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訂做西裝試身

上次同事的婚宴當天,除了在青山洋服買一套西裝外,還特別跑到了福華飯店樓下的豪柏登選了布料、量身訂製了一套西裝,而上星期五,則是去做了第一次的試身(不是沙西米刺身喔!),這星期二又去做了第二次的試身,而此次畢竟是我人生第一次訂做西裝,所以感覺很新鮮、特別,蠻有趣的。

整個訂製西裝的流程是這樣子的:第一次去時,師傅會先請你選擇西裝布料,面對滿牆的西裝料子,從咖啡色、藍色、深藍色、淺灰色、深灰色…各式色樣應有盡有,還真是眼花撩亂不知該從何下手,還好師傅當時果然有經驗,知道我們不知道怎麼挑,選了當季幾款比較受年輕人喜愛的花色給我們看,我們也很快地就找到自己中意的布料與花色,決定了兩塊150織的深色嵌有淡淡直條紋的料子,作為我們人生第一套訂做西裝的基本材料。

接下來師傅就開始幫你量過身材各個部份的長度寬度,(胸圍、腰圍、臀圍、肩寬、上半身長度、下半身長度、手圍、腿圍、「該邊」高度…等),當師傅量到大腿跟該邊時,還真有點害羞。量好後師傅會先粗略地跟你討論一下整個西裝的款式,根據最近的西裝款式流行,似乎是兩顆釦子當道,然後不像以前的西裝褲一樣、在兩條腿的褲頭前方會有打折的部份,然後以年輕人的款式來看,也偏向較為合身貼身的大小,墊肩也不會太厚,其他的大概就像是褲子背後的口袋要兩個還是一個、西裝後面尾巴是剪一刀還是兩刀、側邊褲子口袋要斜的還是直的等。等所有都決定好後,付了訂金,就約定下次試身的時間、先回家去了。

所謂的試身就是在西裝整個做好完成之前,利用半成品在製作過程中大略先做幾次的試穿,也就是布料裁減都大致進行到一定程度,師傅會先用簡單的針線將幾塊布接合在一起,製作成西裝與褲子最原始的版型,陽春的半成品讓顧客做試穿,然後再根據顧客試穿的狀況還有反應的意見,作為修改的依據,繼續做西裝的修正。所以在試身的過程中,大概就是穿上一件長得像是乞丐裝的西裝與褲子(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布料上面都是缝線穿來穿去、完全沒有遮蓋,相當的明顯,就看起來很像乞丐裝的補丁一般,見圖,褲子的部份更像是兩個布料管套起來而已),然後師傅就會用一堆大頭針先把幾個部份折起來穿過去,讓整件西裝更符合你的身形,靠師傅的感覺先調整好全部狀況後,師傅會再問你覺得哪裡需要修改,你就可以跟他討論,比如說袖子可以再短些啦、褲頭的位置啦、釦子的位置啦、褲管可以再窄一點之類的,如果他覺得不適合或是會影響動作他也會跟你說,提供專業的意見,最後兩個人達成一致共識後,大致上就完成了一次的試身。

試身的過程就可以體會以前國王貴族們,有著專屬的裁縫師的感覺,看著師傅專業地穿著西裝背心,脖子上掛著皮尺、嘴中咬著幾個大頭針,真的很有達人的味道,希望最後拿到西裝的時候,能夠合身漂亮,穿出去能夠表達男人的知識、知性、有內涵的感覺,哇哈哈。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冬至

每年冬天幾個重要節氣,母親總是會去弄一些吃的來應景一下,例如補冬,就會燉煮補品,像是當歸排骨啊、藥膳羊肉爐、燒酒雞之類的,讓大家在冷颼颼的冬天補補身子、強健體魄;而冬至到了,則是一定會煮個甜滋滋、熱呼呼的湯圓,溫暖了全家人的味蕾還有心情。今年冬天的冬至,則是我第一次在外地,沒辦法跟家人一同吃著燙口的湯圓,心裡還真有點遺憾跟酸酸的感覺,冬天的天氣與那帶著灰色的天空,總是讓人心底浮起想家的心情。

22日星期六剛好是今年的冬至,放假日子早上就狠狠地給他睡了個長覺,補了補本週雖然不忙、但也卻因為明年計畫案關係花了不少規劃與思考的精神,約中午時分,才悠哉的揉著眼睛、抓著蓬亂的頭髮,整理整理、梳洗梳洗,一個人懶懶散散地出門吃了個中餐(點了個羊肉麵,沒想到還真是有夠難吃,湯頭有點像是喝著有些油味的白開水一般,只有羊肉還堪吃),勉強地吃飽喝足了還租了些漫畫回家看,打定主意今天整天就是變身完全的宅男型態,看漫畫、電視、電影、上網…。

就這樣時間也飛快地到了晚上,想起今日是一年一度的冬至,也還真想吃個湯圓,於是乎騎了個車去台大旁的台一牛奶大王看看,想說買個湯圓吃吃,沒想到果然如預期一般…還真是有很多應景卻又懶惰的傢伙啊!(還是說也都是外地人一族呢?),一長串的人龍從台一的門口開始往右方蔓延,至少初步算一算也有六七十人以上吧!我的天,根據前進的速度算了算,八成也要排個半個小時以上,天氣又這麼冷,實在很不想排隊,但卻又想吃湯圓。當下靈機一動,乾脆自己來煮湯圓算了!雖然家裡沒有電磁爐、瓦斯爐,也沒有鍋子、湯杓,但,我還有前陣子才剛買的熱水瓶啊!大略在心中盤算了盤算,應該是可以煮沒問題,於是乎就立刻騎車直接殺去您最方便的好鄰居小七買湯圓去。

跳入第一間小七時,直奔最後方的冷凍櫃,東看西看只有蝦餃、蛋餃等火鍋料,找不到湯圓,問了問店員也才知道今天湯圓早就被買光了,大家還真的很愛跟著潮流耶!(自己還不是一樣),還好台北什麼不多,就是小七、全家便利商店最多,去了另外一家小七就立刻找到了夢想中的湯圓,噹、噹、噹、噹!桂冠花生湯圓!

回到家,拆開了湯圓擺在旁邊先初步退冰,看了看水量,嗯,OK,按下了再沸騰的按鈕,稍微想想該怎麼煮,就在旁邊期待了起來。因為水一直保持在保溫的狀態,很快地水就滾了,興奮且開心地叮叮咚咚把十顆湯圓全部都丟了下去,聽著叩叩湯圓撞到熱水瓶底的聲音,雖然擔心這樣亂煮會搞壞熱水瓶,但也來不及了,哇哈哈哈!十顆圓滾滾的湯圓就這樣靜靜地躺在瓶底(見圖一),而溫度顯示也相當盡責地從原本的一百度跳回了八十五度,我熟練地將蓋子蓋上,再次按下了再沸騰鍵,繼續乖乖地做著等待的動作。

大概過了三分鐘左右吧,效率超高的熱水瓶又響起了表示沸騰的音樂聲,我打開了熱水瓶蓋,呼!滾燙的熱水翻著,氤氳的蒸氣瞬間朦朧了我的眼鏡,摘下眼鏡看見湯圓還呆呆地躺在底部,反應快速的我立刻拿起細長的攪拌湯匙,一顆顆地把自閉的湯圓摳起來,叫他們來水面上呼吸,也因為熱水瓶打開後就沒有持續加溫,在把每一顆都挖起來以後,又立刻地蓋上瓶蓋,繼續按下再沸騰鍵。

而這次沸騰後不讓它跳掉,直接持續地按著再沸騰鍵讓熱水瓶保持著煮沸的狀態,過了一分鐘打開蓋子,哇!十顆湯圓正舒服地泡著熱呼呼的按摩浴缸、跳著舞、轉著圈、搭配著旋轉的氣泡與撲面而來的蒸氣,還真讓人有種開心的感覺。(見圖二)

迅速地用洗乾淨的馬克杯撈起十顆湯圓,(沒辦法,沒有長的大湯匙,小湯匙又怕撈破,花生餡跑出來鑽進管線裡,會把熱水瓶搞壞掉),哇!好棒喔,整碗熱呼呼、燒滾滾的湯圓大功告成!看看十顆應該吃不完,還特地分了三顆出來給住在斜對面間的房客(那位愛唱歌的帥哥不在,可能回家吃湯圓去了),一起分享冬至這溫暖的感覺,(沒想到那傢伙還給我穿著四角內褲來應門,真帥氣)。

這樣一個冬至,雖然是個獨立一個人在外過的冬至,沒有跟著父母一同吃著湯圓,但透過這樣一個有趣的活動,也暖了自己的心情、也跟別人分享了暖意,這個冬至,也同樣是個舒服溫暖的日子。

後記:後來熱水瓶先生也相當爭氣地沒有壞掉,只有瓶底的部份黏了幾坨湯圓的軟呼呼殘骸,用餐巾紙擦掉後,再用水沖一沖,整個熱水瓶就大復活,回到他原本的崗位:單純煮熱水之工作。此次還真辛苦他了,謝謝他一個晚上的努力,讓主人能夠舒服地吃著好吃的花生湯圓,也沒有罷工讓窮主人白白損失了三千六,大家未來如果想煮湯圓,手邊又沒有其他工具只有熱水瓶的話,或許也可以試試看喔!哈哈。

常識分享:冬至:是個很重要的節氣,也是個重要節日。這一天的白晝最短,夜晚最長;民間以「冬節」「至節」「亞節」「長日」稱呼它。曆書記載:「斗指戊,斯時陰氣始至明,陽氣之至,日行南至,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也。」台灣有一句俗諺說:「冬至大過年」,是說這天與過年同樣重要。過冬至節,最要緊的是搓湯圓。民間的冬至湯圓分紅、白兩種,老輩人說:「不吃金丸(紅)、銀丸(白),不長一歲。」可見人們對冬至湯圓的重視。(資料來源,教育部學習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