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故事感受力 & Web 2.0 素人出頭天

其實一直以來自己就是個蠻容易受感動的人,不論是各種的音樂、故事、照片、路上的景象等,都會讓我覺得世界真美好。而對於音樂,也常因為聽了一個好聽的交響樂團演奏、一個好的歌手唱歌、一個歌劇的演出...等,都可以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頭皮有發麻的舒服感受。但從小到大我就不是個對音樂特別有研究的人,到了現在,總覺得自己應該不會有這麼明顯的感受力才是,於是乎我就開始研究,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常常聽音樂的時候特別有感覺?

後來我發現,其實除了音樂本身真的要有很強烈的感染力以外(如:帕華洛帝的演唱、Celine Dion的演唱、紐約愛樂的演奏...),其實如果是一段音樂影片或故事,其製作的操作手法也相當重要,例如擁有著感人的故事性、切合當下的背景音樂等,像之前文章曾經寫過的「Free Hug」,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另外,今天要分享的這個,也是一個讓我除了感動以外,還頭皮發麻、湧現舒服感受的一個小短片,不知道大家是否會有跟我一樣的感覺呢?(厲害的節目製作人真強,透過幾個簡易的手法操作,就能帶給觀眾這種感受,這就是「專家」的不同啊)



或許答案是否定的,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成長背景、喜歡的東西都不同,應該會對同樣的事物卻有著不同的感受,延伸不同的評價。最後還是扯一下本身的相關研究,在現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機會,我相信這樣隱藏在街頭巷尾的大天賦小人物,比起以往會更有冒出頭的機會,「人才埋沒」這個詞彙將會越來越少被引用,就像這個短片的主角一般,總有一天能展現他真正的價值。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我是好人之水電工冷氣篇

前陣子房東請人來保養冷氣,雖然心有不甘的出了一部份貴得要死的錢(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後來聽聽房東解釋,又加上保養冷氣會對身體好些、也比較省電,也就沒想太多,開開心心地繼續過我的生活。沒想到開心日子過沒一天,隔天開起冷氣竟然開始滴水!還好水量不大,立刻用保鮮盒加上抹布接了起來,不過也把我的木頭地板滴的溼答答,很怕木頭壞掉。手忙腳亂地弄好接水盒、擦乾地板後,有著豐富好奇心的我,把沙發搬開,把椅子推到冷氣下方,站上椅子開始觀察啟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東看看、西瞄瞄,前盯盯、後查查,拆開濾網、看著葉片、摸著風扇,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問題在哪?甚至還把冷氣整個搬起來後往外移動了一下,發現有個出水軟管在面對冷氣的左手邊後方,就像一頭白色大象的鼻子一般,只是大象把鼻子塞到牆壁裡面聞東西的感覺。打了電話問房東,房東說:「喔喔,那應該是水管沒插進去,你調整一下應該就好了!」,於是乎我也想說應該是這樣的問題,特別把白色大象鼻子拔出來後,再對準一次,塞了進去。

重新開了冷氣,耶!好像真的不會滴水了耶,就滿意地躺回床上睡覺去。但也萬萬沒想到,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第一天晚上沒滴水,結果第二天晚上開了冷氣,滴篤!滴篤!又開始滴水了!?傻眼的我有點摸不著頭腦,又把沙發搬開,小提琴快移走,搬來椅子又盯著象鼻子看,試著搬動冷氣,我的媽呀!竟然滴水從原本的老人尿尿變成像是大瀑布一樣給我傾瀉而下,地板馬上又濕了超大一片。受不了了結果最後還是打給房東,房東給了我保養冷氣廠商的電話,說可以直接問他看看,如果不行就叫他們直接來修。

保養廠的人跟我說應該是角度問題,可能是我的排水管在左手邊,結果冷氣機往右傾斜,水都流不過去才造成滴水(這些都是我經過翻譯過後才得到的,廠商講得漏漏長,講不到重點,還叫我去找斜對面那間房間的,那個男生知道怎麼弄,然後還說如果不行週六會來幫我弄)。根據我睿智的推論後,我拿了幾張紙折了好幾折,用著吃奶的力氣把冷氣搬起來,右手加上肩膀撐著冷氣,左手把紙墊在後面嵌在牆上的鐵架上,然後再把冷氣掛回去。經由滿身大汗的一番操作後,冷氣大復活,水似乎就順利地往著白大象的鼻子流去,再也沒滴水,呀比!耶!

結果昨晚房東打來,問我處理的狀況,我當然心裡暗爽地告訴他我自己處理完了,沒找廠商來弄。結果他跟我說隔壁女生的房間冷氣也發生一樣的問題,會滴水,看我能不能幫忙一下,身為好人代表的我,知道我絕對不是因為發現隔壁女生晾的衣服都很漂亮、身材應該不錯,而是爸媽敎我的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緣故,立刻二話不說、義不容辭地答應下來。

今晚回到家吃完晚餐,刷了牙躺在床上看ESPN的大聯盟好球帶節目,不知不覺睡著了,突然被手機吵醒,一看是房東打來的,告訴我隔壁的女生十點多回來敲我門,我沒回應。我跟房東說我不小心睡著,答應房東幫那女生看冷氣後,開了房門,而隔壁女生也聽到我開房門後開了門,連聲跟我說不好意思麻煩我,請我幫她看看冷氣。

進了房間看了左手邊牆壁上的冷氣,發現她的狀況比我還慘,整個單人床的一頭全濕了,問了她滴水的地方,才發現她的白色大象鼻子的位置跟我的冷氣剛好相反,她的在面對冷氣的右手邊,滴水的地方則是在正中間,大致上假裝專業地看了看冷氣上下,也先試著把冷氣拆起來,果然跟我想像的一樣,右手邊積了超多水,一搬動就如同瀑布一樣狂瀉,把她的一床棉被弄得更濕,她也無奈地攤了攤手,說沒關係這床棉被就是拿來吸水用的,臉上盡是無奈。

暫時只能猜測她的冷氣跟我遇到的狀況一樣,問她有沒有紙,告訴她要透過紙來墊高做出一個角度,讓水能夠順利流進大象鼻子裏面然後排出去,她找了找櫃子,翻出了幾片杯墊,摺了幾折,做好分工後,由我「健壯」的雙臂抬起那又長又厚重的分離式冷氣,然後由她把那幾片摺好的紙杯墊放上那個鐵架上,然後我再重新把冷氣掛回去。第一次弄好後覺得不大保險,又請她摺了第二個杯墊,同樣動作地再加一片上去,而也由於放上兩張紙杯墊後,的確冷氣角度有做出來了,可是又怕掛著的冷氣因為杯墊而不是掛得太實在,我還回房間搬了椅子墊在她的單人床上,從上面看了看冷氣,確認不至於因為沒裝好掉下來。

弄好後我也跟她說明如果這樣還是沒用的話,可能就要請專業的師傅來修了。最後就在她再三的道謝聲中,我也挺開心地搬著椅子回到了自己房間。雖然沒有像是電影情節一樣地發生(妄想開始):「冷氣滴水像瀑布一般狂瀉後,冷冷的水不小心將站在冷氣旁的女主角全身都打溼,透出玲瓏的曲線,女主角溼答答的頭髮貼著白淨的臉龐,睫毛上、臉頰上、微濕的唇邊都帶著水滴,怯生生地望著我,不知是因為水太冷、又或是擔心害怕,女主角身體微微地顫抖著,於是我情不自禁地抱著她,兩人互相看著,然後發生一段動人的邂逅...」的白爛情節。不過這次的經驗仍舊是挺有趣的,畢竟第一次住在外面,也第一次跟隔壁的房客有所互動(之前是在冬至的時候用熱水瓶煮湯圓請斜對面的房客吃,去年的部落格文章有寫到),算是最近一則蠻令人開心的生活插曲,也希望她的冷氣跟我的冷氣一樣就順利修好,能舒服地開始準備過台北這恐怖炎熱的夏天。

後記:女生的房間果然很可愛,門上貼著時尚雜誌的內頁,有著超大的穿衣鏡,木頭的地板上還鋪著可愛的絨毛地毯,整間房間香香的。而她也挺有禮貌地,在我站在放在單人床上的搖晃椅子上時,還會幫我用手撐著椅子讓它安定些,算是個蠻有家教的女生吧,表現加分。感覺似乎沒有男朋友,沒看他帶過男生回家,如果有誰想要認識的,請自己來找我然後敲她房門,不要叫我去要電話啊,哈哈。

咖啡教學:藍山咖啡

何謂藍山咖啡?

真正的牙買加藍山咖啡(Jamaica Blue Mountain Coffee)非常稀有,因為全世界只有牙買加的藍山山區生產這種咖啡豆。每年只有一次收成,以純手工採收處理,並且經過嚴格篩選,產量十分有限。

全球咖啡豆年產量將近700萬噸,真正的藍山咖啡只有一百多噸的產量,而全球超過九成的頂級藍山都被日本人買走,因此頂級藍山又有日本國寶之稱。日本企業及富豪向藍山產區的咖啡莊園以整個莊園全包的方式收購絕大部份的藍山咖啡,所以其他國家藍山咖啡都非常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