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未來 年長老經驗連結年輕新活力

IMG_3796

最近這半年以來從推廣未來教室開始,一直在研究所謂的「未來學習」,持續地想著在五年後、十年後的學習模式與型態會有什麼樣的轉變?每次在展示時都會跟大家說,現在傳統的教學環境、模式已經不敷培養能適應未來環境的公民,既然如此,那新的學習方法、模式又會是會朝向什麼樣的轉變?

初步其實大家有共識,在資訊傳播如此迅速、資訊量如此爆炸的趨勢下,未來要培養的不再是記憶、背誦等相關的能力,而是開始著重於學生可以帶著走、一輩子長期受用的高層次能力,像是:創新思考、邏輯推理、問題解決、共創智慧、協同合作...等,但更進一步地,談到整體的未來學習架構,該如何去擘建、形塑出來,這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目前也持續努力中。

近來常常跟主管們開會,主管常說:「我們不能讓這些這麼 junior、fresh 的同仁們來想這些事情,會被人家質疑...」之類的話語,聽到這樣的論述當下當然會覺得有點挫折,但對於這樣的論述,其實我只同意一半。


在這樣資訊科技持續發達的現今,我們要預測、思考未來十年後的可能學習情境,其實反而更應該多引入年輕人的活力與能量,當這些主管們自己幾乎沒有用 Facebook 種過菜、沒有用 Youtube 上傳過影片、沒有用 ipod 連線打過電玩...,又怎麼能保證這些所謂「資深」的同仁能夠確實掌握未來的脈動?該如何說服大眾呢?

所以其實我猜測,未來的公民社會會有一個挺有趣的一個現象,早期所謂老經驗、老資格造成的地位崇高特性將受到嚴峻的挑戰,開始漸漸有更全面的年輕人能夠透過科技、透過資訊能力,開始產出不容小覷的成果。而也因此,年紀較長的人將開始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而這樣的定位與分工,我覺得可能會變成由年輕人掌握設計主導權、但由資深的人透過經驗來進行審核與評斷。(或許現在已經有這樣的狀況,但未來我猜年齡間隔會有往下降的趨勢)

不過整個企業的經營模式仍是有從屬關係,這樣的模式會不會打破企業經營文化,削減了長官「命令」的權力,不得而知。而且其實我對其他產業也不熟,這只是就我目前的工作環境所做的一個猜測,會這樣寫也是想要喊出:「不要小看我!!」這種聲音罷了,畢竟我還是很乖巧的在長官說你很「揪妮兒」的時候認份又微笑的點頭,哈哈。

(希望長官不要逛到我的部落格,哈哈哈,長官很多個,不是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