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趨勢:權力的下放

今早看到一個很有趣的 Youtube 短片引起了我的一個簡單的想法跟感覺,短片如下:



這是運用一個很特別的設備,外表設計得像是音符一樣,可以讓人透過手指的滑動、以及另外一隻手指控制音符的嘴巴大小,來達到發出各種不同音階的聲音,然後合奏一曲聖誕應景的平安夜樂曲。

這樣一個短短的小短片讓我想到,在 Web 2.0 發展迅速的情形底下,我們說人人都可以是作家,透過部落格的建置門檻降低,讓一般人文筆不錯的、有著空間能夠揮灑自己的想法,用這隻虛擬的「筆」,來創造出各式各樣、不同領域的絕妙好文。而在 ICT 技術的持續進步下,產生了手寫板與繪圖軟體的搭配,則是造就了網路上各種不同的繪圖高手,不論是走可愛風、走精緻派、走印象派、走浪漫型的各種圖文性質創作部落格也應運而生,也各有各的小眾市場,讓這些素人文化漸漸浮出檯面。

我覺得下一個階段可能就是音樂的革命,當「墨水筆」、「畫筆」權力都已經開始下放給普羅大眾的同時,會不會有機會設計個什麼樣的創新、奇妙、好用、簡單的「樂器」,能夠讓這麼多有想法、有創意的人們,透過這個設備來創造出各種屬於自己的音樂?然後分享、進而同樣地也找到屬於自己的小眾市場(放眼網路世界的話,就不見得是小眾了)。

我覺得這是非常有可能的,下一波的運用上,如果能夠被誰想出一個硬體搭軟體,或是鍵盤搭軟體,各種不一樣的可能發展,讓一個簡單的模式能夠創造豐富的音樂成果,而且很無縫地(Seamless)能夠發表到網路上、串聯起這些龐大的鄉民,製造另外一波病毒式的潮流,隱含的除了革命的創新以外,更有著龐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