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花蓮慈濟精舍合十行程

最近工作忙翻了,看部落格文章內容更新的速度就知道,手邊忙著輔導廠商申請計畫案、研究新興科技在數位學習的應用、經營數位學習的相關平台…等,而前陣子在研討會時上台報告,台下剛好有慈濟的聽眾在會後跟我交流了一些意見,沒想到也就因此促成了目前這個合作案的形成,進而在今天,我跟我的小主管鎮宇,就搭飛機飛往那美麗的花蓮。

查了一下國內的班機,只有復興航空有飛花蓮,時間上來說早上九點是比較剛好的一班,接下來就是中午十二點了,因此雖然九點的飛機,代表要提早半個小時到松山機場,松山機場又離我住的地方很遠,搞得我今天很早就起床,帶著很重的行李(拍照用相機、防無聊NDSL、雨傘、筆記本)還有更重的筆記型電腦(十四吋、電源線、滑鼠),騎著機車殺到松山機場。

等到鎮宇後,我們就拿了飛機票,直奔候機室,在等待的同時我也拍了幾張照片,一直在掙扎想說在飛機上要不要偷偷把相機拿下來拍,後來還是覺得良心不安,所以可惜沒有拍到從飛機上俯瞰的一些景象,因為今天的天氣很不錯,視野很好,往花蓮的我們在飛機這樣一個高度上,把東台灣海岸線的美景盡收眼底,天空的淡藍、雲朵的雪白、還有海的湛藍、加上遠方青山的墨綠,就像掛在飛機窗戶外面的一幅畫般,美得讓人開心。


到了花蓮立刻被刺眼的陽光所照射到,於是我就換上新買的太陽眼鏡(哈哈,擺明了就是要耍帥才帶著),自以為陽光地走在花蓮航空站的停機坪上。跟鎮宇找了台計程車,直接往花蓮慈濟精舍前去。到了目的地後慈濟基金會的楊組長在後門接到我們,帶我們到他們慈濟基金會的資訊部門,在一棟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小的三四層樓的灰色建築物的二樓。

其實慈濟在資訊這塊領域也耕耘許久,在今天除了幫助他們建置一些系統的同時,也跟他們聊了很多,發現到許多先進的想法跟概念在慈濟內部其實一直都有在實作,像是他們每天早上都會利用全球的同步連線,傳遞上人講的一些開示或是課程影像到全世界各地,即時地透過視訊來傳播,聽他們說同時全球有四十個點連線,甚至有些特殊的活動時,還可以同時幾千人連線至系統上,進行交流。

而在數位學習這塊慈濟也初步有了很多基礎建設,像是一些學習平台的建置、數位學習教材的製作等,雖然他們很謙虛地說慈濟在數位學習這塊才剛起步,但實際上從系統的建置狀況看得出來他們是有計畫、且有步驟地一步一步在實建一些夢想。

慈濟精舍是證嚴上人修行的地方,現在七十幾歲的他目前都待在那邊,可惜今天無緣拜見瞻仰一下他的風範,但從環境面、還有跟這些慈濟人交流的感覺中,在在都可以體會到慈濟那種很珍惜土地、貼近社會、關心人文、重視教育等等的作為還有無私奉獻的心。我們兩個中午還跟大家一起吃著好吃的「香積飯」,聽說是那邊的師父開發的米飯,主要是因為考量到各地慈濟人賑災活動時煮食的不方便,研發出來這種只要帶著香積米、然後有水(即使是冷水),也可以泡出來的一種好吃的飯,真的不是亂講,飯真的很香很好吃,還有一道剝皮辣椒佐香菇、一道看起來像南瓜的煮麵包果、一道醃薑。(聽說一週只有一天,剛好被我們遇到,其他天都是吃齋飯,四菜一湯)

吃飽飯跟楊組長在二樓的陽台邊站著聊了許多,然後回會議室小睡了片刻,吹著花蓮舒服的風,雖然沒有冷氣,但卻感受到一股平靜心涼的感覺,下午又繼續做著數位學習相關應用、規劃的討論,不知不覺也三點多快四點了,楊組長、晴師父(法號釋德晴師父,人超好的)、陳高專帶著我跟鎮宇繞了繞慈濟精舍的週遭,大致跟我們介紹了慈濟精舍發展的歷史,從很久以前慈濟上人創立開始,一路篳路藍縷地透過一些手工的產品來賺取生活的經費,一直到今天這樣一個規模的過程,讓我們體會了很多。最後去他們慈濟的靜思相關文物產品的販賣部,買了我們絕對要帶回台北的餅乾、慈濟香積麵後(他們一開始就很客氣自己掏腰包送了我們好多包,害我只好自己又在那邊狂買,很怕對他們不好意思)。採買了一大包以後,告別了師父跟陳高專,楊組長就開著車載著我們回到花蓮航空站,結束了今天慈濟的形成。

回程的飛機上在天空中看著同樣美麗的雲朵跟藍天,以即降落時夕陽西落的陽光照著台北市的大地的景象,還有回程飛機上比早上漂亮的短裙辣妹女空服員,踩到台北的松山機場停機坪,似乎恍如兩個世界一般,又回到了一個步調超快、空氣糟透、人超多的都市,讓人有種時空錯置的感受。提著三大包(多了包名產)回到台北租屋的家,立刻開了電腦把照片傳出來,也特別寫下了今天的心情與感受,希望下次能再有機會造訪花蓮,一方面放鬆自己的腦袋、二方面也希望能夠替慈濟這個團體做些什麼,我想也算是間接地為這個地球、社會做了很多好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