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第一集觀後感

今晚是第二次看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的電影版了,上次好像是在前往美國的飛機上看的,而今天則是在HBO看了這部由影集紅到拍成電影的經典之作,或許在飛機上的環境、氣氛的問題,狹小的空間、不舒服的飛行旅程以及周圍滿滿的人,讓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雖然覺得不錯看,但卻沒有甚麼太深刻的感覺,但今晚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本來想要早點睡,結果九點一到電影開播,卻又不自覺地被吸引著一直看到最後,而這次也特別有些感觸。

看過這部影集或是電影的人都知道,慾望城市是藉由四位感情相當好的熟女為故事基礎,延伸出發生在她們周遭的人、事、物來貫穿所有的劇情,同樣地在電影裡也是如此,主線是女主角凱莉布萊蕭的婚禮的高潮迭起,卻也同時平行地描述了其他三位女生的感情世界所發生的、不同面向的事件。

我覺得慾望城市成功地打造了女生最愛的幾個元素:
首先是最明顯的「時尚」概念,當中四個熟女都算事業有一定基礎、甚至是具備比較在於金字塔高層的社經地位,因此從裡面的衣著、鞋子、包包、帽子,無不圍繞著所謂的名牌(Label)打轉;而他們的生活也是從白天高雅前衛的作家工作、律師工作、好萊塢工作等,點綴著各式的三餐美食,一路到晚上豐富的夜生活、時尚派對,燈紅酒綠的營造出現在社會令人稱羨的時尚感受。(或許這特別對女生有無比的吸引力吧)

而第二個感覺上則是那種「這就是我的生活」的平易感受,對於電影工業來說,要吸引男生掏錢進電影院看電影的重點,無非是「英雄」、「氣概」、「熱血」、「刺激」等那種高高在上、生活中不太可能發生的屬性概念。但在慾望城市裡我們則可以觀察到,這些所描述的人事物,很多都是刻意去點出「人」那平凡的一面,那種「深有同感」、「我也遇過」的氛圍。這些細微的小事情、小地方,因為女生的敏感與細心,容易變成內心深處記憶深刻、有感覺的觸動點,而當這樣的味道、隱約在電影的故事情節中表現出來時,雖然事情不那麼完全相同,卻也夠讓所有的女生感覺到「嗯嗯…真的就是這樣」。

最後,則是最重要的「愛情」元素,四個女人、四種不同的個性,面對不一樣的愛情、展現不同的愛情觀、反應出各種的行為,在電影中凱莉與大人物(Mr. Big)之間那種很深的愛情,卻參雜著原本大人物複雜的背景、以及凱特本身對於年紀與婚姻的矛盾;莎曼珊豐富的情慾世界與放蕩不羈;米蘭達的保守與古板;夏綠蒂的天真與矜持;從四種不同個性所去打造的愛情故事,從很多細微的互動都可以讓人體現到愛情原來也有這麼多不同的面向,有很現實的問題、卻也有很多令人感動的部分。

我自己感覺,這完美的三角構築了整個慾望城市的世界,讓這樣的影集可以從很多小地方都可以說出很平凡卻又生動的故事,來打動、感動全世界女人的心,而在電影版裡面(其實我也沒看過幾集影集)我也從凱莉跟大人物之間那種從鬧翻、到理解、到發現愛還存在的幾番轉折,看到很多我自己感情生活中曾經遇到的點點滴滴。

總之,第一集很多劇情的小地方讓我印象深刻,從裡面可以看出西方世界與東方世界最不同的「個人化」、也就是所謂的「小我」的表現,在在點出很多專屬於個人的價值觀,感覺上這跟東方常常強調「大我」的狀況是很不一樣的,但也因為這樣卻也更體現出這樣大差異中的相同點,也就是「愛情」元素的令人著迷之處,我相信不論時代、文化怎麼演進,東西方文化差異多大,愛情永遠是最浪漫、最致命、也最吸引人的感情元素首選吧。

【後話補充】
另外,這四個女人之間互補、堅定有趣、相互信任、依靠的友誼,或許也是此片吸引女生的重要賣點之一吧。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初生之犢

從研究所的小毛頭畢業後,選擇了國防役進入資策會教研所工作也三年多了,前兩年的技術型文章產量很多,常常對於 Web 2.0、Learning 2.0 有些想法,立刻在工作上或是回家後就會興致勃勃地把心得轉換成長篇大論的文字,然後貼到部落格上。

而踏入這個領域也有一陣子了,發現自己實在知道的很少,雖然知道部落格是個人的小空間,而且部落格文章本來就不一定要多厲害、多有深度,在 Web 2.0 的環境之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各種菜色對不同的人都有幫助,但還是會多少覺得比較不敢大放厥詞。

雖然後期比較轉變在研究實體「未來教室」的科技化教學支援上,不論是在於老師的教學、又或是學生的學習,如何透過科技化的設備、軟體、平台、內容達到輔助效果,提昇教師的教學成效、學生的學習成效等,也有不少的心得,但相對前兩年來說,真的文章產量銳減,少了很多。

曾經在外面跟一些這個領域(數位內容、出版、數位學習、軟體工具等)的業者打交道、聊天的過程中做自我介紹,大家聽到我的名字後通常有兩種反應,一種是:這名字好耳熟(大概是因為我本名是個超級菜市場名字的關係),而另外一種就是「喔,那個常常在網路上有一些心得文章的那個人」。

後者其實是讓人還蠻有一些成就感的,雖然不知道他/她對於文章內容評價是正面還是反面(哈),不過至少代表他有看過我寫的文章,現在比較沒有寫文章的熱情(還是我懶惰的藉口?)、其實內心深處多少是覺得有點可惜的,人在長大的過程中,漸漸地顧慮越來越多、考量的條件也越來越廣,雖然有所成長、學習,但也失去不少啊...。

我想我還是會努力看看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