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比較

感覺起來人真的是愛比較的動物,看著身邊的每個人都有比較好的地方、也比較不容易注意到自己比別人好的地方,別人的女朋友比較正、身材比較好,人家的老公比較有錢、個性比較體貼,朋友的工作比較穩定、收入也很高,同學的生活比較多采多姿、比較有深度,...好多的比較級在生活中發生,有的時候還蠻難提醒自己不要陷入這樣的迷思裡面,也怕自己如果接受了不跟人比較也就失去了向上的動力,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檢討著在乎著許多的事情,有的時候還真的蠻累人的。

而在年紀增長的同時,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在生活上的條件也越顯複雜,很多的變化讓人擁有的彈性空間變小,能隨心所欲的範圍也漸趨受限。是因為在很多的面向都有了一些成果而害怕失去、反而更加戰戰兢兢,有了另一半、有了小孩、事業有點成果,都讓我們的選擇變少,能下在人生賭桌上的籌碼也持續流失。有的時候想想,時間、年紀、歲月,還真的是年輕人最大的一個本錢,很多的事情能趁年輕的時候去嘗試,不失為一個很棒的體驗,即使跌倒了也比較沒什麼好在乎的。

東方人的生活價值觀比較腳踏實地、比較要求自己不好高騖遠,要存錢、要累積知識、要有競爭力,無時無刻提醒自己要注意這些,現在想想、如果年輕的時候,或許又應該多去嘗試,會不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機會呢?也很難說。

說了漏漏長講得自己好像很老似的,其實根本也沒有,只是突然有些感觸,或許也能因為這些感觸跟想法,偶而地提點自己,不要讓自己繃得太緊,套一句最近很喜歡的話給自己,一方面也是從Web 2.0概念中雲端運算這樣一個技術性的想法而來:「Keeping Your Feet on the Ground While Your Head is in the Clouds」(異想天開、腳踏實地),做自己快樂的事情、做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加油加油。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烏來內洞遊


IMG_1889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tchen
趁著端午四天連假,安排了兩天一夜的烏來旅遊行程,也不刻意地去找誰,就三個人:我、Michael、敏君,隨意地訂了間飯店確定有得住,當天早上臨時上了Google Map找了找地點,借了老爸的新車,就出發了。

本來預計第一天想去三峽走走,除了逛逛老街、祖師廟以外,順便去玩完沒玩過的藍染,結果路上Michael才說隔天早上要家教,真的氣死我了,臨時想說那乾脆把第二天一早的內洞森林遊樂區的行程提早一點,藍染的部份隔天我跟敏君去玩就好。

於是乎第一天一早就直奔烏來,從二高、新店下交流道、碧潭、屈尺,一路總算到了烏來,沒進烏來的我們繞過新店溪,直接往內洞開去,路上停了全家便利商店買了我們的早午餐,挑了黑輪關東煮、玉米、貢丸,還有一瓶水,衝向內洞。

幾經波折,錯過路、問了警察後找到正確的路,沒想到內洞門口的停車場滿滿滿,全部都停滿了車,原來內洞是個這麼有名的地方啊,想不到有這麼多人會跑來,原本帶著幽靜外拍的心情而來,整個有點傻眼。幸運地看著別人爭吵著停車位,甚至幾乎要動手動腳的狀況下(大概是天氣太熱了吧),很巧的是剛好有一台車要走,我們也順勢就停了進去,還真是來得好不如來得巧呢。


IMG_863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tchen
買了一人八十塊的門票,找了裡面的涼亭跟著一堆人一起把中餐解決掉,背起腳架、相機,就往裡面走去。沿路其實風景還蠻漂亮的,旁邊的溪流帶著一點幽綠,遠方是綠油油的山頭,走一小段看到羅好水壩、再走一小段就有了第一個瀑布,再往深山走發現第二、第三層瀑布,都各有各的漂亮,而站在瀑布附近,雖然沒辦法很靠近,但卻能感受到那絲絲的涼意以及瀑布帶來負離子的那種清爽舒暢之感。

經過了瀑布我們三人又走了不少的路,最後沒有走到底就回頭,路上看到了漂亮的蝴蝶、小青蛇,呼吸了很棒的森林芬多精,大約在下午四點左右離開內洞。從內洞回到烏來的我們,找停車位還真耗費了不少時間,進到烏來老街看到滿滿的人潮,還有誇張排隊人龍的山豬肉香腸攤、烤肉攤、溫泉蛋攤,真令人傻眼台灣人愛吃的能力。

我們挑了間泰雅婆婆的小吃店,點了不少吃的如:馬告東坡肉、鴕鳥等半天、香蕉飯、水蓮菜、炒珠蔥、炒山豬肉等超過三人份的菜色,但仍全進了大家的五臟廟裡,真佩服Michael的食量、也謝謝敏君的破費請客。

晚上由於八點才能check in,我們找了家咖啡庭園,點了咖啡、冰沙,配著我們買的一大堆名產小吃,悠哉地聊天、談談工作、感情,還有之後的旅遊行程,整個很愜意。走了一天的我們,進了房間後大家只想好好休息,跟Michael殺出去買了烤肉串、香腸、麻糬,洗完澡、泡完溫泉後配著今天白天買的兩罐綠色金牌台啤、小米酒,開心地聊著、八卦著。


IMG_8594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tchen
最後敏君被公司徵招要搭隔天早上八點的高鐵下高雄是這次旅行最後一個衝擊,不過大家還是聊得很開心、玩得很愉快、吃得超級多,帶著捨不得的心情早早大概十二點多就入睡了。

隔天早上要趕高鐵於是五點五十左右就起床,盥洗後、整理好,穿越過幾乎沒人的烏來老街,上了車、開到台北大約七點多一點,送了敏君上捷運站,我跟Michael回到我台北的家,睡到了九點多快十點,送他去家教處,我也直奔桃園,結束這又傻眼、又充實、吃得不少的兩天假日。

但...早起還真累啊,好久沒這麼早起了,我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