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報告、報告、再報告


IMG_7599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tchen
這一個多月以來,大概是我從小到大人生中,平均每天報告次數最多的一段日子,從一開始計畫案的起始、到整體的流程情境的設計建構,然後接下來做投影片、修正內容、增加情境、調整順序等...,來來回回至少到今天的台北市國高中校長參訪團為止,已經對內、對外展示次數不下十次,今天臺北市的國高中校長參訪團一行人約三十位來我們單位參觀,三四十分鐘的簡報與同事佳珩合作展示,加上其他人的報告一路下來,到下班前的我,已經有點恍神跟累癱了。

這陣子工作上與許多的單位互相有合作的機會,如前幾篇提及的中華電信等,其實在這段過程中獲益良多,除了了解一些大公司的生態以外,也充分體會到不同單位合作時,那種檯面上討論、提需求、互相求平衡點、照顧本身利益等一些不同的經驗,都是很好的學習。所以累歸累,除了有成就感以外,其實能學到這些經驗跟內涵,無疑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站在資策會的角度來說,其實有一部分的使命是扮演政府的智庫,而在這樣的過程裡面,我也在當中做了許多教育相關的研發工作,其實成就感不在話下,若是未來能夠有對幾個縣市有影響,真的也是件很棒的合作計畫案。下個星期一還有其他政府中央單位的展示報告,星期二有國際研討會的老師參訪團(高中、國中、國小)共一百多位,分成三場要做展示,預計這陣子加一加大概要報告二十場以上吧。

還蠻佩服學校老師可以重複一直講一些課程的,我自己這陣子報告會發現,要我完全重複一樣的話,還真的很難,每場的表達內容、方式,其實多少還是會有變化,很難要求自己一定要講得一樣,而且另外一個體認是,台下如果有反應,真的對台上的演講者是個很好的鼓勵,曾經對幾個大頭報告,每個都看不出喜怒哀樂,真的也害得台上的我講得超爛,真的是很互相的,反應好、我輕鬆、講得漂亮也實際、說服力夠,反應差、我壓力大、越講越糟糕,實在是很有趣的經驗。

加油加油!

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烏來路上一日遊


IMG_1868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tchen
昨天星期六,中午起床後看著窗外滿溢的陽光,覺得自己最近不能再這樣宅下去了,因此把很久沒拿出來用的Canon 350D挖出來,檢查了一下18-125mm這顆鏡頭,帶上了便宜好用50mmF1.8,順便把G9跟一堆電池挖出來放到我的Lowepro photo runner(相機包)裡面,決定今天好好出去走走外拍一些美麗的風景。沒想到在整理的過程中小宇打來了,女朋友飛去美國的他也閒閒沒事,問我要幹嘛,順便問了他、也很阿莎力的就決定一起衝烏來了。

等了半個小時後小宇到了,拿好外套、相機、皮夾,立刻下樓騎著兩台都是紅色的機車出發!由於中午還沒吃,在半路停了麥當勞買了麥香雞漢堡兩個、六塊麥克雞塊一盒、中薯一包,停了7-11買了礦泉水兩瓶、舒跑一瓶,就騎車直奔烏來。

以前小弟泳曾在往烏來路上的屈尺國小待過一陣子(實習?),其實曾經帶我們去逛過附近,這次也想說就帶著相機去拍拍那幾個點,經過了新店市、轉上了九甲省道,先挑了一個看起來像社區活動集散地的小廟,旁邊有著一小塊步道的點,吃了中餐,天氣很熱、太陽很烈,但看著旁邊新店溪的壯闊、緩緩流著,感覺還是蠻開朗暢快的。

吃飽再出發,第二個點是小弟曾帶我們去的濛濛湖,但當時因為關起來了所以沒有進去,這次倒是運氣很好的有開放,濛濛湖是一個人工的湖,說起來也不是湖,只是因為在新店溪的其中一段用攔水壩擋著,而積聚起來的一大片類似湖泊的區域,岸邊有不少人在釣魚、也有家庭在烤肉,湖水(河水)拍打著岸邊,有著咚咚的聲響,相當有趣且令人放鬆,看著廣闊的湖面,讓人心曠神怡。



第三站是歧山巖清水祖師廟,是從艋舺的清水祖師廟分靈過來的廟宇,為了紀念當地漢人開墾時與當時泰雅原住民之間的衝突所設的,整間廟很乾淨、舒服,由於只有我們兩個人,更是顯出一股寧靜之感,更沒有一般廟宇煙霧瀰漫的感覺,一小屢清香、廟公開著電視的新聞播報聲音,加上台灣傳統廟宇建築的高對比用色,讓照片拍得很美、也體驗很棒的台灣文化,很喜歡這個點。

IMG_1857

下一站是廣興國小、廣興社區的河岸步道,同樣也是新店溪的一段,旁邊有著步道,有人站在河中撈著不知道是小魚還是小蝦、還是ㄌㄚˊ阿?在台灣這種小社區中看到一些社區發展觀光、又或是讓社區自己人好好休閒的一些作為,除了寧靜之感以外、也逐漸有種湖光山色之美,其實是會有種幸福的感覺,真的很喜歡這種台灣「小而美」的各種文化,農村的、漁村的、社區在地的、小工廠等...。他們的道路上還漆了鯉魚圖案的彩繪,整條馬路就像一條小河般,有一群一群的魚往前游著,相當有趣。

IMG_1845

由於晚上與泡泡約了六點吃飯,我們兩人看了看時間還是直接衝往烏來,在烏來逛了逛泰雅民俗博物館,體驗了解了泰雅族許多的傳統文化、建築藝術、音樂發展、織布文化、獵頭文化等不同的事物,走了一小段老街,想帶點紀念品回去於是試喝了四小杯不同口味的小米酒、買了其中兩瓶、帶了盒麻糬,不勝酒力的我跟小宇小小地微醺著,騎著車往台北回程出發。

IMG_7427

這次的旅遊沿途還停了一些小點拍了照片,像是一些欄河堰工程、原住民的雕像、毋忘在莒的石頭等,細細地觀察還是發現雖然去過好幾次烏來,但路上仍有不少可以精緻體驗的小地點,值得這樣悠閒地去挖掘,一天騎車來回雖然累人,但心情卻是挺充實。

晚上一樣跟小宇一起,與泡泡、Vicky吃了家裡附近的海鮮合菜晚餐,雖然小貴但卻美味,席間偷開了兩瓶綠色玻璃瓶台啤、吃了麻糬、再喝點小米酒,稍稍地小醉,結束一個讓人帶著微笑睡著的一天。

IMG_7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