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Distance~Ballade Remix~

發現一個很好聽的日文歌,其實也是同事先傳給我的,主唱的聲音很輕靈、婉轉,很有療傷系的味道,一開始沒去找歌詞,就已經覺得聽起來很令人舒服,讓人有重新充電的感受,有種站在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原上,看著藍藍天空與白色的雲,大口呼吸、擦乾淚痕,扛起腳邊行囊、努力往前走的味道,真的很不錯,分享給大家聽。


歌詞如下:
<日文版>
Distance(ballade remix)/尻崎まゆみさん

もうすぐ逢えなくなる 君の突然の言葉
何も考えられず ただうつむいた
夜も眠れずに涙をこらえて ずっと答えを探してた
だけど本当に君が好きだから 信じ続けたい
もう振り向かず歩いて行けるさ いつかまた逢うその日まで
君の夢がきっと叶うように あの星に願っているよ
どんなに遠く二人離れても ずっと君を想っている
この寂しさを乗り越えられたら きっと笑顔でまた逢える
やがて時は流れて何ごともない毎日 ただ穏やかな日々が流れていった
遠く離れても二人の写真が いつも笑顔でいてくれる
見知らぬ場所で君が輝くから 弱さは見せない
悲しさよりも未来の幸せ 信じて強く生きてたい
遠回りしてでも掴む夢に きっと意味があるのだから
海を渡り行く鳥たちのように 君に会いに行けるのなら
ただ今まで通りがんばってと たった一言伝えたい
辛い時にはあの歌を思い出す 君の声が胸の奥で響き渡る

<中文翻譯>
你突然說 已經變得馬上不能遇見你
完全不能思考 只能低下頭
夜晚也不能入睡 只能忍著淚水一直在尋找答案
因為真的好喜歡你所以想持續相信著
已經到了不能回頭走去不知不覺說再見的那天
像你的夢一樣地 一定能夠實現對那個星星請求著(許願著)
無論二人分離再怎麼遠我也一直在想著你
如果跨過了這個寂寞一定能用笑容再次相遇
渡過了什麼也沒有的每一天只有平靜的過了每一天
即使到了遠方 二人的相片總是笑容滿面的
因為在未知的地方你正閃耀著看不到你軟弱的一面
為了未來的幸福 相信會很堅強地活下去
一定會有意義 所以不管是多遠也得抓住的夢想
如果能像鳥兒們一樣地渡海去見你
像以前一樣努力的話就只想傳達一句話給你
在辛苦的時候想起的那首歌你的聲音在我心裡響起

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如何做出一張美好的投影片?

用美好這個詞兒其實有點詭異,但要表達的是:做投影片必須包含「美」跟「好」兩種元素。如果只有美,而內容不足不行,就不「好」;而只有好,看起來不漂亮,就不「美」了,也很可惜。這篇內容想要講的是希望能夠先掌握最基本的「好」(也就是有內涵),然後再求「美」(外觀看來漂亮且舒服)。

其實我想這種課程應該也不少,教人家如何製作投影片,怎麼做出漂亮美觀的投影片等等,很多課程開起來的話也可以細講個好幾個小時。但是我在這篇文章裡面所講的是很抽象的概念,比較高層次的「大」概念敘述,而不是像坊間一般的課程一樣,太細節到講說用什麼字體比較好、用什麼顏色比較好、大小要怎麼調比較好,這樣一方面死板地讓人沒辦法根據狀況做彈性調整,二方面也太多細節讓大家記不住,並不見得上完課程後就會很有收穫。所以我認為應該讓大家自己去體會了解整個大方針,然後讓每個人進一步地才去實踐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各式所謂「好」的投影片,這樣才是王道。



請看我上傳至SlideShare的範例投影片檔案,這個投影片檔案裡面包含了四張啟始投影片,而這個報告者要報告的是一篇名為「Case study: Northwestern Mutual’s Enterprise Web 2.0 Journey」的市場調查報告,報告者為「Kuan-Ting Chen」(其實就是我啦,囧),大致上有一些資訊在這個首頁中,詳細分析如下。

1~2頁差異:
第一頁問題:資訊量不足,內容貧乏、無法提供對觀眾足夠有用的參考資訊,可能只能看個五秒鐘就要帶過,演講者沒辦法在演講開始時停在這,以這張起始投影片做背景,講個兩三分鐘做個漂亮的開場介紹。
2~3頁差異:
第二頁問題:資訊量足夠,平衡感不足,整張投影片由於字體大小都相同,沒有做好的分類,造成看不出重點的情形,哪些是標題?哪些是作者?哪些是報告者…等,無法清楚一眼辨別,可以停久一些,但是觀眾會看得很痛苦。
3~4頁差異:
第三頁問題:內容完整且平衡感佳,但顏色調配不足,少了這麼一點美感,給人太硬梆梆的感受,使用者看得懂,也能得到有用資訊,但無法傳達除了資訊清楚以外、那種讓人舒適之感覺,而我相信一個演講者要表達出他的專業,並不能只是內容足夠且豐富而已(這樣只會給人敬畏感、拉出與觀眾之間遙遠的距離),更要表達出那種風度翩翩、帶點軟性味道的投影片才行。而第四頁大致上來說是個較佳的最終調整後之結果。

最重要的三個字:
    平衡感
跟寫字要寫漂亮一樣,一個字要好看也是平衡感問題)

什麼是平衡感?其實就是所謂的四平八穩、不會歪斜、重心穩定,就像是把這個投影片實體化、立起來也不會往哪邊歪或是倒掉一樣。內容部份則最好先做過分類,不同資訊以不同字體大小或顏色區隔,可適時加入圖形,但適合的資訊量與適合的顏色多寡則需自行拿捏,一張投影片中不能塞入太多的資訊量,讓使用者持續長時間地閱讀是不對的,顏色更不能太多樣花俏,善用對比色,或是舒服的淺色系顏色較佳。

其實平衡感就是一種美,是一種美感的展現,而美感部份的能力必須長時間去培養,多看看美妙漂亮的事物、風景、繪畫、照片,多去體會一張好的圖片或照片所謂平衡感的感覺。這種感受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也就是說當你抓到某種程度的平衡感感受,你就會發現在做投影片的時候你就可以表現出平衡感、在照相的時候你的構圖也會不知不覺透出一種平衡的美感、寫毛筆字的時候一個字也會慢慢抓到怎麼寫比較漂亮…等。講「平衡感」三字只是最基本的,先掌握平衡感後,然後再慢慢加入各種自己風格的元素與色彩,在各個不同領域與狀況下揮灑出適合的美麗圖畫。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戀戀山城夜九份

前陣子與同事們一起去了九份一趟,因為是下午才出發的,傍晚左右才到達目的地,而進入九份山區後,天空飄起細雨,微微的涼意也開始從柏油路表面透上來,下了車,迎面而來的寒風夾雜著濕意,讓九份這個山城最經典的姿態,展現在我們的眼前。

來九份不下十次了吧,十次中大概也有九次,九份總是罩著薄紗、披著雲霧地靜靜地坐落在那,與基隆山遙遙相對,給人的感覺是靜謐的、有種淡淡憂傷的味道。記得許久前的那一次,在豎崎路的最底端,住在一個由早期診所所改建而成的民宿中,塗著淡綠色油漆的領藥處、有著斑駁的痕跡與快分辨不出來的字體,木造的房子與地板、走過而帶出伊呀地聲響,空氣中的味道混合一絲絲的霉味、潮溼還有木頭的香味,雨水滴滴嘟嘟地落在窗外的木製屋簷上,讓人錯覺自己回到了小時候爺爺的老家一般,有股空然飄邈的感覺。

這就是九份給人的味道,那種鉛華落盡、卻又從一些細微之處能看出昔日榮景的一座山城,溫婉地坐落在那,昔日淘金客酒酣耳熱、斛籌交錯的夜景似乎仍讓人神馳,取而代之的是現在人數眾多的觀光人潮,小販叫賣聲的活力又重新充斥於九份的老街上,站在豎崎路與輕便路的交錯點上往階梯上看,一如所述地驚覺!原來在日本動畫「神隱少女」中那種懷舊街景,真的就在眼前,一種繁華與古老的融合樣貌,好像有著許許多多豐富的故事在這發生、也有著許許多多的故事在這結束。九份,看盡人生百態,也展現人生百態。

找了間茶館,點了幾壺茶與零食點心,我們在九份的懷裡玩著許多遊戲,笑著、鬧著,笑的不再是今日挖到了多少黃金、鬧著的也不再是拼酒的豪氣,同樣的地點,不同的故事,持續地在九份上演。如果有空,帶著一點點的憂愁以及空曠的心境,來九份,綴著茶或酒,撈些孤單、嚐些古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