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優質化均等數位教育環境推廣



最近週遭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忙,在Plurk上一直哀哀叫的我,述說著最近各式各樣的研討會、展示會、觀摩會,全台灣東奔西跑地似乎衝了不少地方,但卻應該不大知道我都在做什麼,其實最近的工作上就是在做我們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所研究的「未來教室」的推廣。

其實就如投影片裡面看得到的,今年度其實政府為了擴大內需方案、刺激國內景氣的政策持續推動,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就是在教育部的教育經費投資上面,而在這樣的經費編列上,很大一部分的規劃在於資訊硬體的採購上,而我們資策會教研所站在研究與推廣的角度上,發現如果大家都把重點放在硬體的購置、忽略了其他的配套措施,非常有可能會把這些設備變成「蚊子館」的一部分,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情,更失去了教育的美意、造福學子的功能。

於是乎,最近的我就是參與了這樣一個工作推動,站在我們教研所的研發立場,根據這些設備加上我們思考的一些創新整合模式,我們試著去整合了原有的軟體、硬體,進一步更考量了教材的應用、師資培訓還有示範性教學的設計等,希冀以整體的配套措施來建構一個全整合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提供給學校做為參考運用,目標是希望這些設備真的能導入給學校擴大運用,不要浪費了這些經費。

今年的經費運用上,幾乎是全面性、大規模的佈建,從國中國小、到高中職、甚至是大學,都各自有各自的經費投資,從基礎的資訊環境佈建到特殊科目應用教室的經費,甚至到教師教學研習中心等建置,都有經費來支應;於是乎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我們不同於以往資訊融入教學的操作方式(早期相當多的大學院校教授都有做這樣的研究,但多為單點式、創新式的示範應用設計,通常雖然效果不錯,但卻無法長期運用、流於一個學期只能進行一兩次的型態),而今年我們的立場採全面式的思考,希望這樣的教育環境建置好後,能夠讓學生整個學期都能在這樣的環境裡面上課,而不是有需要才帶進來。

資策會其實站在這種整合者的觀點來看是相當適合的角色,我們一方面有跟數位學習的產業有接軌、二方面也由於各種不同的計畫跟大學研究所的前端研究學者也有著不少合作,若能夠完整配合前端一線老師、各縣市輔導團的老師的需求提供、實際應用想法配合,剛好是相當互補的一個結合,互相支援對方較不擅長的領域。

也因此這陣子才忙成這樣,目前為止大概已經展示推廣了五十場左右,聽過的各國、各縣市各級學校校長、老師、大學教授、政府官員大概也超過五百人以上,真的好累啊。有時反思想想,我們在做數位教育、做數位學習,讓一個人這樣重複講類似的話好幾十場,不是有點遜嗎?但還真的想不到用什麼方式才能取代這樣面對面講述推廣才能達到的效果,只能繼續加油了,希望對台灣的莘莘學子們能夠有幫助,真正在教育上達到正面的助益跟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