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男力 vs 女力

今早在路上看到一幅令人感受到暖意的景象,一個婦人勾著另外一個更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走在路上,兩個人指著路旁的街景,笑著、聊著,婦人的頭還不時地彎向老婆婆,帶著淺淺的笑意,透出一絲絲撒嬌的味道,我眨了眨眼睛,景物一花還好像看到了二三十年前的時間,婦人牽著小女孩的手那樣,什麼都沒變,只有時光走了,人老了,那種父母對孩子的牽掛、那個兒女對父母的依賴依舊,對比的狀況不論時光走了多久都不變,在父母的眼中,孩子永遠是那麼地小,那麼地不成熟。

自己算是個比較感性的人,而當自己年紀越來越大,開始有考慮成家相關的問題時,偶而會被問到生男孩還是生女孩的問題,其實就我自己的個性,我可能會比較希望生女孩,因為就像第一段提到的,女生永遠都很貼心。就以我母親來說好了,因為外婆本身是個富有好奇心,對很多事物都會有興趣的客家婆婆,我母親她就會很替外婆設想地,到處帶著外婆遊山玩水,會很體貼地幫外婆的身體健康、心情等面向做考量。而男生可能就比較沒這麼貼心,或許內心是很孝順的,但通常就是大剌剌地做事、大剌剌的想事情、大剌剌的忘記一些該注意的事情。這些或許是社會化、被環境影響的過程中所造就出來的男女大不同,屏除先天的體能、力量等生理因素,心理上的各種表現其實多少都被這樣一個環境所塑造、被不同的社會風氣與文化所影響,也因而讓男生女生的心理面,有著莫大的差別,心理進一步影響行為、表現。我想這部份的問題也很多人想過、討論過了吧。

(最近趕計畫書趕到沒力,這篇……就這麼短吧…)

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EeePC 初體驗

現在的我,是用著EeePC在台北的住處上網寫網誌,就順便針對這台小小小白來個心得分享吧。其實以EeePC的外觀上來看,的確是一台還算漂亮的 小筆記型電腦,也還算有質感,更重要的,是他真的很輕很輕,今天把平常帶的十二吋筆記型電腦(M5)換成EeePC帶著下班,整個包包就感覺輕了超級多,我原本的那台小筆記型電腦也才一點五公斤左右,在筆記型電腦界中也是輕量級的佼佼者了,但比起這台小小小白來說,還真是有一段差距,而最近聽說聯想也出了一台超級輕的筆記型電腦要拼Mac Air,全部整合All in one也都要一點三公斤,但是價格可是十二萬左右貴得嚇死人,我相信在某種特定目標市場下,或許這種輕薄短小然後配備不用太頂級的機種,對於商務人士來選用當作第二台筆記型電腦,或許真的是個還不錯的構想。

誇獎完當然還有批評,目前大致試用了一下,最受不了的還是他過小的鍵盤,我的兩隻手的手指頭現在都擠在一塊,平常我打字速度還算挺快的了,但現在用EeePC還是呈現一個容易打錯,或是沒按到按鈕的窘境,打字的流暢度根本都完全消失,雖然這可能是習慣性問題,用久了可能會越打越快,但是打沒幾個字,目前手腕更是有點痛苦的感覺,很酸,還有點痛呢。所以我想對於大手男來說,要買EeePC可能還是要三思,除非你有打算用兩根手指頭來打,否則用這種正規打法,真的很痛苦。對女生來說可能比較可以接受吧,難怪ASUS找了個可愛美女來拍平面廣告照來騙人,真是太狡猾了(見圖),哈哈。

聽說HP還有宏碁也似乎要跟進出這種規格價格的筆記型電腦,大概也代表這塊市場真的有一些可看性,而似乎許多的軟硬體廠商也在觀望這個市場,期待看能不能撘著這股順風車,造就另外一次的硬體採購潮,也持續在研究發展這上面似乎可行的應用情境,連我們也不例外,所以才會有這台電腦在我手邊。但是如何在硬體配備跟價格上找到那個平衡點,應該也沒這麼簡單,如果設定是當商業人士的第二台筆記型電腦,在規格上就不能太差,但較高的規格就會拉高價格,但如果設定目標市場是每個小朋友都能擁有,規格就或許不是重點,可是如果規格很醜,又很難吸引人下手購買,所以在市場目標的設定,以及價格上的衡量,可能是個很重要的重點。

以我現在的工作方針來看,站在教育市場的面向觀察,EeePC的原意有部份也是針對教育市場來作試水溫動作的產品,所以怎麼初步運用台灣如此的軟硬體發展優勢,比如說資通訊服務產業的軟體能力,還有強大的硬體研發優勢,在這上面發展教育的應用方式,大概是未來工作上的一大目標。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生命的價值

剛剛看完了東森洋片台所播映的電影「變人」,由羅賓威廉斯所主演的片子,主要的劇情是敘述一個家庭機器人,因為製造商在製作時犯某種的錯誤,造成主角安德魯機器人有自我有情緒的產生、有學習的能力、有感情的感受等等這些本來是人類才有的特性。而在時間與光陰持續流逝的過程中,週遭所愛的人一個接著一個離他而去,他也為了要成為人類,從一開始追尋自我作為起始,找尋著世界上是否有跟他一樣的機器人,然後又開始追求自我價值的自由,最後在外在、內在上做轉換成人類的改變,甚至因為與人類相愛而放棄長生不老的機會等過程,其實當中還點出了蠻多很值得令人深思的點。

在影片的後半段過程中探討了一個蠻有趣的點,假設,當一個機器人有了人類的感覺、感情、想法,但卻在物理上(physically)是個機器,如果是這樣,這個機器人能夠擁有人類所能擁有的權利嗎?例如像是與人類結婚?擁有自我財產?擁有發言權?投票權?其實這是一個挺有趣,但也可能是個即將會在人類社會發生的問題。當一個機器人再也不是一個單純的「機器」的同時,或許在情感上其實初步已經跟人類開始連結,但當漸漸地這個機器人有許多的元素慢慢地靠近人類了,即使假設人類屏除了感情上的連結以外,會有權利去決定他的生命嗎?現在我們可以用吸塵器用一用不想用了就丟掉,砸壞,可以用冷氣機用一用就砸掉,但若是今天有個陪伴性的機器人用一用,不喜歡了就丟掉,是不是又有點奇怪的感覺。

這個問題在之前史蒂芬史匹柏拍的人工智慧(AI)一片中也是有點出這樣的狀況,在那段機器人被抓到表演場上被撕裂、破壞的時候,如果這個機器人在外表就長得像機器,且沒有任何的情感,或許可以較沒有感情與同情地去破壞它,但若是這個機器人真的有了感情,會害怕、會難過、會傷心、會快樂,就如同電影中海利喬奧斯蒙所飾演的那位小男孩一樣,我們還能單純地視其為機器嗎?但這或許只是初步的一個問題而已,更深一層的去思考,更會面臨的、要想到的是,這些機器人能夠擁有人類的權利嗎?

人類的人生長度有限,而也因為這樣的條件,讓人的一生似乎是有個侷限性的存在,而人在這一生中所追尋的價值為何?電影中的機器人從最原始的地方開始追尋人類的存在重心價值,追尋著本身的感情、與人之間的關係、生命中快樂的事物如享受美食等…。不知道現在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是不是有把層次提升到這樣一個高度,考量的不再是最底層的經濟問題呢?或許對於那些生活有很大的問題,會沒飯吃的人們來說,經濟議題或是許相當重要的。但對於大部分生活已經有一定水準,不會吃不飽、穿不暖的人們,是否追尋的,還是要追著大家賺越多錢越好?很多的時候聽到的,總是回答:「誰能讓我賺大錢我就投給他」,這樣的價值觀如果真的成為全台灣大多數人主流的價值觀,這真的可能會是個很可怕的狀況,甚至也是個很可憐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