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綽號

絕大多數的人多多少少都有個綽號,尤其是在求學時期,幾乎人人都會被其他朋友同學冠上一個特殊的名稱,一直到了工作,週遭的同事比較客氣了,才會直接用名字來稱呼你,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否?自己以前求學時期的不同綽號呢?而這些綽號產生的原因又是什麼?背後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故事或糗事?

我的綽號大致上有兩個,都是國中時期開始的,其中一個綽號我其實始終沒有弄清楚他的產生原因,但這個綽號也是跟了我最久的一個綽號,直到了大學研究所,到現在國防役開始工作了,才幾乎比較少聽到這個熟悉的詞彙在我耳旁響起。國中的時期第一個綽號是:「小陳」,第二個綽號是:「小龜」,其實這兩個綽號的使用期間是有重疊的,在國中三年中,有人叫我小陳,也有人叫我小龜。

小陳這個綽號的由來是這樣的,當我從國小的超級小蘿蔔頭升上國中的小蘿蔔頭時,國中安排了個抽籤儀式,讓所有入學的同學抽籤來決定班級,但實際上其實那些籤都私底下安排過,根據學校的調查,將國小成績較好的同學們、或是有背景的都分在同一份,而這些比較有背景成績較好的同學們就容易被分在同一個班級,其實也就是現在不被允許但當時相當盛行、所謂的能力分班。當天的我不知道什麼原因缺席了,就沒有參與到抽籤的活動,而是隔天才去補抽籤,隔天母親帶著我到了學校,看了裝著便條紙折成小籤的信封,裡面也只剩下一張籤了,拿出來一看:七班…於是,毫無選擇地就定下了升上國中所加入的第一個班級,一年七班。

開學那天,懷著既緊張又害羞且興奮的心情來到了班上,除了一兩個有著熟悉臉孔的國小同學以外,全班都是不認識的傢伙,相當嘈雜、亂哄哄。第一節課開始,我們的級任導師也出現了,是個看起來也挺嚴肅、但也算是斯文,帶著眼鏡的男生,專教數學。開學的第一堂課第一個活動就是點名,確定所有的學生都沒錯,於是乎老師就一個一個開始唱名,然後底下的蘿蔔頭們就答有。吳政達、有!范炘倫、有!莊琬婷、有!莊敏君、有!朱銘祥、有!…陳婷婷、有!史玉芬、有!鄭良安、有!陳冠廷、有!有!(!?),老師先露出了一個疑惑的表情,又念了一次:陳冠廷?有!有!(!?!?)一樣是兩個聲音的回答!我也悶了,誰啊?難道跟我名字念起來這麼像嗎?老師說,兩個都給我到前面來,當下的我也就納悶著摸摸鼻子站起來,懷疑地看著另外一個同學,一起走到台前。

到了講台前面,老師問,誰叫陳冠廷?我說我是,沒想到另外一個同學也說他也是!老師大概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有趣的狀況吧,仔細重新從頭至尾看過點名單後才發現,還真的有兩個陳冠廷,而且姓名完全一模一樣,連字都一樣!也就因此,我從國中時期就發現,原來,原來我是個菜騎啊名字……。直到大學聯考查榜單時更有感覺了,全台灣大概不下十個以上的陳冠廷,實力還頗不錯的,都考得挺好,人數可能還跟那些什麼婉君、志明有得拼。

級任導師朱老師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有趣的狀況,當下只好決定,那時身材較為高大的另外一個陳冠廷為「大陳」,而嬌小瘦弱的我就是「小陳」了(當時國小畢業,身高……148公分……),而另外更好笑的狀況,是後來發現,班上還有個陳建志…跟我老爸名字一模一樣,完全命中,3A,原來,菜騎啊名字也是會遺傳的………。

小龜這個綽號是在國一下學期出現的,而原因我實在不知道是為什麼,而這個綽號因為更有親切性,也受到某些有特定喜好、愛搞笑的同學之愛用,當初的我對這綽號也沒什麼覺得討厭或難聽的,想想烏龜也是個可愛的生物,除了偶而牠用來控制全身、思考的部位容易被拿來用做某器官比喻以外,其實對於這個綽號並沒有特別厭惡的感覺。上了高中,也是因為剛好有同個國中的同學,特地故意殺到我們班外面,叫著小龜小龜,也因此讓這個綽號持續延續使用了下去。一直到後來還因為自己愛畫畫,想說反正綽號都是這個了,就利用小龜這個綽號畫了個小漫畫圖示,當作自己的簽名,不論是簽畢業紀念冊或是畫漫畫時,都會留下這個小烏龜的圖示,連到了國防役新訓三個月結束,大家互留簽名時,我也在其他人的照片背後,畫上一隻有著大大的頭的小烏龜,很多我的朋友或同學回去翻翻畢業紀念冊應該都可以看到這隻有著可愛水汪汪大眼睛的小烏龜吧。(見圖)

綽號之於人生,似乎是個密不可分重要的一個部份,也是回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部份,從一個看起來眼熟但卻想不起來他是誰的人叫你的綽號,大致上就可以猜測出這傢伙是你什麼時期的朋友,然後腦子中才調出那個時代的檔案資料,想著當時有趣的學生生活,笑著與朋友聊著、談著……。

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工作狂人

最近看了菅野美穗主演的日劇:「工作狂人」,在日劇中,女主角松方弘子(菅野美穗飾)所主演的雜誌社編輯是一個相當投入工作的女性,每當工作上有任何事件發生或是採訪必須執行,他都全力以赴地投入,將百分之百的精神與元氣都放在工作上。例如已與男朋友約好一起共煮一頓晚餐,但卻可以因為工作的事情決定告訴她男朋友取消這個約會,而回到工作崗位上,即使兩人已許久不見;也例如爲了工作可以半夜兩三點接了電話就立刻去採訪當事者,然後再回到公司繼續將稿子寫完,即使男朋友才剛跟他說想要分手;許許多多工作上的事情,都不問辛勞地全力以赴,在這種故事背景描寫下,一方面感覺菅野美穗真的擁有相當好的演技,將這個女主角演活了以外,另外一方面也覺得,工作上與生活上,該如何去取得一個平衡,好像並不是這麼簡單的課題。

自己工作也已經即將屆滿一週年,在工作的這段日子中,也看了各式各樣不同的人,在工作上不同的心態與表現,屏除一些對於工作沒有熱情、失去興趣的人不討論,這些人們可能只求能夠有個平穩的生活、正常上下班即可,工作的事情不應該帶回家繼續、更不可能影響他的其他事務,工作擁有不會擺在第一位。但在人的職業生涯上,如果自己有個明確的目標想要達成而必須努力於工作、或是對於工作內容上相當有熱情的人們,若是遇到私生活上、其他領域發生與工作衝突的事情時,該如何取捨呢?

舉個工作狂的這部日劇裡面的劇情來說好了,當你在跟一個相當重要的客戶應酬中,喝著酒、聊著天,但若此時女朋友打電話來跟你說她家遭小偷,她現在相當地害怕、無助,面臨這樣的困境,當你如果決定去陪女朋友,這個生意可能就談不成,對於公司是幾千萬的損失,而若你決定留下來,你對你這個心愛的、彼方的女朋友,難道又不會心疼她孤單一個人嗎?再舉一個例子,當妳身為一個雜誌的編輯,今天有個線民要跟妳爆料,爆的料可以影響這個雜誌的銷售量,甚至登上新聞頭條的版面,但這個時候妳已經與妳許久不見還因為工作有所不安、爭執的男朋友約好今晚要一起煮頓晚餐吃,而這樣的情形下,妳的選擇又是什麼?

我想這或許是沒有一個確切答案的問題吧,如何去兼顧工作與愛情或私生活,人人心中都有一把自己的尺,衡量孰重孰輕,或許有比較好的解決方式,比如說先緩一緩其中一方,先處理某方面的事情,但如果真的遇到這麼棘手、似乎沒有一個能夠兩全其美方案的時候,每個人內心的尺,大概就會發生作用了吧?哪個東西對你比較有價值?哪個東西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或許有人會把感情放在工作之後,但這樣能說他錯嗎?說她現實?說他無情?說她狠心?

把握住自我人生重要的課題與中心思想,踏實地、努力地往前邁進,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別人的觀感與觀點,只是參考罷了。(不過前提我想當然是對社會沒有害、不犯法的狀況下才成立)

後記:工作狂人日劇由日本漫畫所改編而拍攝,女主角為菅野美穗,當中還有速水茂虎道這位帥哥一同主演,劇情其實還蠻有趣,也蠻有一些可以深思的點,推薦大家可以看看。:)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心痛的感覺

心痛就像是在呼吸道之間裝了個彈簧床,吸進去的空氣與味道、看到的事物與顏色、聽到的聲響與音樂,撞到彈簧床又反彈了出來,透不到心的最深處。全身上下連最末端的指尖,都靜靜地透著無力,嘴角沒辦法牽動,腦中似乎是空、卻又不然,而心正在此時悄悄地結冰中…

甜蜜的紅色炸彈

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真是個炸彈滿天飛的時節,大概也是因為年紀差不多了吧,週遭的人不論是同事、朋友、或是以前的同學、學長、學姐一個接著一個排隊結婚了,從上個星期六開始一直到明年的年初,目前大約已知要參加的婚宴就一共有五場,而且每場幾乎都必須參與,不是好同事、就是好同學好學長,掰著指頭算了一下,五場下來的花費,還真是個大開銷,不過看著喜宴上新郎新娘開心地建築著自己的人生里程碑,其實也蠻替他們高興的。

上個星期六,公司的好同事主管鎮宇結婚,在台北補請婚宴,地點就再臺北的世貿中心大樓三十三樓的俱樂部,看著他與另外一個同事永鑫(另外一個年初要結婚的同事)兩個在今年年初開始就忙東忙西、準備東準備西地籌備著自己的婚禮,從找飯店、拍攝婚紗照、決定喜帖、弄訂婚、準備喜餅、聯絡人…等,一方面替他們高興的同時,也覺得結婚還真的是件挺隆重且麻煩的事情。一場婚禮,在東方變成兩個家族的問題,不單單只有新人雙方,通常是連雙方家長的意見都需要顧及與考量,人多嘴雜的結果下,就是忙碌地如蜜蜂一般,多了不少事情出來。

原本預計星期六當天白天要與另外一位同事永孝一起去台北各西裝店走走看看,準備砸大錢訂做合身的西裝來當作出社會的第一套戰服。但在星期六婚禮的前一天下班前,鎮宇臨時告知我希望我幫忙伴郎的工作,突然接到消息的我,還真傻了一下,因為在台北並沒有非常正式的西裝可穿,而訂做的西裝根本不可能當天可以拿,還真讓我著實煩惱了一個晚上。

隔天按照預定計畫,根據之前網路上找的資料,選擇了青山之洋服與嘉裕西服兩家成衣西裝販售店面來先看看有沒有可能找到很合身的西裝,結果到了中山北路跟南京西路交叉口的青山洋服試穿後,還真的找到一套很合身覺得不錯的直條紋西裝,看了看整體感覺、側面、背面,除了後臂的部份有些不是相當合身以外(根據店員說,那是因為要留點空間給你整隻手臂移動旋轉之用,不會這麼不舒服太緊身),其他都還蠻滿意的,價格上也還算可以接受。可惜永孝找不到一套適合的西裝,比較傾向用訂做的,於是在掙扎煩惱的同時,也決定先去訂做西裝的地方看看先,再決定要不要回來買這套。

一行三人(還有一個女同事盈如,負責提供意見的)殺到了福華飯店樓下的豪伯登西服店(也是網路上人家相當推薦的),果然看見狹窄的店面擠了不少人,牆壁旁一整排堆的都是人家訂做的襯衫,裝在大概上百個提袋中吧,光看到這樣就讓人放心了許多,表示至少品質應該是值得信賴的。等了一陣子後師傅才有時間招呼我們,師傅請我們先挑西裝料子,決定何種質料與花紋的西裝布料,看了整面牆壁滿滿的深色淺色西裝料,一時之間還真不知如何下手,而師傅了解我們第一次訂做西裝,也大概也知道我們沒什麼概念,還推薦了幾款當季幾個國際知名品牌都類似做過的花色與紋路,果然有經驗就是有經驗,所拿出來的料子都相當地年輕、也不失穩重。永孝當下馬上就決定了其中一塊布料,然後請師傅開始量起身材,決定訂做了,倒是我在當時龜毛了許久、想了很多,看到布料花色也蠻心動,也決定做了另外一塊布料的西裝。而且兩個人挑的布料都是150織的布料,還算蠻高級的,也讓我們兩個大失血不少。

量完身材、決定大致的版型、付完訂金後,走出福華,想著今晚還要當伴郎的工作,雖然覺得有點超出預算,但還是決定殺回青山洋服去買那套試穿覺得還挺合身好看的西裝,很不好意思地又拖著另外兩個同事回到中山站,買了西裝,永孝也趁機買了三套襯衫還有一條領帶,馬上換了,就直奔婚宴會場而去。

大約五點半到達婚禮會場時大家已經差不多準備了一個段落,擺好花、新婚照片、謝卡、收禮金的,鎮宇也向我跟永孝介紹了總招待(除了當伴郎,還當招待,永孝只當招待),告訴了我們今天各桌座位的安排後,就陸陸續續有賓客到了。預計六點開始的場子因為大家都姍姍來遲的結果下拖到了七點左右才開始,我跟永孝忙著接待客人也有點累昏頭,看了看,雙方新人面子都還不小,一些相當資深的主管級人物(我們教研所所長、台灣松下的董事長與總經理)或是鎮宇以前的指導教授們(蘇豐文教授、還有一位忘記名字的教授)都到場,喜宴也即將開始。

兩位伴娘與另外一位伴郎都在門外等好,我也把招待的牌子拿下來以後就到門外準備,兩個伴娘一個比我高、一個比我矮,當然就沒得挑地跟那位身高比較適合的站在一起,其實還蠻剛好的,勾起手,聽著婚禮安排的人員告訴我們要怎麼去走、速度大致多少後,聽到司儀說:「歡迎新郎新娘進場~」,門就敞開、由第一對伴郎伴娘先行入場,其實當下看著第一對進場還真有點害羞與緊張,等到前面兩位走了一半後,總算換我們了,旁邊的伴娘勾著我的手,開始邁步進場,一開始還走太快,被後面的工作人員提醒:慢點!慢點!雖然以前已經有一次的伴郎經驗,但當時看著全場注目著我跟旁邊那位伴娘,還是令人挺害羞的,走到後面同事的桌子旁時,還爆出笑聲與掌聲,讓我還不自覺得吐了吐舌頭,倒是旁邊那位伴娘走到後半段時似乎很想提早結束這個令人害羞的走紅毯行程,走得還挺快速的,一直拉著我往前狂衝,挺有趣的。

整場婚禮舉行過程,還有新郎獻唱然後去牽著新娘上台的橋段,也有祝福小卡片抽獎的節目,而我竟然被抽中了!拿了個精緻糖果小禮盒,還真覺得幸運。婚宴都相當順利且甜蜜,菜色也都不錯、很好吃,真的有賓主盡歡的感覺。整場下來我們同事也聊天、搞笑、拍了不少有趣的照片,整個很令人開心。

這個婚禮算是我在台北工作以來第一個參加的、工作上同事的婚禮,從今年初以來,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進入這麼一個單位,因為這個單位組內的同事們、或是其他比較熟的同事,大多都是國防役的,年紀相近,每個人都相當的好相處,個性都超好,幾個男生也都很有內涵、甚至都挺帥的,可惜都有女朋友了,否則還真想介紹給自己的幾個女性朋友,畢竟肥水不落外人田。而這個婚禮也相當開心,算是個很不錯的經驗與回憶呢。

隔天上班從幾個同事帶著相機中把照片傳出來整理好,其中也有同事幫我拍的根伴娘一起走紅毯的照片,看了看才發現原來伴娘身材還真不錯、也長得蠻可愛的,應該算是我賺到吧,呵呵。

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曲高和寡與大眾通俗

上個星期台灣來了一個所謂將現代藝術商業化相當成功的日本人:村上隆,還在台灣造成了不小的風潮,不少名人都慕名去聽他的演講。根據此人的背景,小時候的村上隆就知道藝術必須與金錢做結合,否則無法成功去支持藝術所造成的龐大開銷,而他也成功地將許多動畫、漫畫的相關元素運用進他的創作中,而造成了日本的一種後現代新的藝術形態,常常被人家拿來舉例的,例如他的為LV所設計的櫻桃包;他在2003年所創作的「Miss Ko2」巨乳短裙美少女,以50萬美元在紐約賣出,2004年的跳繩噴乳美少女「HIROPAN」也以49萬美元售出,今年更以類似米老鼠變猙獰之作品「727」,賣出114萬美元的天價。

這樣一個傢伙的作品(見圖),其實讓我感受到了這個有趣的課題,怎麼樣的一個作品才能稱之為藝術?所謂的藝術有沒有領域之別,會不會因為領域的問題而無法成為藝術?藝術的影響範圍又是什麼,一定是曲高和寡的才稱為藝術,又或是大眾通俗也是?

早期人家說,那種文藝藝術的電影,就是看你進電影院時,多久可以睡著的程度來界定,越早睡著的就是越藝術的。這樣的一個現象狀況,是不是可以推論是,一般藝術是普通人無法領會而感到無趣的?而村上隆的爆乳系列作品,卻又可以引起龐大的動漫族群、御宅族群的共鳴,也被稱之為後現代藝術?但卻也遭受各種不同的撻伐與討論。

同樣的繪畫對象是裸女,有些是藝術的表現,卻也有些被歸類於色情的範疇;同樣的一個模特兒走秀,有的是為了藝術的裸露,有的是色情的肉體販賣;同樣的電影交媾情結,有的是藝術的犧牲,有的是色情的慾望;這樣的一套標準似乎不是一個很確定、人人都可以理解、每個人都可以評斷的,而如此的一個課題,似乎也回到了一個價值觀判斷的典型狀況,不同的價值觀造成是否為藝術的結果就會大大的不同。

在我慢慢想過這樣的一個問題後,我覺得所謂的藝術,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純粹是看不同的人所評斷,大眾很容易就把藝術這樣一個詞彙拿來標定一個物品或事情,如果一個東西被許多人歸類為藝術,則大家就會覺得:「嗯嗯,好像真的蠻了不起的,應該蠻有一回事,需要好好琢磨琢磨、學習學習」,而當另外一個東西被歸類為非藝術範疇,則就會變成:「沒水準、搬不上檯面、沒什麼好去深入了解學習的」(即使是個回家很常拿出來偷偷看的色情片)。

通俗大眾被道德標準綁得死死的,藝術的界定跟著別人走,聽別人說、講別人所講的話。但在我的認知裡面,我覺得所謂的藝術應該是只要讓人看了能開心、愉悅,真切地從內心中發出舒服的感覺,深沉的思維與正面的邏輯,並有相當的探討空間,而非那種一般肉體的發洩與快速簡易的放鬆,然後結束後是什麼都沒有得到的。
也就是說,我覺得如村上隆的小花系列一樣,看了這個作品,你會從內心真正地感覺到快樂,並且被當中的微笑感情所傳染,開心地莞爾;從幾米的一些圖畫中,可以體會出無助空虛的寂寞之感,然後有所共鳴與思考;從一個故事中可以體驗出作者所要描繪出的不論是波瀾壯闊的一生或是社會現實的表徵,進而觸動心底深處;從一幅畫中感受到畫家溫暖的筆觸、活靈活現的故事剪影,體現人生的經歷;這些都可以稱為藝術。而這樣的一個感覺,卻又因為個人的價值標準不同而有所不同,對於同樣一個東西,可能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評價。也因此,藝術可以是曲高和寡的巨匠孤僻之作、更可能是大眾通俗的快樂感染小品,不論是歷史久遠、或是現代裝置。

但在這樣的一個資本主義社會中,有一個東西是百分之百可以確定的,只要是被大多數人歸類為藝術範疇的作品,都是價值連城、要花不少的銀兩才能去擁有,但是如果單純只是要觀賞的話,站在Web 2.0時代洪流中的我們,倒是可以去隨意且快樂地慢慢欣賞許許多多的賞心悅目之創作。



村上隆相關作品與網站:
1. 公司官方網站
2. 作者作品介紹

所有圖片與連結版權屬於作者原公司,若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立即將其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