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沉靜、放空、成長

這幾天回中壢的家,脫離台北的生活讓自己放空,才重新深刻體驗並稍稍找回從前那學習力、感受力比較強的自己。自踏入社會開始工作後,為了工作上的成就績效,為了感情面的自我安慰,似乎把所有的精神跟空間都填滿了這些汲汲營營的事務。相較於學生時期的我,其實突然發現,這樣子的生活反而抑制了某方面的心靈成長,有點可惜、但卻也有些無力。

今晚的放空讓我想起一個深刻在工作上得到的體會,這句話是以前在工作時發生了某件事,我們組內的主管鎮宇講的一句話,讓我相當受用、也重覆咀嚼著一次次地感受到這句話的道理,這些話語的核心精神是:「當某個人的優點過於誇張,某種面向其實是會變成這個人的缺點;而當這個人的缺點過於誇張,某種面向其實是會變成這個人的優點」

這句話延伸不論是套用在原本我們討論的工作環境上,或是進一步去思索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感情上,真的處處印證了這樣的一番道理,或許我們不大能去很直接地、毫不猶豫地去斷定是非對錯,但唯一能做的只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樣而已。許多的事情有太多的面向,若非窺其全豹,又怎能有把握地去判斷所有的事情?所以似乎只能找很多的想法來安慰自己,讓自己不要一再地去思考、去辛苦,想辦法讓自己好過,但或許這些想法跟理由完全都不是那麼一回事吧。

人的能力、時間有限、可以視為資源是有限且固定的,同樣的資源數量能發展的事務也是有一定的程度,人無完人。

過多直覺式的思考跟批評讓事情單純化、好了解,但也讓討論空間消失、讓成長性破壞。事情的真相可能永遠不如表面般如此,其內涵可能是複雜到無以復加。真理的平衡點很難取捨跟衡量,我唯一認為承接以上所有思惟想法的態度,就是謙遜地去了解、努力地去思考、廣泛地去蒐集、安安靜靜地去實踐,這一連串的流程若是自己能說服自己已經盡全力了,那就相信自己吧。

至少我目前,只能這樣說服自己、讓自己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