被抓來販賣的小獅子,小獅子孤單的被關在小籠子裡,於是他們買下了可憐的小獅子並將牠取名為 Christian,但獅子變的愈來愈大,他們無法再照顧牠了,所以他們決定將牠野放回出生地-非洲
讓牠回到大自然的懷抱.....。

過了一年後,這兩位年輕人決定到非洲去看牠,朋友都告訴他們,Christian是不會認得他們的。這段影片就是他們和Christian相遇時所拍攝的。超感人唷!尤其養貓的朋友們,更值得一看!

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老文重貼:高爾:十五種避免氣候危機的方式(Al Gore: 15 ways to avert a climate crisis)

首先想講的,是沒想到美國的前副總統高爾這傢伙,原來是個還蠻有趣的演講者。之前知道他開始注意到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並持續推動相關的綠色活動時,以為他是個穩重、一板一眼的人,沒想到看了這個演講短片後,才發現似乎有點不大一樣,一個成功的傢伙的確有其過人之處,幽默的態度、有趣的故事成功的帶起了大家聽演講的心情,之後卻又能相當有說服力的舉出許多數據來證明所述,最後再告訴大家簡單直接的方式,如何讓這個環境更好,實在是不簡單,分享在這給大家知道。




後記:這個網站TED,其實從1984年開始,本來是一個一年一度在蒙特羅舉行的研討會,會中邀請許多的名人來做各式的演講分享。而到了現在,網路科技發達,他們將許許多多的名人、專家、成功人士的精采演講都放在網路上供大家觀賞聆聽,並且完全免費,他們說他們的目標為:擴展理想(Spreading Ideas),正也符合了許許多多這個世界上那些努力的人們的概念,開放式的精神,不論是在課程上(Open Courseware)、程式上(Open Source),裡面演講的領域包羅萬象,相當豐富,從文化、自然、科技、藝術等許多面向來討論(舉個有名的例子,珍古德(Jane Goodall)的演講Jane Goodall: What separates us from the apes?),大家有興趣可以多去逛逛看看,真的很不錯。(順便當作練英文聽力吧)

Web 3.0 = Semantic Web = e-Learning 3.0 = 精準的即時問題解決系統?

先重貼以前曾寫過的文章,不過後來整理整理投稿到數位典藏與學習國家級計畫電子報上,然後再補上之前所做的投影片,希望能再帶給大家一些思考的引子:

Web 3.0或e-Learning 3.0?
在Tony Karrer的部落格裡面其實已經探討過所謂Web 3.0或e-Learning 3.0了(見此連結),而這樣的概念也是從NY Times中的一個報導而來,當中提到一開始的想法:新的Web 3.0或e-Learning 3.0未來除了現今的科技支援以外,應該導入所謂語言分析、語意網路(Semantic web)的軟體分析技術。使用者在網路上發出問題,而Web 3.0或e-Learning 3.0的技術則可以分析這樣一個問題(Request),然後可以去知識蘊含量豐富的茫茫網際網路大海中,來撈出好的答案與建議結果。但Stephen Downes卻對這樣的一個模式也提出了其見解,認為當中仍有些許的問題存在。(見連結)。


企業的知識管理與e-Learning 3.0?
另外提到一個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KM)領域比較常被提到的一個技術,就是專業知識定位與管理(Expertise Location and Management,ELM),此項技術在Gartner的報告中定義為:是一個功能,能夠辨別不同人的專業知識,並且提供管理的介面,包含類別管理、專業知識深度管理、分布狀態管理等。其實ELM通常也稱為職員知識網路(Employee knowledge network),在企業的教育訓練中也常常提供顧問或引導(Mentoring、Facilitating)、成效評估(Performance)、知識落差評估(Knowledge gaps identifying)等功能。


未來趨勢的Web 3.0或e-Learning 3.0可能的方向?
也因此,筆者在此所提及新的e-Learning 3.0的方案可能是這樣的,在學習的過程中,或是在尋求解答的過程中,知識的搜尋仍舊是主要課題,也因此,在Tony Karrer與Stephen Downs他們所提及的搜尋模式,我認為依然是個相當明確的課題與特性,也就是說,人們還是透過一些很直覺式自然語言來做問題的搜尋,但是在語意(Semantic)上的分析卻不是為了在浩瀚的網路知識庫中想辦法撈取資料,而後端可能是運用ELM的模式,基於全世界廣佈且高科技的網際網路成熟度 上,將全世界的網路連結視為一個龐大的企業群體,試著在這樣的網絡中進行專家的定位與知識管理。使用者的問題則是即時地透過科技的連結:如網路的溝通、甚 至是行動電話的話語溝通、筆記型電腦的視訊對話,了解這些知識的定位、搭起與專家的橋樑,即時地(Real-Time)來解決問題!


而今天從Mr.6的文章中得知微軟昨天併購了自然語言搜尋引擎Powerset,也漸漸地在呈現這樣的一個趨勢,再更往前看一代的網際網路搜尋上,不再單純只是關鍵字的比對性搜尋,而是進一步地透過自然語言來處理問題,然後即時分析、找到相對應的解答提供給使用者,當下立刻解決問題,而我在之前的文章也說過,這樣的解決問題模式甚至更進一步地,應該可以跟知識管理做結合,來做專家跟使用者之前的橋樑,而這樣的模式牽扯到可能的技術領域,則包含:自然語言分析與處理(Natural Language Analysis and Processing)、資料探勘(Data Mining)、語意網絡(Semantic Web)、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後設資料分析與處理(Metadata Analysis and Processing)…,而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春天,我想有機會在這一波趨勢中,慢慢又被重視。

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衝浪宜蘭-Second Day

第二天的一早,民宿附近竟然有賣菜的菜車跑來,還大肆地用喇叭廣播了好幾句,硬是把我這個睡眠很淺的傢伙吵了起來,看了看手錶,竟然是早上六點多!?還好他相當識相的只有幾句,要不然以我沒睡飽的感覺,還真想衝出去請它閉嘴,看來頭城阿婆級的人不少,要不然誰會這麼早起床買菜啊,真是。開心的又翻身繼續躺回去,一下子八點就到了,鎮宇很有勁的起床跑過來叫著大家不要賴床,想到今天早上快樂的衝浪行程,我也認份的摸摸鼻子馬上就爬了起來,刷牙洗臉後,換了今天早上的衝浪套裝:黑色的關島消防隊T恤、白底襯上藍色扶桑花的海灘褲、綠色的公雞休閒拖鞋,完成!相當的陽光。

下樓後遇到民宿的老闆娘,桌上已經準備好三明治跟蜂蜜蛋糕早餐,冰箱也有冰豆漿、冰鮮奶、波蜜果菜汁、杯水,還有咖啡機,還算是蠻完整的早餐,大家陸陸續續準備好行李後,下樓來吃早餐。看起來大家精神都還不錯,吃著包著番茄、小黃瓜、煎蛋、火腿的全麥土司三明治,還有不錯吃的蛋糕,補充體力、元氣充足,外面的陽光也很棒,剩下的就期待今天早上的浪很不錯了。


老闆娘做了蠻多個三明治,蜂蜜蛋糕也切了不少,大家都沒吃完,就準備出發前往頭城烏石港沙灘衝浪去,一出門就被刺眼的陽光照到,看著寬廣的藍天,上了跟烤箱一樣溫度的車子,直奔沙灘而去。這次我們剛好因為Vicky的關係,有認識的人介紹教練跟租衝浪板的服務,所以我們本來約好九點到烏石港,卻因為大家的緩慢動作而稍微有點遲到,到了外澳服務區,停好車以後,跑去跟民宿的叔叔打了聲招呼,立刻跟大家一起往海灘前去。

找了找電話聯絡中所說的綠白相間的遮陽棚子,就在一整排的浪板出租棚子的中間地方左右,大家選了個藍色傘的位子,放了隨身的行李,跟Vicky的朋友與教練打了招呼,立刻擦起防曬油起來。望著那炙熱的陽光,大家也很乖的抹了很厚很厚的ANESSA防曬乳,我也擦了手臂、脖子,結果我在這邊犯下一個相當嚴重的錯誤,導致我後來很慘烈的結果,容後再述。完成好準備工作後,就準備好要學習基本的衝浪囉!我們的教練是個有著黝黑皮膚、帶著草帽的有點斯文氣質的帥哥,我們告知教練打算男生各租一個浪板,女生則租趴板即可,於是教練就扛了兩個比較大的初學者浪板來給我跟鎮宇,而因為身高的關係,我的是藍色的比較短,鎮宇的是深綠色的比較長。

擺好以後,在火燙的沙灘上,教練脫了鞋子開始今天的教學,從一開始如何綁腳繩,怎麼扛浪板,然後入水後大概到什麼樣的水深就可以上浪板,上浪板的方法是什麼比較輕鬆,然後上浪板趴著划水又該怎麼划、腳要怎麼放,要怎麼找等待浪的點,然後又該如何坐在浪板上,看到怎麼樣的浪就可以回頭準備追,轉頭的方法是什麼,而追浪的時候又要怎麼划水,而追到浪時如何從趴著變成站著,然後腳又該怎麼放…等,都鉅細靡遺的做了解釋跟介紹,也大致請我們跟著坐一次後,就放我們下水了。而我跟鎮宇也迫不及待地,脫掉鞋子扛著浪板,衝啊!

哇!沒想到沙灘還真是有夠燙的,頭城的沙灘是黑色的沙子,或許也因為這樣,特別容易吸熱,我脫掉鞋子後踩上去,根本就像踩在火堆裏面,扛著浪板走在上面根本沒辦法慢慢的走,大概跟那種廟會扛轎子踩過煤炭堆沒什麼兩樣吧,用盡吃奶的力氣向前衝,直到衝到水中,才鬆了口氣,總覺得腳底應該多少被燙傷了吧。烏石港衝浪區域的地形很特別,往外海走時先有一段淺灘,走著走著,大概到腰部以後,又開始變得越來越淺,淺到大概只剩下到腳踝的水深,才又開始繼續變得越來越深,才是真正的衝浪區域。而這天的衝浪客也還真是有夠多,可以這樣想像,如果直線往外海划去絕對會撞到人的,至少也要遇到兩三個人的那種密度,實在是有點可惜。

隨著教練的指示,我跟鎮宇慢慢往外海一點的地方划去,就停在幾乎是最外圍的地方,然後就坐上浪板,隨著海浪飄浮著。我們的浪板算是初學者專用,比較大,也比較軟,而就我前幾次衝浪的經驗來說,這種浪板在衝浪的時候相當的穩定,也因此相對地非常容易站得起來,我自己取名為「滿足虛榮心浪板」。但沒想到即使坐在這種浪板上,要抓到平衡感也還是需要學習的,我之前比較少坐在浪板上,都趴著所以沒特別感覺,而這次經由教練的指導,我學著坐在浪板上。一開始還蠻難抓到那種感覺,一直都呈現很容易就歪掉快翻船的感覺,直到後來才慢慢抓到訣竅,大致上把重心放低些,然後坐在對的位置上,放輕鬆,自然就可以隨著海浪起伏,比較不會累。

在比較外海的好處是浪比較長,可以衝得很遠,而且也比較會產生大浪,推動力很夠,衝起來比較開心也容易;但缺點就是相對的浪比較少,浪主要都在比較靠近海岸線的地方才會形成可衝的浪,機會也比較多,可是就比較短、較小。所以我跟鎮宇也乖乖地等著浪來。其實一開始還等沒多久就有很不錯的浪來了,而我在幾次的嘗試後,總算被我追到一個浪頭,然後很開心的挺起胸、把腳往上抬起,成功的被浪推著往前,然後試著用雙手扶著浪板、彎著腰試著要站起來,不過大概是新手初學,自信心不足,一直等到比較穩定後我才站了起來,然後還很有感覺的站在浪板上去感受浪的推動方向,用上半身試著去平衡,也真的讓我站了好一陣子!相當令人有成就感的一刻!不過這個站起來的時段大概也才持續了三四秒鐘吧,就到了盡頭淺灘,我也停了下來掉進水中去。不過也就是這三四秒鐘,還真的讓人很開心愉快,這大概就是衝浪的樂趣所在吧,雖然等了許久,但就是享受這興奮的幾秒鐘。

開心的又回頭划回去原本的點,持續地等著浪來,看著遠方的龜山島,偶而也看到遠遠的有船隻經過,海邊滿滿的人們,海上各種的衝浪客,有男、有女(較少),有東方人、有西方人,有戴漁夫帽的、有光頭的,有精壯的、有肥胖的,各式不同的人,都享受著衝浪的樂趣。當中也有不少女中豪傑,穿著衝浪專用的衣服,裡面看得出來是比基尼,養眼的同時卻也被她們衝浪的技術給折服,不少女生也是好手,每每跟著浪站起來,我們從後方看著站在浪端的她們,還真不禁在心底給她們叫好。當然也有不少跟我們一樣的肉腳團,跌個四腳朝天摔進水裡的大有人在,但在陽光藍天之下,那種開心、青春、汗水、努力的氛圍,還是讓人相當愉快,

最後我跟鎮宇有點失散在海上,因為人實在太多,加上每個點的起浪點不大一樣,所以就只好一個人在寬廣的大海中玩著、等著。衝浪其實是個蠻消耗體力的活動,在浪來時你必須快速的划水以跟上浪的速度才會被推著跑,否則會被浪穿過去,而衝到底後你掉到水裡,如果很遜的又吃了幾口水,爬回浪板上又只能乖乖地又划回外海去,這樣來來回回幾趟,這種體力的消耗,對於平常如果沒有固定在運動的傢伙,應該是很大的負擔。還好我本身還算固定有在跑步,所以也硬撐了挺久的(後來回到沙灘後才發現原來我們也待在海上快兩個小時)。途中有失敗,卻也有幾次的成功,也光那幾次的成功就讓我回來後也還回味許久,能感受到那種站在浪上用腳控制著浪板前進的開心感覺,而在浪上的高度很明顯的就比週遭的人們還要高出許多,耳邊還偶而會伴隨著一些人的驚呼,雖然知道不見得是稱讚的意思、也更不見得是稱讚我、更何況我還是使用初學者的「滿足虛榮心浪板」,不過還是煞有其事地覺得有著莫名的成就感,哈哈。

玩了好一陣子,坐在外海的浪板上也覺得有點暈船的感覺,加上太陽也相當炙熱,手臂也開始有點痠痠的感覺,於是就決定追到最後一個浪後,乖乖的回到沙灘上休息。扛著浪板走回我們放東西的藍色陽傘下,坐了下來,大吐了一口氣,拿起桌上從民宿帶出來的杯水,呼!運動完的感覺真是又累又舒服啊。也直到坐下來休息,我也才開始有時間注意到沙灘上滿滿的比基尼辣妹啊!哇哈哈。星期天的早上,衝浪的遊客還真不少,沙灘上滿滿延伸的一整排陽傘下,幾乎每把傘下都有人坐著,而當中女生的比例也還真是蠻高的,而且在青春活力的現代,根本沒有女生會穿那種醜醜連身還帶著裙子的泳衣了,根本百分之百幾乎都是兩截式的泳裝,當中也有相當高的比例根本就是比基尼,雖然穿著比基尼應該是不可能去衝浪啦,所以在沙灘上搔首弄姿擺姿勢給男生看的成分居多,但也因為這樣,還真的挺造福男生的。

這時候就還挺慶幸自己帶了相機,拿了數位單眼、還有數位相機各拍了許多張美麗的天空照片、海灘照片、很少很少很少的比基尼辣妹照片,覺得實在相當地開心,開心絕對不是因為比基尼美女的照片,而是那藍天碧海陽光沙灘,這是一定要的。在沙灘上找了找小拉學長,聽他說他穿著天藍色的上衣,結果不論是沙灘上或海上,還真是不少有著天藍色衣服的人,不過都沒看到學長,只看到很多帶著太陽眼鏡看著海上的比基尼美女,只好用相機拍下來證明我有去找學長,然後悻悻然地回到休息區,真覺得有點可惜。回到休息區休息一陣子後,帶著相機到海邊看到鎮宇跟俐君兩夫妻一起玩著,替他們拍了幾張照片;也看到Vicky跟她好朋友玩著浪板,也替他們拍了幾張;然後也看到毛呈現有點狼狽的狀況扛著小趴板走回來,也拍了幾張陽光的照片,回來看後效果都還不錯,很值得。

大家也漸漸累了回到了我們的休息區,喝著杯水、吃著餅乾、聊著天、拍著照,雖然外面相當炎熱,不過大家似乎是運動完的關係,腦內啡作用著,開心的聊著天,哈拉著一些有的沒的。又過了一陣子,看了看時間也十二點多快一點,我們把板子還給了教練,附了一千三百塊新台幣,拿了沖水卷,一行人走到了租板子的店面沖澡,還麻煩鎮宇回去開車,在這麼炎熱的天氣走回去一段路,還真是辛苦他了。坐在店門口等著鎮宇回來,手上沾著沙、腳底跟拖鞋上也全都是沙,仔細看連我的腳毛裡面都卡著不少的黑色小沙粒,空氣中彌漫著一股灼熱,柏油路上的空氣扭曲著,其實身體也乾得挺快的,沙粒也慢慢掉了下來。總算看到遠遠鎮宇的黑色車車開了過來,臨時停在店門口前,大家七手八腳的從後車箱拿出滾燙的換洗衣服還有盥洗用具(連我的塑膠Levis海灘包都有點變得軟軟的,可見後車箱的溫度有多高),準備好後一人選了一間,立刻衝進去洗涼快的澡。

仔細地用涼涼的冷水沖著身上的沙粒,對於怕冷的我還是覺得水有點冰,洗了頭、沖了身體,擦乾好換好新的衣服,紅色的關島消防隊T恤加上牛仔褲,立刻精神一振,感覺涼爽許多。出來後用毛巾擦了頭髮、擦了腳,等腳乾後換上了小花NIKE鞋,吹乾了頭髮,整個人很舒服。而貼心的Vicky還準備了曬後的冰鎮蘆薈透明膠給大家敷,借用了店家的冰箱冰過後果然涼爽,頗有降溫功效。但慘事還在後頭,這時候我才發現,我剛剛衝浪的時候,忘記把臉上也擦防曬了,沖完澡的我才感覺到臉上熱辣辣的,有種刺痛的感覺,看來是曬傷了,而大家也說我鼻子紅通通的,應該是曬傷沒錯,真是有點糟糕啊,從小到大沒有曬傷過,都只有變黑,這次看來真的會痛會脫皮。


大家洗過澡後東西收了收,告別了店家,就往我叔叔開的民宿兼餐廳而去,準備來享用今天的午餐。這位叔叔是看著我從小長大的,是爸爸的好朋友,以前還沒開民宿時每年過年過節都會見面,過年時的家庭旅遊也都會參與,是個很會到處玩、而且經驗豐富、人又很好很帥的叔叔,後來回到頭城開起民宿,我們都覺得很適合他的個性,因為他就是那種很喜歡跟人真心交朋友的人,而其實我之前只有住過我叔叔的民宿,餐廳是後來才開的,阿姨的手藝以前就品嚐過相當厲害,但後來又開發了新的外國菜色,就真的沒嚐過了。於是這次才特別抓了同事來一起吃吃看,前幾次來只吃到阿姨做的輕乳酪蛋糕還有小藍莓派,這次硬是要吃看看那些義大利麵餐點如何。

回到以藍色為基底佈置的店裡,吹著涼爽的冷氣,大家還真有點累了,聽阿姨說菜單上的櫻花蝦炒飯是這個季節才有的當季料理,所以三個女生都決定點櫻花蝦炒飯,而我跟鎮宇則是點了墨魚義大利麵。在等待餐點的同時,叔叔的孫女(也就是要叫我叔叔的傢伙)也跑來跟我們玩在一塊,跟我們哈拉來哈拉去、還跟Vicky玩著一些遊戲,發現Vicky也對小孩子還挺有一套的。鎮宇穿著俐君的睡褲當作內褲然後躺在俐君大腿上小睡了片刻,看來衝浪的行程還真的是花了大家不少體力。首先上來的是玉米濃湯,由於我們在星期五晚上的時候去吃了鬥牛士的牛排套餐也點了玉米濃湯,兩相比較之下,阿姨做的濃湯整個大勝啊!濃郁的奶香口感,加上紮實的玉米粒還有火腿、馬鈴薯等湯料,加上大家肚子都餓了,三兩下就用湯匙掃光了,咂咂嘴等著下一道主菜。

先上來的是櫻花蝦炒飯,粒粒分明的米飯中點綴著紅紅一點一點的櫻花蝦,旁邊還綴著翠綠色的敏豆段、紅色小方塊的紅蘿蔔、黃色的玉米粒,以及淺黃色的蛋,整盤炒飯在配色上來說就是令人視覺豐富的佳餚,忍不住拿起吃麵的叉子偷挖著那盤櫻花蝦炒飯,吃進去一口,淡淡的蝦子風味在舌頭上綻放開來,櫻花蝦的味道不同於一般蝦子是那種鮮甜,特別的是在那種香味,那種會沁入鼻端的蝦香,而米粒的口感包覆著各式的食材,每咬一口會根據不同的食材階段性的引出不同的味覺享受,真是道好吃的佳餚,而這樣的一道主餐,更讓我與鎮宇期待墨魚義大利麵的到來。等沒多久我們的義大利麵就來了,深黑色的麵體紮實地盤據在盤底,而旁邊則是環繞著各式各樣美味的海鮮,有:花枝、蝦子、香菇、玉米筍…,然後上面綴著一片九層塔葉,灑上了很大一片不知名的香料(忘了問了,可惡!),第一個印象就是撲鼻而來的特殊香料散發出來的香味,然後看著那深黑色的麵條,讓人迫不及待地想要拿起叉子快點捲一捲來吃吃看,可惜我還要拍照,還要忍著口水拍照完,才快點品嚐起來。滑溜的麵條透著晶瑩的油光,在叉子上捲成一口大小後放進嘴裡,香味立刻竄入鼻腔,然後才是舌頭上嘗到那特殊調味的深奧味道。首先我只能嘗出有橄欖油的香味、然後有九層塔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有XO醬的基底,我只能說我舌頭太拙了,實在無法辨別那豐富的味道。但吃起旁邊那些食材倒是挺開心的,蝦子的新鮮而帶出來的甜味配著醬汁真的很棒,花枝、香菇、玉米筍則各有各的特色,讓人回味不已。


最後則是甜點:有著焦糖漿調味的自製奶酪、還有同樣也是自製的桂圓蛋糕,拍照的同時鎮宇就已經在吃桂圓蛋糕了,還發出讚嘆的聲音,還說這簡直有那種專賣糕餅老店的水準,還想自己另外掏腰包再買一個來吃,說的有多神似的。我自己吃起來的感覺是還OK,可能是我對桂圓沒有特別的喜好,不過蓬鬆的口感還有桂圓的果粒,吃起來是不錯吃;而焦糖漿奶酪則是剛好對了我愛焦糖的胃口,幾乎是兩口就把它吃光光,還舔了舔嘴唇呢。最後的飲料則是每個人都點了香柚茶,清淡的風味剛好洗滌了舌頭,淡淡的自然香甜不會讓人覺得膩,底部沉澱的柚子片則是好吃到讓人特別把它抓出來吃吃掉。而吃到一半店裡面還來了另外一桌七八位客人,他們點了芒果冰沙還有奇異果冰沙,整個用天然的芒果與奇異果作成的冰沙看起來還真是可口消暑啊,可惜已經飽了,否則還真想點來再大吃特吃一次。

(我的天啊,這篇怎麼這麼長啊?後面要簡短敘述了)
吃完中餐後,大家又悠哉的休息了一陣子,收了收桌上的東西,告別了叔叔跟阿姨,出發準備開始走下午原本預計的行程。由於今天根據叔叔的經驗,以那個時間三點左右,雪山隧道已經開始嚴重大塞車,所以我在行程安排上就決定回程不走雪山,而是走平溪那條路線回台北,沿著濱海公路往北走一樣回到了頭城大溪(加油的時候還看到了一位打扮帥氣、卻相當有氣質的美女哈雷女騎士,綁著有著骷髏頭圖樣的照著下半臉,帶著太陽眼鏡,太有型了啊!)看到一個蔣公頭像後轉進小路往山上開,約開了十五二十分鐘就到達第一個景點:鷹石尖。這個景點很特別,也是之前叔叔帶我們來過的,它顧名思義就是一塊凸出去像是老鷹的超級大石頭,就佇立在落差相當高的頭城海邊的山上,整個底下就是超級大的懸崖,視野相當的遼闊,比起飛行傘基地的整體視野,雖然廣度不夠,但高度跟那種懾人的感受卻是一等一,大家走了約二十分鐘左右(同事們腳程比較慢些)到達鷹石尖,才看沒幾分鐘的視野,沒想到就因為陰雨而整個山嵐都起來了,霧濛濛的一片反而變得什麼都看不到,還沒感受夠那種震撼就變得白茫茫,恐怖感減輕了,但想起這片霧的另外一邊就是好幾個101大樓高度的懸崖,又有種莫名恐怖、不確定感的感覺,很奇妙。

走回車上大家都累了,加上有點小雨還有時間也不大夠,所以剩下的景點:虎豹潭、桃源谷,看來只能有機會再來了,不過根據走鷹石尖這些傢伙的腳力還有體力,我看還是別排桃源谷這種需要爬山的行程了,掰掰了,美麗的桃源谷。

延著双泰產業道路一直走,切到平溪線的106號道路,我們一路蜿蜒地走回石碇上五號高速公路,沿途跟鎮宇還有大家聊了不少事,工作、朋友等,雖然路途很長,但卻因為聊天所以覺得時間過得還挺快的,不過鎮宇開車的人應該挺辛苦的。上了五號,接三號,從木柵三甲線下到辛亥路,時間上才七點多,我們一行人決定再去吃復興南路上的永和豆漿當晚餐,大家點了蛋餅夾油條、熱豆漿米漿、小籠包、飯糰、蘿蔔糕等餐點,帶著有點疲憊的臉色,比起平常安靜很多的吃著。吃飽了,大家也累了,我從鎮宇的車上拿了行李,騎了我的摩托車,告別了大家,往我台北還算溫暖的家裡騎去。

這次的旅遊兩天一夜,大家算一算吃飯錢、油錢、玩樂的錢、住宿的錢,兩天攤下來一個人才不到兩千塊錢,主要應該是省了交通費,真是謝謝鎮宇這兩天的出車還有開車,又累又辛苦。而住宿這次也算找到還蠻便宜的民宿,空間也挺大。整體而言算是吃了不少便宜又好吃的東西,又沒花多少錢,實在蠻值得的,不過回來以後黑了不少,臉曬傷紅通通,手臂跟大腿、腳背也都有點曬黑中帶點紅紅的,第二天上班同事們也說我看起來變黑很多,算是這次旅行很令人深刻的紀錄吧,下次希望有機會再跟朋友一起去衝浪,再次體會那青春陽光的感受。


【後記】順便在這邊幫叔叔的民宿打個廣告,雖然生意聽說已經很好了,不過因為叔叔人太好了,不幫忙宣傳一下有點過意不去。叔叔姓李,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去跟他聊聊天,他的旅遊經驗很多、關於山跟海的知識也是相當豐富,而阿姨的廚藝更是無話可說,如果沒住宿,也可以順便嚐嚐美味餐點,悠閒輕鬆一下。
民宿資料:山海觀民宿
網址:http://www.ete.com.tw/ms/
訂房專線:(03)978-9916 / 0919-235772
傳真:(03)977-3837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濱海路二段78號

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衝浪宜蘭 – First Day

前些日子還沒到暑假的時候,就已經跟研究所學長小拉講過,看能不能一起去宜蘭頭城衝個浪,從四月、五月、一直到現在六月底,在上個星期,總算週休二日有了個空檔,找了同事們,一起殺到宜蘭的頭城,在烏石港的海邊,完成了今年第一個衝浪的旅遊行程,也拍了許多的藍天白雲海灘比基尼回來,整個行程算是很充實也很幸運,充實的是住了個還算便宜的民宿、吃了很多好吃又便宜的東西、玩得很開心;幸運的是聽說上個周末台北桃園都下大雨,宜蘭卻是萬里有些雲的熱呼呼大晴天,所以順利地照了很多美美的照片、也有浪可以衝、更有比基尼辣妹可以看。

二十七號星期五的晚上,跟同事們還在台北的98大樓裡鬥牛士牛排吃了個晚餐,吃了讓人飽嘟嘟的牛排,大家隨性輕鬆地聊了聊天,由於星期六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行程,只有中午要帶他們去吃特色小吃,加上鎮宇跟俐君晚上還有唱歌約,於是就約好明天早上十一點江子翠站集合,打算走雪山隧道看能否十二點左右到頭城。


散會後大概十點多回到家,想著這週要衝浪的我,拿出了透明的塑膠Levis海灘包,打算就用這個方形塑膠包當做這兩天的行李包,大概在心裡預算了一下整個行程,於是乎就從衣櫃裡翻出了三件T恤、兩件短褲、一條海灘巾當做基本配備,加上盥洗包裡面裝了多芬沐浴乳、洗髮精與潤髮精(Asience的試用包,發現還不錯用,下次來買整罐的)、CLINQUE洗面乳與乳液,手電筒、撲克牌、骰子、愛的小手等玩樂用品,整個剛好四四方方地充滿著Levis的塑膠透明海灘包裡面,每個物品都配置好各自的位子,真是有種莫名的滿足感啊(這大概是強迫症的一種吧)。

除了生活必需品以外,老樣子另外準備了我的相機隨身專用背包(Lowepro Photo Runner),塞進去了我的350D+SIGMA18-125、Canon G9、學長送的Kenko偏光鏡、快門線、還有SLIK的Mini Pro III小腳架、兩顆備用電池,整個隨身包包被我塞得超大的,還挺重的,不過爲了拍出令人開心的照片,還是要忍受一下重量,拼了!

隔天早上雖然約十一點在江子翠捷運站,不過我大概快九點就起床了,整理好儀容後,穿上了關島消防隊的深藍色T恤,十點十五分我就出門嚕。到了江子翠站才約十點四十分左右,上了個廁所,然後跟Vicky遇到集合好,一同在四號出口等著鎮宇跟俐君來接我們。等了約五分鐘他們就到了,我們一行人又回頭去接最後一位同事毛絨絨,經過了幾番曲折,總算約快十二點上了北二高往北殺去,一路上大家開心的東聊天西聊天、聽著音樂,也如同預計一般,在接五號高速公路(也就是北宜高,雪山隧道那條)時塞了一下,在石碇前的隧道也塞了一下,反而到了雪山隧道時出乎意料地沒有塞到車,一點左右才到了頭城,沒想到噩耗還在後頭,本來預計帶同事們去吃的頭城好吃麻醬麵還有蛤蠣湯竟然沒有開!可惡啊!還好我心裡有備案,問了路然後帶著他們去了頭城也算挺有名也很便宜的日本料理小店:樂屋。

到了店外停好車以後就看到店內滿滿的都是人啊,連外國人都有,還有很多衝浪客,男生就擁有黝黑健壯的皮膚與體魄、女生也帶著健康小麥色的皮膚還有相當陽光的細肩帶加碎花短裙或比基尼外搭小洋裝,真是又陽光又夏天的感覺。我們一群人點了蕎麥炒麵、天婦羅烏龍麵、炸豬排飯、樂屋湯豆腐、握壽司、豆皮壽司、馬鈴薯沙拉、蝦手卷,然後裝了免費的味增湯,看著一道一道送上來光從外觀看起來就相當美味的餐點,整個人的心情都跟著好了起來,也開心的拿出G9一一記錄下來,拍完了馬上拿起筷子嚐了起來,還真是美味啊,而且頭城本身就有漁港,魚貨當然更是新鮮無比,真慶幸自己生在台灣這樣一個富饒的海島。而且看著菜單上的價格,真是令人感動到流淚,同樣的東西在台北至少也要兩倍的價格吧。

鎮宇跟毛都因應天氣還有氣氛換了適合頭城的裝扮,我們全部就往下一個好吃點:聯發冰部工坊出發,這家冰店是我很久以前跟朋友一起來時無意間發現的,它其實在頭城並不算是個著名的點,反而是另外一家阿宗芋冰城才是美食雜誌上常常介紹的,但這家店卻讓我每次來頭城必帶朋友來造訪,因為它主要賣的是類似古早味的「把晡」,不是那種國外的大球冰淇淋,而是以前那種老伯騎在路上腳踏車或打檔機車會賣的小球把晡,而它這家店最特殊的點在於它擁有各式各樣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口味,有:火龍果、芒果、酸梅、鳳梨、桂圓、土芭樂、百香果、草莓、芋頭、花生…至少還有七八種我忘記沒列出來的口味,另外還有賣土司冰淇淋、古早支仔冰、潤餅皮花生捲冰淇淋,真的種類豐富。而我其中最推薦的,則是土芭樂與火龍果口味的把晡,相當地美味,尤其那道地的土芭樂香,很棒,有機會大家如果經過頭城,可以試著去吃吃看。

大家吃完冰後,帶著有點恍神想睡的精神,沿著濱海往北走到了外澳風景區,然後到我叔叔所經營的民宿兼餐廳坐坐,叔叔同樣地又客氣的請我們喝了清涼解渴的金桔檸檬汁,還打了天然自己種的百香果冰沙,又請我們吃了自製的手工餅乾,真的馬上讓每個人在炎熱的夏天,有種立刻冰鎮下來的感覺,而且天然的東西真的感覺很好,不會越喝越渴,相當地消暑且好喝。大家跟叔叔聊著天,輕鬆地坐著吹著冷氣,看著窗外大片的藍天白雲,讓人在這樣的假日體驗到一種格外感動的悠閒,很舒服、愉快。

放鬆的時間一直到了四五點左右,聽叔叔說可以帶大家去一個叫做飛行傘基地的地方看風景,聽說視野遼闊,北可以看到三貂角(不是很確定?),南則可以看到北方澳,高度也有一定,很漂亮。大家打了招呼謝謝告別了叔叔後,我們就立刻根據叔叔告知的路線往飛行傘基地而去。開車開了約十分鐘路程就到達,真的整個視野很漂亮,可以看到海岸旁邊的衝浪客比螞蟻還要小,然後整個蜿蜒的海岸線、還有海面上那遠遠從這個角度看起來像是皮鞋形狀的龜山島、天空上有著黃昏顏色的雲朵,如此美麗的風景加上徐徐的風吹著,讓我拿起相機拍下了不少張照片,打算回去後用軟體跑接成全景圖,而後來的結果也相當的不錯,整個視野的感覺都有出來,很棒。大致上舒服悠哉地欣賞完景色,我們一群人就開始往我們所定的民宿出發,回程開車開了約二十分鐘左右到了大溪,在路邊看到了我們定的民宿:住客樂的招牌,立刻迴轉然後問了停在房子前面的女主人,結果我們所訂的六人房不在這邊,而是在另外一個地方,於是乎我們又跟著房東的車子,一路再往北走了一小段後,才到達住客樂的另外一棟房子。整個房子的外觀看起來根本就跟一般住家沒有什麼兩樣,進去後的感覺也是一樣,上了三樓,房間倒是挺大的,三張雙人床共十八坪的空間,還是讓人挺開心的,唯一的缺點是整體的乾淨度還是不夠,像是衣櫥下方還是有著許多灰塵,讓人不禁搖頭這個房東太太經營民宿的不夠用心。

我們五個人在等待晚餐前的時間玩起了終極密碼打屁股的遊戲,就是拿五顆骰子猜數字的知名遊戲,這樣一個遊戲玩起來其實多少還真的有些運氣成分,整體看起來比較容易被打的都是那幾個,然後打人的也都差不多是那幾個,而我…就是那個很衰的那位,每次都被愛的小手打屁股,持續地當著很衰的莊家,即使特別指定從哪個人開始,還是容易中大獎,甚至還遇到算錯的狀況……真是太慘了,大概是因為肚子餓精神狀況不好吧,傷懷。

總算凹到了晚餐時間,大家也都肚子餓了,收了收心情,下了樓上車往我們今晚的晚餐地點:李香海鮮餐廳而去。這家餐廳也是許久以前叔叔帶我們去吃的海鮮餐廳,而那次吃過後就對於這家海產的新鮮與好吃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每次帶朋友去宜蘭玩,如果有經過頭城,都會順道帶他們去吃吃看,這次也不例外。這家的菜色都相當的新鮮,更特別的是它明明是個海鮮餐廳,卻做得一手好紅燒牛腩。可惜這次去點餐的時候,紅燒牛腩已經沒有在做了,讓人有點失望。我們五個人點了:蝦子、炸蚵仔、炒海菜、溫泉空心菜、炸軟絲、炒麵、吻仔魚羹湯共六菜一湯,加上一道特殊招待的涼拌魚皮,整桌菜吃下來很令人回味。蝦子的新鮮,富含彈性的蝦肉、牙齒一咬就流出滿嘴的甜味;炸蚵仔與炸軟絲的新鮮,沾上一些鹹鹹的胡椒粉,那種滋味讓人筷子都停不下來;溫泉空心菜跟一般空心菜有著不同的外觀,粗粗的菜管就像是珍珠奶茶的吸管一般那麼粗,而且空心菜管的部份有著清脆的口感還有蔬菜的鮮甜,比菜葉還好吃;海菜纖細清淡的味道,讓人嚐得出海洋的清爽;炒麵的口味不出色,但份量卻是一等一的多,至少可以裝個十大碗左右吧;吻仔魚羹湯剛好溫暖並紓緩了大家飯後的胃,整鍋的吻仔魚的份量也相當的紮實,喝下一口,這就是新鮮啊;最後經過我提醒了一下才上的涼拌魚皮也是一絕(每次來必特別提醒老闆要招待的菜色),吃起來脆脆QQ的口感,完全沒有腥味、臭味,配著小黃瓜絲然後沾了混合著哇沙米的醬油,這樣的口味就是道地的台灣味。飯後滿足的表情,不自覺地出現在大家的臉上。

回到了民宿,大家臉上滿足的表情中也帶著了些許的疲倦,一起躺在沙發上、床上看著電視,輪流洗著澡,換了舒服的睡衣,天南地北地亂聊著,看著星期六晚上我猜的人不可貌相單元:Dancing Queen的五位辣妹(辣姐?),其中二號跳現代舞的女生,有著甜美的笑容還有清秀的氣質,讓人印象深刻;而三號跳脫衣舞的女生則是在跳舞表演的時候,完全散發出很令人屏息的味道,加上練習過的表情與眼神,很令人驚艷,突然認為女生去學跳舞真是個不錯的決定。看起來每個人也都累了,想到明天還要八點早起去海邊衝浪,雖然捨不得睡,但也只好催促著大家快點上床睡覺了,我們五個人睡了六人房,剛好分配起來我可以一個人睡一張大床,還算蠻不錯的,哈哈。耳邊聽著樓下偶而傳來的嬉笑聲音(二樓的房客),我們睡在另一邊的三個也嘻笑地猜著另外一邊雙人床的夫妻是不是偷偷幹著什麼壞事,還故意講說要等一個小時後偷偷跑過去看,聊著聊著,我舒服地躺了個舒服的姿勢,讓自己抱著蓬鬆的棉被,皮膚吹著涼爽的冷氣,也慢慢地進入夢鄉去。

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Google Sites - 敲開Web 2.0更底層的鑽子

最近正好因為Google Sites這個網站已經成熟到一定程度,而以這個網站所提供的功能上來說,似乎也是個必然的趨勢,而當然也就被Google這種網際網路拓荒者來做掉了。因此這陣子正想對這個網站做一些初步的介紹,因為有注意到這個網站將會帶來的一些隱隱約約的變革與影響。

而之前四月份的文章曾提及Google所公佈的App Engine計畫,在計畫中特別強調一些Hosting Service將由Google自行免費提供,所造成的衝擊是相當可觀的。而這次想提到的Google Sites則是在軟體面更往前跨了一大步,關於Google Sites的基本介紹有部落客有寫了,我們就發揮Web 2.0精神不再寫一次,請見這個網址這個網址、教學則見這個網址這個網址。同樣的思維,在Web 2.0的精神中,有個很清楚的架構:「早期的網站架設能力只掌握在大企業、大公司的手中;而現今的Web 2.0則將這樣的權力下放到個人」。但是,這樣的現象在前陣子仍舊是處於「人人都可以透過一些網站提供的功能,方便的建立『部落格』」的狀態,也就是說,現在的架站其實只是暫時代表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地建立「部落格」,而不是真正的「網站」。

進一步闡述,其實就是說在建立網站的這個工作上,還是一直都存在著一些技術上的門檻需要學習,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輕鬆愉快地建立自己專屬的網站,而只是暫時處在一個可以建立自我個人專屬文章、心情、心得發送的區域(部落格)而已,即使是在部落格上添入其他網站所提供的功能(Mash-ups),如:RSS Feed、訂閱、瀏覽人次…這些,如果原本系統上沒有提供這些功能,則對於普通沒有程式背景的人來說,仍舊是件痛苦的事情。但也就光只有如此,就已經造成Web 2.0的現象在大肆發酵。而在Google Sites的這個系統上,則是完全地朝著最終極目標走去:「人人都可以建立網站!」,而不只是部落格而已。

顧名思義,Google Sites其實就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平台,讓一般沒有程式底子的使用者,也能夠透過幾道很直覺的設定、文字的編輯、類似Word文件編輯的方式,來規劃設定自己專屬的網站,而此網站還提供了共同編輯者的功能,讓一群人可以輕鬆地利用權限設定的機制,來達到互相整合資訊、編輯環境的功能。而這樣的模式也創造出另外一種使用法:「類維基(Wiki)系統」使用。意思是說,其實利用Google Sites提供的功能,它創造了另類的維基系統使用法,原本許多的維基系統其實有某種程度的門檻,需要學習一些語法或設定,而Google Sites則是由於簡易的共同編輯的功能、輕鬆直覺的設定,變相地可以達到維基的效用,或許在企業內部若對於企業維基有相關的需求同時,Google Site可能是個可以考量的系統。

回歸到主題,其實在Google Sites的目標上,是讓使用者能夠迅速直覺地整合建置網站,不需要學習很艱深困難的程式語言、語法,雖然離專業性的網站仍有相當大的一段距離,無法去符合所有完整的需求(一些IO處理、動態網頁等),但至少已經跨出第一步了。而這樣的應用情境,在數位學習領域又會有什麼樣的衝擊跟影響呢?就我自己的研究領域中,一直都認為彈性化、個人化、簡單易用的這些精神,應該同樣地也可以套用在學習上,想法是,早期LMS的功能是固定的,如知名的Moodle,所支援的功能相當的龐大完整,但對於一般教師來說,其實是某種程度的負擔,或許一般老師想要運用數位學習,但卻不需要如此複雜的功能,也用不到這麼多的功能,在這樣的狀況底下,也讓LMS的市場拓展變得相當不易,除非是相當專業頂尖的課程需求或老師能力,否則鮮少教師會願意多花許多時間去建立相關的數位學習輔助環境。

如圖所示,是否能夠以這樣的情境為目標,讓老師能夠登入系統,而此系統則可提供一些簡易的模組,不需要相當嚴謹,但卻至少可以符合以下的條件需求:
1. 最重要目標:單純、直覺、簡易之操作環境與功能
2. 彈性的功能搭配選擇 (Mash-up)
3. 無限制的社群創建與加入功能 (Group)
4. 詳盡的個人資訊 (Learner-centered)
5. 豐富且免費的課程資源 (Repository)
6. 基礎合作學習功能 (Collaboration)
7. 專家定位網路(Expert Location Net)(之前文章有介紹過)

然後進一步地,讓老師可以根據本身的需求組合個人化的教學環境,符合不同的價值觀背景,雖然不嚴謹,但卻能夠透過一些簡單的變相操作來取代掉LMS複雜且門檻較高的使用模式,在減低老師負擔的同時,也才能真正地將數位學習這樣的市場試著敲開來。

在這樣的背景下,現在Google已經提出了類似的解套方案,但卻是較為General的系統,但站在同樣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否能夠提供給老師一個解決方案,是能夠整合教學流程、學生的需求、虛擬教學的環境等狀況,營造一個讓老師不會太難上手,卻能夠有相當幫助的一套系統,讓老師直覺地去建構能夠輔助他教學流程的數位學習功能,讓老師減輕教學負擔,進一步地也相信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