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第一百篇文章:Blog = Resume

從開始經營部落格開始至今,過了兩百多個日子,幾乎是從開始進入社會、變成上班族一員開始跟著我成長,不知不覺也貼了一百篇文章了,總算進入到三位數。感覺上,慢慢累積的這些文章內容,在十年後、二十年後回頭再來看看,不論是感到幼稚、或是點亮起回憶,應該都會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感觸吧,所以希望這個Blogger能夠撐久一點,最好以後還提供文章打包的機制,不要讓我這些紀錄付諸東流。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未來部落格會變成履歷的一環,找工作、換工作、推甄學校、研究所等等,直接附上部落格的網址,而這些長官們也可以透過部落格的文章來檢視這個人的個性、內涵、專業能力等,從部落格的文章、長期所累積的成果,來判斷這個人的各向度,應該是個相當值得參考的一個指標性產出。但也因為這樣,我也覺得以後慢慢的,數位版權的機制會變得越來越重要,因為大量資訊產生的結果,資訊的內容面到底是由誰所產出、原始作者是誰,變得相當難以去找出來,大量轉寄、轉貼的結果,讓一個知識片段的原始產生者的資訊消失,從黑暗面來觀察,更是讓有心人士可以從中獲取某些不當利益。所以未來一些數位版權的技術應該會漸漸變得重要,對於圖片、影片,或許有類似浮水印的版權機制,但對於文章本身呢?是否有什麼機制可以把文章內容做版權上的保護呢?(但版權機制的存在對人類社會到底是好是壞?又或只是資本主義下的利益分配產物?這些應該可以另外討論)

經營部落格的兩百多天、撰寫文章一百篇、上班族日子三百多天,經驗的累積、實務的學習、生活的體會、感情的經營、人際關係的維持等,點滴在心頭,社會化過程讓我們漸漸變成以前小時候我們眼中的大人,我似乎有點在抗拒著,但這卻好像是不可抵擋之力…。

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位置影響判斷

之前曾經提過,各個不同層級的人會有代溝,這代溝不論是從年齡而來、又或是從所處的地位而來,通常都會造成互相抱怨的情形產生,但其實我想,如果在不同的位置上看事情,的確會有不同的角度,就像實際生活上在一樓所看到的景致跟在十樓所看到的景致就差很多,而根據所看到的景致所規劃的做事方法、處理邏輯也當然會有差別,但是怎麼去跳脫所處的位置帶給你的「絕對」影響,在某些狀況下試著去體諒別人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然後做出正確的判斷以及處理方法,相信是大家一輩子都應該學習的重點。

當然在絕大多數的情形中,大家都應該是覺得自己思考的、想做的、認為的都是正確的,但是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一些盲點,如果剛好這些事情就是盲點所在,真的就很難以去做溝通。其實在社會上也不一定會有很絕對的對錯,有時候兩個人認為重要的東西不一樣,就會產生不同的價值判定,更影響後面的處世方法,所以多聽、多看、多思考,還是最重要的吧。

圖片來源

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Metcalfe's Law 

Metcalfe's Law 

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是由全球知名網路設備領商3Com創辦人梅特卡夫(Robert Metcalfe)所提出的網路效應:「網路的價值,為使用者的平方」,也就是:v=n²,其中 v 代表網路的價值,n 代表連結網路的使用者或節點總數。梅特卡夫定律也常常被拿來跟摩爾定律(Moore's Law)搭配解釋現在的網路世界的發展趨勢。

但仍有討論空間,也有人認為梅特卡夫定律是有問題的,如下網址,
Metcalfe's Law is Wrong

但不可否認的,網路節點數量龐大到現在這個程度,加上如今硬體與網路基礎建設的快速佈建與發展,上面能夠產生的效應或是價值絕對是無可估計的、幾乎可以說是絕對達到天文數字的規模,也創造了更多機會等著我們去挖掘。

參考資料
Wikipedia-Metcalfe's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