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ACTFL @ San Diego (Fifth Day)

這天再美國是個很輕鬆的一天,早上主要已經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大致快中午的時候就可以撤攤,所以一早學弟世梧一樣比我早個一個小時先去會場,而我也輕鬆地起床後,刻意繞著聖地牙哥的海港邊的路,往會場走去。沿著海港走著,出了飯店前方正是兩艘大型的遊輪一樣停靠在岸邊,再走一小段路,停了艘航空母艦!看英文簡介,寫著 Midway,翻譯是中途島號嗎?查了查應該沒錯,但由於時間不足又只有一個人,沒特別上這艘已經變成博物館的航空母艦逛逛,是有點可惜(參考別人寫的這篇遊記),而中途島號航空母艦的旁邊有片綠地公園,走進去後遠遠的發現有座雕像好像比例不大對,漸漸走近才發現,媽呀!還真巨大的一座雕像,這座雕像是一個美國大兵擁吻著一個穿著護士服的金髮美女,看起來好眼熟,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參考二次大戰很著名的一張照片所塑立的雕像,請參考這個網址

這座雕像大概有三四層樓這麼高,非常的雄偉,顏色也相當的漂亮,而走近的時候也發現這位護士穿著一件裙子,我在旁邊實在小到的確幾乎可以看到她有沒有穿內褲了,哈哈哈,不過我還是害羞沒有特別走太近去觀察。這座雕像就塑立在中途島號停泊的港口旁邊,遠方眺望過去不遠處就看得到航空母艦,艦上所停放的許多直升機、戰鬥機都清晰可見,也可以看到有不少人在參觀。而在這樣的距離也才感受到一艘航空母艦的巨大,實在非常壯觀,就像是一座高樓躺下來一般這麼長,飛機又可以在上面起降,真的很佩服人類可以建造這麼先進的機器。


在著名的大兵擁吻護士雕像的附近,有著好幾個人型的金屬雕塑,大小跟真人一樣,應該是一比一的比例鑄造,而角色則相當多種,看得出來是一個演講的場合,一個穿著制服的人在前面拿著舊型的麥克風演講,而旁邊則是穿著水手制服、空軍飛行員制服、船艦工作服、打赤膊、柱著柺杖、坐著輪椅的傷兵、或坐或站地相當活靈活現,應該是美國某個知名的人物相當有趣的演說場景重現吧,現場還播放著當時錄音的內容,因為錄音品質並沒有很好也很小聲,加上聽力沒有太強,所以聽不清楚內容,但感覺得出來這位仁兄相當幽默,旁邊的觀眾都不斷地被他的演講內容逗笑,持續有著掌聲與笑聲。(找到典故了,請參考這個網址,原來這傢伙叫做 Bob Hope,是個當時相當知名的喜劇演員,對於美國當時從軍的人影響深遠,是個不簡單的人物,參考維基百科

這個小小的公園有著不少的紀念雕像,因為時間的關係也沒辦法停留一個一個去了解去看,大致把三層樓高的擁吻像照了個夠,把漂亮的天空配上中途島號收進相機裡後,繼續往著會場走去。美國人還挺愛慢跑的,這幾天路上看到超多人早上起床跑步,都穿著短袖帶著墨鏡與耳機,有男有女,今天清爽美好的天氣加上漂亮的藍天,感覺真的很適合運動,這天早上的我也一樣精神滿分!(美國天氣真的太適合我這種過敏兒了,整個超乾爽舒服的啊)


到了會場後老樣子就在旁邊待命,有人問就解釋、沒人問就自己寫自己的報告,看著旁邊其它單位的人都收得差不多了我們才覺得自己幹嘛那麼老實還乖乖等到十點多才收。跟這次高教基金會的執行長還有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的總會長一起拍張照後,我們兩個人快速地收了龐大的電子白板、貼好標籤,然後把填好的文件送去負責搬運的 Freeman 櫃檯,我們也快速地走回飯店準備收收東西退房出發去參訪其他學校了。

中午因為時間緊迫關係,只好又到了樓下的餐廳消費,外帶了烤鮭魚漢堡在車上吃,天啊!真是超級美味的一道佳餚啊!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整個用烤牛排方式烤出來的鮭魚堡,中間的鮭魚排上烤出網狀的痕跡,網狀的地方焦香的口感加上鮭魚肉香甜的肉汁,配上漢堡麵包與簡單的生菜、蕃茄,真是人間美味。



經過了約半小時的車程加上沒搞清楚地點的司機繞了繞總算我們到達了第一間參訪的學校:聖地牙哥中華學苑,他們是那種週末借用人家正規學校教室的中文學校,我們一行人參觀了他們幾個不同程度的班級上中文課的概況,感覺蠻特別的,其實他們學中文就像是我們學英文一樣,坐在台下時大家互相同學們間交談都是用英文,然後被老師點起來回答題目時則是用中文,黑板上或投影機投出來的題目對我們來說當然算是蠻簡單,但對他們來說還是要想一下,不過都還算能達出正確解答,看起來中文是比英文學習起來困難許多的語言,他們也是面對問題會露出苦惱的表情。從不同的觀點看語文的學習,挺有趣的。

大家結束後又上了車,開了大概兩個小時左右,夕陽西下時分我們到達另外一個參訪地點:爾灣中文學校(Irvine),這間學校就相當的完整,因為他們自己擁有一棟自己的建築,且建築大樓裡面五臟俱全,從體育館到教室、圖書館、電腦教室等一應俱全,聽聞是之前有個科技公司的主管捐地,然後一點一滴建造起來,裡面的教室只要捐贈十萬美金,同樣也可以以你的名字來作為命名,國外的學校經營還真的是辛苦啊,什麼都是錢。


參訪結束後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的會長請大家到一間中式餐廳吃飯,合菜的內容超級豐盛,每道菜份量都相當足夠,菜色多樣且漂亮,出乎意料地還蠻挺好吃的,餐廳人聲鼎沸,感覺的確是間不錯的餐廳,我們這桌因為女生不少,每個人的食量實在有點小,前面的幾道大家努力的消耗完,後面有不少大份量的肉,實在真的不行,不過能在美國吃到這幾天都沒碰過的白米飯,還真是令人滿足且感動,但還是台灣的米比較香甜好吃啊。

吃飽喝足了,大家道謝過後上車,開沒多久就到達今天下榻的飯店:Radisson,也是間挺高級的飯店,房間的床鋪還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調整軟硬的程度,真是太貼心了,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房間的咖啡機竟然是放在廁所的大理石洗手檯旁,也著實讓人納悶。而很開心的這間房間一樣有免費的網路可以使用,我們放好行李、開個電腦上網、輪流洗完澡,把床調成自己喜歡的舒適程度,結束了今天美食之旅,好棒。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ACTFL @ San Diego (Fourth Day)

規定好的展示報告其實只有昨天,今天沒有特別安排的活動,但是為了現場其他學校與單位的使用與參與,一早還是特別有去會場支援,而學弟世梧比我更早起些特別先去了,雖然是我先醒來發現他鬧鐘沒調好時間超過叫他起床,但還是非常感謝他(但沒想到後來我到會場才知道今早竟然是他大迷航恐怖經驗的一次,可參考他的網誌)。

所以今天的整體狀況也大致平順,就幫忙其他各校、各參與單位接上電子白板,然後播放一些他們製作好的宣傳影片,其實沒什麼工作重點。而今天的早中餐就一併買了會場賣的熱狗加上礦泉水解決掉,但還真是有夠貴的,小小一捲的熱狗,比台灣711的大亨堡還小吧,加上水竟然要價七塊半美金...,真的讓人傻眼,不過還好還算美味、很有道地的美國風情,心情算是稍稍平衡了一下。

在會場偶而也有外國人來詢問狀況的時間,或是有些人想了解整個我們發展的東西,所以也零零星星地有些展示機會,時間都不長,有的用英文、有的用中文,算是練習了不少英文口語,也是另類的收穫之一,而沒事的時候就乖乖地在旁邊寫著出國報告,因為回台灣後馬上就要交了,認真的同時也有老師送了我們兩顆美國的橘子吃,長得扁扁的,很可愛。

很快的一天就過了,晚上淡江大學的郭老師很客氣的要請我們吃飯,但想了半天還真不知道要吃什麼,繞回 Shopping Mall逛了逛,選了家墨西哥餐廳,點了三個大拼盤加上捲餅皮來吃,還蠻特別的,烤牛肉、烤雞肉、墨西哥豆、生菜、各式醬汁、馬鈴薯塊,包在類似牛肉捲餅的皮裡面咬下去,整個豐富的味道在嘴中擴散,挺美味的。

吃飽喝足,大家去逛了逛超市買了些小禮物、還有護唇膏(找了真不少家總算買到),看到了令人睜大眼睛的大胖胖小甜甜雙胞胎(請見圖),其中一個染著粉紅色的頭髮、穿著白T恤、公主裙、長白襪,另一個則是黑頭髮、白T恤外罩著黑外套、下半身一模一樣,但兩個人的噸位大概都是我的兩倍以上吧...,傻眼...。

帶著悠閒的心情漫步回家,吹著 San Diego 的清涼晚風,看著夜晚的城市風景、火車站進站的火車,很快地就過了在美國的第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