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比爾蓋茲於 TED 的演講:瘧疾、教育



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 TED 的演講中,前半段提到了瘧疾的可怕與影響,以及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但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後半段,提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在教育中「老師」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踏入社會後就一直在教育、學習的領域打轉,看了點研究文件、與各級學校的校長們接觸、跟第一線的老師討論、自己上台當過老師,真的覺得「老師」是具備極大影響力去左右這個國家發展的重要角色。

而老師所需要具備的重要特質,不是專業深奧的知識、更不是幽默風趣的態度,而是強烈的感染力與相信生命的熱情,我覺得這種特質是跟其他的行業有些不同的。

小朋友們、學生們的腦力、智力、能力我相信都大同小異,真正的天才或是笨蛋都佔少數,但大多數國家的教育系統,卻仍舊是把整個國力反應在那10%上下的菁英中,為什麼會這樣?

如果一個國家的前30%或40%的人都具備其他國家前10%菁英的能力,那會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這樣的情況不可能發生嗎?若有機會達到這樣的目標,這類型的投資是不是遠比其他投資(例如:國防)來得更重要、更有價值?之前曾經跟同事聊天討論到,假設我們能夠創造出一個系統、技術,能夠讓全台灣的小朋友數學能力都能進步10%,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幾乎像是創造了一個毀滅性武器一般地驚人。

而若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回歸到這篇文章想說的,關鍵點是怎麼找出我們這個社會中,具備當老師資質的人們,然後把這些人丟進教育系統中,其他的什麼教育環境、資訊科技比起這個或許還是其次,當這些人能夠進入到學校中,帶著一個班上的人,讓小朋友們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都能夠相信自己能夠做到、或是喜歡上這些科目、帶著強烈的興趣去上課、甚至深刻地與自己的生命做結合。

師範大學這幾年角色的轉變很尷尬,原本肩負起全國師資培訓的重責大任,卻在近年發展加上社會價值觀的轉變,讓師大漸漸失去了師大這兩個字本身或許應該具備的意涵,我在想,如果師大能夠找尋到剛剛前面幾段的定位點,真正向全台灣宣示回歸師大的本質,專心致志地培養具備真正有教育特質的人們成為台灣的老師,那師大的價值絕對會比台清交成任何一間學校都來得高、來的有影響力。

不過回過頭來,我還是會努力把「未來教室」這個教育科技的環境建置好,等著這些最棒的老師來使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