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e-Learning 2.0:如何混的漂亮?

上星期五資策會教研所這邊舉辦了一個新興科技的研討會,會中主要除了推廣資策會教研所數位學習中心這邊的相關新興科技研發能量以外,也邀請了清華大學的張智星教授、中央大學的劉晨鐘教授,兩位國內研究的頂尖學者做相關的分享,參與的報名者也約達七十人左右,會中也創造了不少討論與影響。

其中第二場的場次,則是由我為大家做分享與報告,題目為「當Web 2.0遇上e-Learning」,副標為英文「Trend of open architecture and its impact」,在這約五十分鐘的報告中,從一開始我簡單提及了所謂的Web 2.0相關的成因與影響,再一路帶到其與數位學習(e-Learning)還有最後與企業的關係以及造成的一些變革,最後則提供了相關企業導入Web 2.0的發展方向與考量重點。(可以參考我放上SlideShare的投影片,在本部落格右邊邊欄上)

在數位學習的部份,其實以現在Web 2.0的發展狀況下,雖然e-Learning 2.0(或說是學習2.0)有了不同的一些面向、也創造出了新的學習習慣,但實際上卻並不代表說學習2.0將完全取代傳統的學習1.0。在某些考量下,像是在企業內部、正規教育本身,評估成本、基礎的知識學習,一些正式的、固定的教學或學習模式還是必須存在。但以現今這樣的學習2.0的革新,在學習中必定是佔有一定的角色,且也必定會有所影響,因此,目前面臨的問題不是「學習2.0是什麼?」,而應該更進一步變成是「學習2.0的狀況中,傳統與創新的混成搭配,該怎麼配?」

在早期的教育理論裡面其實就已經有提到所謂的鷹架理論,在維基百科裡面的鷹架理論解釋如下:

鷹架理論,又名支架式教學(Scaffolding Instruction或 Instructional Scaffolding),指學生在學習一項新的概念或技能時,通過提供足夠的支援來提升學生學習能力的教學準備。這些支援包括:
 ˙資源
 ˙一項激發興趣(compelling)的任務
 ˙模版及指導
 ˙認知及社交技巧方面的指導
當學生發展了自主學習策略,提升了認知、情感和動作技能學習技能與知識時,這些支援會逐漸取走。


其實我覺得在新一代的學習2.0的混成式教學中,或許就是考量類似鷹架理論的解釋,原本的正式學習(Formal Learning)模式仍就固定且執行,但透過Web 2.0或e-Learning 2.0的精神上非正式的(Informal Learning)部分,來做為鷹架,輔助學生在正式學習之外,自行選擇適合的輔助鷹架結構,來提升原本學習的成效性。

也就是說,鷹架理論中提到的支援包含:資源、指導等,如果站在教學者的立場觀察,老師的教學目標不是完整的告知學生知識的內容跟答案,而是提供一些基本的概念跟最普及性(General)的想法,然後讓學生自行發揮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是找尋解答的能力,來尋找相對應的答案(或知識),而在這樣的過程中,前一步的基本概念教導,是使用傳統的正式學習模式,然後丟出一個問題或概念,讓學生自行協同合作去找尋合適的資源來解決。

例子:老師告訴學生說:今天要學習的是魚缸的生態系統,魚缸裡面大概會有的元素會有魚、蝦、水草、打氣機、石頭與土、燈…等生物與設備,然後這些物件的基本外觀大概是什麼樣子,如何運作等基本先備知識。而學生則是透過網際網路的資訊、或是特定資源庫所搜尋的資訊,甚至是透過去訪問水族館的老闆等教學活動,來建構最後水族箱裡生態系統的各項知識。而當中在學習活動的過程裡,我們是否就可以提供完善的、支援度高的網際網路資訊搜尋系統,或是完善的教學資源庫系統,又或是豐富的專家知識網絡,讓學生能夠在這其中,找到他們所需要的各項知識片段,建構腦中的知識網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且老師更可以在一步一步的階段性中,從一開始提供相當豐富的資源,也就是完整且密佈的鷹架結構,讓學生可以輕易地找出問題的解答,一直到後期慢慢地拆除鷹架,漸漸地減少所能提供的幫助,讓學生在一次一次的練習中,自己慢慢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學習模式。這樣子的模式,或許在現在Web 2.0發酵的時代,這種訓練方式,才是對這些面對未來變化更多、更快環境的孩子們,更適合的方法。

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台東紀實-Third Day

前一個晚上其實大家有說好就直接睡到自然醒了,所以第三天早上大家也都自動的相當安靜,雖然我十點多有醒過來一下,但想想也就倒頭繼續睡自己的,試著享受一下不用這麼趕著去哪的早晨,也蠻輕鬆愉快的。而第三天的早晨天空,比第二天的還漂亮,因為多了幾片雲朵綴著,讓平淡的藍天多了幾個裝飾,讓人一早心曠神怡,很開心。而今天的行程則是規劃幾個離台東較近的海岸景點,因為第二天走山路,今天則打算延著台東市往北的海岸線玩,大致上就是小野柳、水往上流幾個點。同樣地,東摸西摸的大家十一點起床後還是花了不少時間才出了門,而今天的第一餐,就是好吃也有名的:卑南豬血湯。


早上吃豬血湯似乎是件很怪的事情,不過在大家都肚子餓的感覺下,吃什麼好像都不是那麼重要了。中午時分的太陽果然相當的恐怖,一下車就感覺皮膚好像被火烤一般,有刺痛的感覺,立刻衝進卑南豬血湯的店面裡面,吹著舒服的冷氣,鬆了一口氣。店內其實已經有不少人了,除了觀光客以外,也有不少的當地人穿著相當輕鬆的服裝,就悠閒地翹著二郎腿吃著。我們七個人一人點了一碗豬血湯,另外也點了我之前吃覺得很不錯的粉腸、還點脆腸跟米腸(怎麼都是腸)。卑南豬血湯跟一般豬血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應該是口感吧,比較偏向脆脆有彈性的感覺,不像外面的豬血可能一咬就碎的亂七八糟,他的豬血咬下去就有點片下來的味道,不會馬上碎裂,口感比較特別。

其實我個人對豬血湯是沒什麼特別愛好啦,不過那三「腸」倒是吃的蠻開心的,沾著它特製的醬油,甜甜地帶著不同的口感與味覺,真的不錯吃。一出冷氣門,一陣熱浪襲來!第三天的天氣還真是有夠好的,總算開始有體會到東部的那種炙熱感受,連去個7-11買東西都不想把車子停在沒有陰影的地方,還刻意繞到路口停在人家的屋簷旁,這種熱度,大概荷包蛋打在車頂,真的會熟吧。

大家一路經過馬亨亨大道(馬亨亨聽說是台東原住民的大頭目名字),害我覺得有點像是馬哼哼(見圖),然後往濱海公路開去,看著綿延的海岸線,我們兩台車悠閒地朝著北方開去,直到第一個景點:小野柳。

小野柳現在經過規劃,有了收費停車場,還有販賣部,感覺蠻整齊清潔的,進到停車場才看到一兩台車而已,看來星期一的觀光客數量真的比假日少很多,女生一下車就馬上撐起傘,去擋著那恐怖的刺眼陽光,六個人就朝著海邊的步道走,到了海邊,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岸邊是土黃色的奇形怪狀礁石,天空是藍色漸層的寬廣視野,遠在另外一端的海與天交界,天空的部份掛著一層淡淡的白雲,整幅圖就像是明信片上的風景。

我拿出了我的350D,裝上CPL,從觀景窗望出去,抓著構圖與平衡,試著把眼前的美景用著一次一次的快門,記錄在那小小的記憶卡中,也趁機叫大家快去礁石旁擺擺姿勢,用這個美麗的大自然畫布當作背景,拍下最美的一刻。當下至少每個人拍了五六張照片吧,轉著CPL讓眼中的藍天緩慢地轉變著顏色,白色、淺藍、深藍,直到最滿意的天空顏色後,按下快門,就拍出了許多張真的如同明信片一樣的照片。而這些照片在我回到台北的時候特別去洗了出來,整個效果超棒,讓人不禁讚嘆,原來台灣的美景,也是這麼動人心弦。

頂著熱呼呼的太陽讓大家在海岸邊擺姿勢還真是件吃力的事情,大家又走了一小段路,找到了一個有著兩個望遠鏡的涼亭坐下來,我也趁這個機會用G9的全景模式,拍了五張照片,打算回來後用軟體接起來,而後來接出來的效果,也完全沒讓我失望,綠色、藍色、白色、土色等大自然色系的構圖,怎麼拍真是怎麼美啊。大家用著輕鬆的心情在涼亭用著望遠鏡又玩了機關槍、檢查眼睛、機器人的搞笑劇,在涼亭內就完全沒有炎熱的感覺,每個人找到自己的位子吹著舒服的海風,珍惜的把握著當下休息的時光,靜靜地看著遠方充電著。

休息了小段時間,大家又出發往另外一頭走去,路上鎮宇在椰子樹、綠蔭底下,還用DV拍了一段MV,相當地經典。走到了販賣部,大家買了三瓶五十的小罐冰椰子水,搖著那還沒融化的碎冰,洽啦洽啦地,手上的涼意透過掌心傳到身體,耳邊聽著碎冰的聲響,又把熱意消除了不少。而也由於星期一沒有什麼觀光客的關係,連商家喊起:「椰子水三瓶五十喔!」的聲音,都顯得有那麼一點慵懶,旁邊一家商店還招待著幾個悠閒的警察喝著阿比啊混椰子汁(維士比),這種帶著一絲南國風情、又帶著一些台灣人文氣息的感覺,真有那麼點親切感呢。

暑意全消的大家,三步併兩步地快速跑回車上,把冷氣調到最強,往下一個景點:「水往上流」出發。中途有經過一個海邊的小涼亭,我們也停下來照了不少照片,鎮宇還在這邊拍了他的主題曲:紅燈碼頭的MV,當中不少幕真是讓大家笑翻,實在是太經典了。而水往上流這個景點其實蠻單純的,就看著一條小水溝裡的水,往高處流去。小的時候其實有來過,不過沒有特別的印象了,後來來幾次台東也覺得不怎麼樣所以都沒有排,而這次則是特別跑來看,也覺得蠻新鮮的,地勢看起來好像真的水在往高處流動,人的錯覺真是影響很深。:P 同樣地大家也擺了幾個水往上流的姿勢拍了照,看了看時間,也四點了,為了趕五點半的火車,大家也就沒停留多久,立刻上車準備回台東市。

回台東市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的還快,也應驗了平常的經驗:去一個不熟悉的景點時的時候覺得時間過比較久、而回程反而覺得很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呢?而經過台東市的同時,我也趁機下車去買了也還算有名的台東小吃:蕭家肉圓,本來只想買三個大家分著吃,後來想說接近晚餐時間,就乾脆買了六個一人一個,結果回程的火車上發現果然沒決定錯,大家……都餓了。買完肉圓,我們又特別去買了綠豆算,然後再去消防局找鎮宇的舅舅,將車子還給他,然後載著我們大家,到台東火車站。

離別的時刻來臨,鎮宇果然就像是回家的游子又要離家般地提了大包小包媽媽給的東西:應景的粽子、託買的名產,而我們大家也手上拿了超多來台東才買的東西,感覺回程的行李足足大了兩倍啊。有種又滿足卻又覺得很重的矛盾心態,哈哈。大家告別了鎮宇的媽媽以及昏暗黃昏的台東,上了火車,坐定位以後,分了剛剛買的蕭家肉圓,兩三口就清潔溜溜吞下肚,咂咂油膩的嘴、露出滿足的微笑,突然發現一顆肉圓還真少啊,填飽不了胃裡的多少空間,於是乎我又拿出綠豆算三兩下嗑掉,感受著飽飽的肚子,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配合著叩囉、叩囉的火車鐵軌聲響,沉沉睡去。

醒來的時候差不多剛過花蓮,時間過得真快,看了看手錶離台北也還挺遠的,旁邊的幾位同事們,也是倒的倒、睡的睡,看著窗外快速掠過的夜晚景象,沒多久大家也就醒了。而鎮宇看了DV裡面大概還有不少的光碟空間,又開始玩起MV遊戲,大家唱了火車快飛、朋友,每個人對著鏡頭唱著一兩句,做著有點搞笑、耍笨的動作,有酸梅臉、老背少、蚌殼精、跳探勾、300壯士、講電話配音等太多好笑的橋段,笑鬧的同時心理還真有點暗暗覺得以後要是這群人有人成名的話,這應該是相當可怕的一個把柄影片。

快樂的時光總是讓人感覺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也到了基隆、八堵等站,也比較開始有種離情依依的感受,開始收著腳邊的行李,整理著亂七八糟的東西。到了台北,我跟Vicky就先下車,望著裡面四個要在板橋下車的大家,還真有點覺得這三天過得挺快的,沒想到又回到了台北火車站,三天前的早上在台北火車站集合的情景還沒忘記,馬上就過完這有趣的三天。

回到了家,整理了行李,洗了個澡、換上睡衣,舒服地坐在沙發上吹著冷氣,耳邊已是那熟悉的台北街道轟隆隆車聲,慢慢地回想著這三天的點點滴滴,然後也收到大家回到家的報平安簡訊,看著桌上兩台相機,想著相機中這三天累積的照片,愉快地跳到床上,鑽進被窩,睡覺去了。 這三天,真的很令人開心…z z Z Z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