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原來是羅比威廉斯!!!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之前寫的那篇網誌:「對面住了個愛唱歌的帥哥」(見連結),裡面提到一段那個帥哥那陣子超級愛唱的一首歌:「...經典的西洋老歌,相當有名,可是我就是想不起來歌名與歌詞是什麼?!好像是老鷹合唱團、還是邦喬飛?歌詞裡面好像有:「(副歌開始)喔~~~(當然是英文,聽起來就是喔~~~,但不知道是什麼英文字,且這裡最高音)… take me…when I come to…you are…(這裡還有一小段)喔~~~(這裡再度重複副歌)」,天啊,想不起來是哪首歌的感覺真痛苦...」

結果!我今天聽羅比威廉斯的精選輯,總算發現是哪首歌了!!!真的好感動!(淚)原來他當時一直好幾個星期都在唱的是羅比威廉斯(Robbie Williams)的天使(Angels)!!!貼在下面讓大家聽聽,看我描述的跟他唱的有沒有很像?呼,這種問題解開的感覺真好,真是海闊天空啊,真感動啊。

e-Learning 1.0 to e-Learning 2.0 to e-Learning 3.0 (下)


就整體而言分析,早期e-Learning 1.0是老師對學生,單向的;e-Learning 2.0是學生對學生,學生對老師,老師對學生,是雙向的,而根據Tony Karrer的想法中(見表),學習的驅動力在學生,是下對上的(Bottom-up),社會化網路(Social Network)的影響甚鉅,但在感覺上,仍舊是有所謂老師角色、學生角色的濃厚味道在,有層級性的關係。並沒有完整的發揮出社會化網路的徹底精神,也就是這些網路節點應該是沒有差別的,都是一樣的,而真正做到人人可師的境界。所以我認為的e-Learning 3.0是專家網路的概念,這樣的解決方案,每個節點都是平等的,使用者與專家的界限變得比較模糊。每個人可能都可以再這樣的網路結構上取得自己的一個點,決定自己的專家領域,這個專家領域可大可小,你可能可以幫人家解決一個英文單字翻譯的問題,也有可能可以更厲害地直接幫人家規畫一個英文計畫,每個問題有各種不同的層級,每個人找出自己可以解決的層級,然後一起組織這樣的一個專家網絡,真正遇到問題的使用者就可以在這樣的網絡上試著丟出問題,然後根據IT的分析能力來處理後,確認相關層級,來取得相對應的專家回應。

但這樣的意思不代表說完全取代了e-Learning 1.0或e-Learning 2.0,其實這些模式仍就是相輔相成的,也就是說傳統的教育模式或許還是會存在,新的2.0模式也可能一樣持續地從網路上撈到資源,然後配合性地提供給使用者做解決問題的參考,也就是可能是一種混成式的學習方式,之前的即時解決問題的情境圖應該算是其中一個重點應用,透過這個重點應用來實現每個節點沒有什麼差別的這個概念,但整套學習應用情境應該是更豐富些,例如還是有包含早期的學習管理平台(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學習資源庫(Repository)的概念在其中,如何符合成功典範的窄、寬、窄應用?這部份的想法還持續在蘊釀中,過陣子或許會有一些想法與解答,屆時再分享。

以上大概是目前研究上的一些小小心得,感覺是有一些想法的,或許有空的話會想辦法寫個英文版的,這樣在網路上可能散播性又高些,也比較能跟國外一些長期研究的學者或是專家們有所交流。(不過華語文學習熱潮開始風行,未來或許網誌只要寫中文的即可?呵呵)

END~

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OpenSocial Project – 網路標準龍頭爭霸戰

去年2007年11月,Google宣佈了OpenSocial計畫,開始打算跟Facebook大鬥法、打對台,當時加入的幾個知名社群網站有:MySpace、Bebo、Friendster、hi5、Orkut幾個,聲勢浩大,今年2008年3月底,連Yahoo也來參一腳了,Yahoo加入了Google這方陣營(是因為微軟迎娶失敗的翻臉動作嗎?)。這場有點「標準」搶奪戰味道的競賽也越演越烈,兩方不知道會發展成如何的態勢?可以期待,屆時對於我們這些終端使用者來說,應該是有好無壞。

OpenSocial平台可能大家沒這麼熟悉,不過提起2007年5月Facebook的平台開放計畫則是相對較多人知悉,Facebook因為開放了API讓全球的網路使用者與程式開發者能夠開發在Facebook網站平台上面跑的程式而獲得某種程度的成功,現在將近有兩萬個插件(application)可以在Facebook上面跑,這些插件當然各式各樣,包含賭博、交友、約會、遊戲等。這種經營手法的特色是,透過全球廣大擁有程式開發能力的使用者,來幫網站做功能、新增漂亮的東西、撰寫一些小遊戲,這在早期是不大可能發生的一個狀況,剛好遇上Web 2.0的浪潮、加上Facebook本身社群經營的相當漂亮成功,有一定的使用者數量,讓這些內容(content)如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而且成功的運用了人類「想出名」、「成就感」等幾個個性,讓母體的Facebook越來越受歡迎,成長驚人且迅速。

有趣的是,幾個國際型的大公司也嗅到這塊可能潛藏的未來趨勢(當然包含商機),紛紛開始有相同的動作,而去年Google在十一月即宣佈了OpenSocial的平台計畫,概念上跟Facebook計劃一樣,透過開放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s,API),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開發在這些加入成員(MySpace…)的平台上運行的各項程式,而以OpenSocial計畫的規模看來,其實內部的潛藏使用者數量已經遠遠超過了Facebook,而在2008年3月Yahoo也宣佈加入,因為有這個大咖的加入,於是乎,Google交出主導權,成立了非營利性質的OpenSocial Fundation,未來將與Yahoo、MySpace聯手打造全新平台與標準,想搶食可能十年後的網際網路世界霸主的大餅。

這樣的狀況很有趣地,開啟了一扇未來網路世界樣貌的觀景窗,我們可以偷偷試著看看這個窗子另一邊的景象,現在兩大派系由商業上兩大公司所操縱著:Google vs Microsoft,而目前Google派別成員有:MySpace、Orkut、Yahoo、Friendster幾個大成員,而Microsoft派則是有Facebook、Tagged撐腰,未來不知道是不是會變成,所有人都可以自行營運各種網站,只要運用同一套網路上的標準,例如說,我今天採用Google平台,則我就可以使用各式各樣這陣營的網路使用者或程式設計師所開發出來的各種元件,反之亦然。也就是說,我不見得要會寫程式,我只要會規劃系統、了解架構,並且在事後知道怎麼經營即可,這種狀況會不會造成一個全新的網路文化?值得慢慢觀察。

參考資料:
1. OpenSocial的Wikipedia介紹
2. 科技產業資訊室的介紹

美食介紹 - Goodday

上星期四晚上跟同事一起去了一家也是同事介紹的餐廳,算是美式風格,餐點內容很豐富,墨西哥料理、南美洲料理、披薩、漢堡、熱狗堡等,名稱叫做:Goodday,感覺很不錯,雖然價位比起一般速食餐廳高了些,一個套餐約再兩百多至三四百之間,但是以餐點本身內容的份量與質量來看,其實可以說不會太差,在口味上也是很不錯的,加上餐廳本身氣氛很不錯,明亮簡潔的美式風格,飲料餐點種類豐富,若是一群好朋友想哈拉聊天,是個不錯的選擇之一。





Goodday(官方網站),有著很漂亮的菜單,顏色相當豐富,以黑色為底,很有活潑的風格。種類包含漢堡(Hamburger)、披薩(Pizza)、墨式餐點(Maxican Food)、德國香腸(Bratwurst)、古巴三明治(Cuba Sandwich)、可頌三明治(Croissant)、輕食(Side Order)、甜點(Dessert)共大致八個種類的餐點,然後有飲料(Drink)、濃湯(Soup)、特色沾醬(Dipping Sauce)三種配合主餐的東西。相當豐富害我都不知道要點哪個,每個都看起來很美味的樣子,比較有趣的是它的沾醬也有很多種:酪梨醬(Guacamole)、藍起司醬(Blue Cheese)、凱薩醬(Caesar Dressing)、咖哩番茄(Curry Ketchup)、切達乳酪醬(Cheddar Cheese)、哈拉辣椒片(Jalapeno)、墨式莎莎醬(Salsa)、酸奶油(Sour Cream)、蜂蜜芥末(Honey Mustard),這種方法真的很厲害,讓人不禁想要試試看它所有的沾醬味道。

我個人點了經典漢堡,同事點了酥炸塔可、墨式莎莎香腸堡(見圖),先來的是飲料跟沾醬,我們各點了莎莎醬、酸奶油、切達乳酪醬,顏色豐富珍漂亮。然後接下來上的是墨式莎莎香腸堡套餐,看起來很不錯,而且它的薯條是早期二十一世紀(這是餐廳名,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吃過~囧)那種脆薯,超好吃。接下來上的是酥炸塔可,這個套餐蠻特別的,是墨西哥式風味的捲餅,但是沒有捲起來,脆脆的,它的附餐是類似多利多滋那種脆片,不過味道上其實差不多。等了老半天才上的是我的經典漢堡,一開始漢堡是分開的,不是疊在一起,後來指揮艇組合後變成超大一個漢堡,大概跟我臉差不多大吧(見圖),因為太大了,吃起來還蠻不方便的,而且很多醬料所以容易爆漿,但味道還算不錯,很標準的美式漢堡味道(不過比起最愛吃的漢堡王華堡還是有些差別),而且附餐是原片馬鈴薯條,也很好吃,給他一個大拇指,棒。

整個餐廳的風格也挺美式的,不過本來以為是跟FRIDAYS那種餐廳類似,結果其實整體感覺比較偏向速食店,但是餐點內容卻豐富了許多,我們吃的過程中還遇到陳柏霖,好像胖了些、留著一些鬍子,本人還挺帥的。餐廳門口有放一個等人高的薑餅人,就是史瑞克裡面那隻,超可愛,店裡的擺飾也都挺可愛的。生意也都還不錯,有機會推薦大家可以去吃吃,應該可以滿足各種口味的需求。



Goodday餐廳資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77巷18號,TEL:02-8771-9620
捷運忠孝敦化站七號出口,右邊147巷進去,遇到177巷右轉看到薑餅人就是了。(地圖

新機入手 - Canon PowerShot G9

雖然自己已經有一台數位單眼相機,但是平常生活中,常常會有馬上當下就想拍照的念頭,比如說跟朋友出去吃飯啦、走在路上看到令人心動的美景啦(這絕對不是指短裙辣妹),很多很多的場合與地點,都會勾起我想要紀錄一些影像與生活的需求,而前陣子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就只能拿出爛爛的手機,用它上面的兩百萬畫素鏡頭拍下來,效果真的差很多,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有次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一輪明月掛在巷子底的那棟大樓邊上,配合著月旁朦朧的雲,頗有一種偷閒幽靜的美感,可是拿起手機拍後,卻完全呈現不出那種味道了,讓我當下還真是有點惋惜。

於是乎,在種種原因之下,加上有朋友的推薦,在上星期五去基隆走走之後,隔天放假就決定去敗下一台相機,而經過初步的涉獵研究,大致上瞭解了G9的規格、公司貨與水貨的價位範圍、各項延伸的配備,整個研究下來發現G9這台相機真的還蠻符合我的需求,完整強大的功能,加上又跟我家裡那台數位單眼(350D)可以配合的各項裝備(電池、充電器、閃燈等),最後又發現他的外型完全是我喜歡的樣子(黑黑方正、質感優、還有高級數位單眼才有的轉盤,連我的350D都沒有~(淚)),真是讓我不得不掏出錢來買下來。

一個人騎車殺去漢口街,結果似乎稍嫌早到了些,雖然已經十點半了,卻只有兩三家店面才剛營業,有點傻眼。立刻隨便就挑了幾間,開始詢問價格,在詢問的過程中也漸漸每一家都開門了,而且沒想到G9公司貨還不少店家缺貨呢,最後詢問到了五六家以後,大致上問到合理的價格,於是就買了Canon PowerShot G9 公司貨+一顆副廠電池(雖然我已經有兩顆NB-2LH型號電池了,不過即使扣掉這顆電池也沒減多少,就還是買了)+保護貼+原廠皮套(還沒拿到,要後補寄上)+Transcend SDHC 4G,開開心心滿懷爽度地帶著它回家了。

回家測試把玩的過程中,發現真的G9擁有蠻強大的功能,有些功能甚至比初階的數位單眼好很多(像是對焦),整個感覺很開心,缺點大概只有稍微微微大了一些些,然後算是消費型機種中較重的以外,其他大致上都還蠻滿意的,之後開始就可以帶著它紀錄我的生活,順便也幫我的部落格增色一些了吧。

1. Canon PowerShot G9 官方網站詳盡功能介紹。
2. G9的拍攝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