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與帕格尼尼(Paganini)的邂逅

昨晚拖著感冒還沒好的身體去聽了台北市民管樂團:「交響情人夢 管樂與大師的對話」這個音樂演奏會,去聽之前其實並沒有特別去了解各個演奏樂章的曲目,但整體聽下來感覺還是很舒服,理面只有幾個有名的如流浪者之歌、帕格尼尼的綺想曲之類的還算知道,其他真的都只聽過旋律、不知其名。而且在聽完之後還是覺得自己比較喜歡弦樂多於管樂,管樂所傳達的那種輕快、空明、舒適的音樂是不錯,但是還是真的比較喜歡壯闊、強烈、氣勢磅礡的交響樂曲。

昨天的曲目後來查了一下,大概有韓德爾的席巴女王進場、霍斯特第一組曲、夏米娜德長笛小協奏曲、布拉:長笛狂想曲(長笛的部分獨奏由一個外國人操刀,叫做安德石)、再來就是這個演奏會的主軸:天野正道所編曲的「交響情人夢組曲」(裡面包含了藍色狂想曲、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八:悲愴、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然後中場休息。接下來又開始霍斯特:行星組曲之木星、帕格尼尼第廿四號無伴奏隨想曲(這部份則是由國家交響樂團小提琴的首席李宜錦所演奏,真的很強)、恩斯:帕格尼尼主題幻想變奏曲、蕯拉沙提:流浪者之歌(或稱吉普賽人之歌)、威尼斯狂歡節變奏曲、向羅西尼致歉…等曲目。

昨天比較印象深刻的有幾件,第一個部份就是在演奏交響情人夢組曲的時候,全部的人都穿上了日劇中那件S樂團的T恤,然後負責低音鼓的還特地戴上了個超大黑人爆炸頭、第一黑管也弄了個刺蝟頭(可惜他不是拉小提琴的)、兩個大提琴手還在樂曲中轉了大提琴,滿足了整場我相信應該都是為了日劇而去的大部分人所期待想看到、聽到的,算是比較好玩的點。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演奏帕格尼尼的第二十四號隨想曲的美女李宜錦,這首小提琴獨奏曲真的很不好拉,不過從國家樂團首席的指尖上,真的流洩出相當順暢的音符,很多連續爬音、快速的高音轉換的部分,也都演奏的相當地清楚,聽起來真的很令人驚艷且舒服。

貼一個海飛茲(Heifetz)所演奏同一首帕格尼尼隨想曲的Youtube片段讓大家看看這首有多難,不過看海飛茲的指法真的更覺得真神啊,怎麼有人手指可以這麼的靈巧呢,在快速的指法中又可以準確清楚地傳達每一個音,實際上每個音出現的時間很短,卻又給人聽起來很長的感覺,這種感受很難形容,真是恐怖。


偶而聽聽這種演奏會真的還不錯,當聽到自己喜歡的樂曲風格時,真的會有從頭頂麻到背脊的感覺,尤其是脖子後方會酥酥癢癢的,然後兩隻手起雞皮疙瘩,不自覺的握拳,很舒服、很舒服,推薦大家也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