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雷射光筆大作戰

這個標題不是要介紹報告時怎麼適當地使用雷射光筆,怎麼做好一個上台的報告,其實是一篇一樣是回憶西門之前好笑表現的一篇紀錄,上次把他變身成Mr. Donut的短片分享給大家知道,今天沒有把整個情況錄下來,不過我還是有畫了一張圖,讓大家稍微感受一下當時好笑的狀況。



有養過貓的人大概都知道,貓是個很奇妙的動物,對於那種會晃動或是到處跑動的物品都完全沒有抗拒能力,大概是狩獵天性的關係吧,雖然貓已經變成了家庭的寵物,但是DNA中的貓科狩獵天性仍在,所以坊間有不少的所謂逗貓棒相關產品,不論是毛茸茸的球狀物、羽毛、老鼠形狀的物品等,而且構造大多都是一根長長的棒子,一頭是把手、一頭就是接上剛剛說的那些逗貓物品,利用彈性或是用線來讓物品亂動,然後吸引貓貓的追逐或把玩,常常看到的狀況就是貓會用貓掌來去打那些物品,或是直接就是瘋狂地追逐起來。



西門...當然也不例外,雖然他仍是小貓,不過當他熟悉我房間的環境過後,根本就像小探險家一樣東鑽西跑,玩到後來沒什麼了,半夜總是精神很好的吵我睡覺,當小偷似的走來走去,又因為他黑漆漆的,有時還真怕不小心踩到他,或是會被他嚇到,後來爲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去通化街的寵物店買了逗貓棒回來跟他玩,打算消耗他的體力,看能不能讓他玩到累,晚上乖乖睡覺不要吵,果然,效果還不錯,拿著逗貓棒吸引他跳起來或是使出貓掌功,久而久之他的確也就比較容易累,晚上比較乖些,但這樣有個壞處,就是因為逗貓棒是我來控制的,造成連我也很累......XD。

很早以前曾經在網站上看到那種報告用的雷射光筆也有相同的效果,能夠讓貓咪發瘋,這次養貓時米豬也再跟我說了一次,所以就拿了光筆回家試驗,果然,效果相當地棒!如圖所示,當西門悠悠哉哉地走在房間中無聊亂晃時(如圖中第一步),我就偷偷從包包裡面拿出了光筆,然後投射在西門附近的白白牆壁或是木製地板上,並且畫著小圈圈,當西門這隻笨蛋小黑貓發現了後,(如圖中第二步),整個大發瘋,開始瘋狂地追逐那個紅色的小光點,而且就像是野外老虎狩獵一般,一開始他會完全沒有章法的狂撲,但發現怎麼抓都抓不到,每次好像撲到了,他就把兩隻前掌壓住不動,翻開手掌又發現根本手裡沒東西,露出傻眼疑問的表情。後來就開始慢慢會用匍匐前進的方式(生物界真奇妙),看到紅色光點在前面,不會馬上撲過去,而是蹲下、緩慢地往前移動,小心翼翼且認真的表情(看到他這樣我快笑翻),甚至是看到光點出現在他前面他還會突然嚇到,也不撲,寧願跳到旁邊的桌子躲在桌腳後面,然後偷看那個光點,怕嚇跑獵物的表情,整個相當有精神地開始亂撲(如圖中第三步),完全發揮貓科動物的敏捷跟狩獵技巧。這樣玩久了,真的很容易累,西門到最後也是呈現一種很想追但沒力追的臉(如圖中第四步),看著前方白牆上有點高度的紅色光點,也沒力跳起來,整個趴在地上,後腳也伸得直直的休息(跳太多次後腳沒力),整個超好笑。然後身為主人的我則是輕輕鬆鬆、舒舒服服地趴或躺在沙發上,動動手指就好,看著西門的好笑表現,又很好笑,整個得到一個很好的效果。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女流本因坊-謝依旻

從前陣子的周俊勳奪得世界圍棋棋王寶座以後,今早又在電子報新聞看到了新消息,出生於台灣,小六時就遠赴「日本棋院」當「院生」,在一路學棋的過程當中歷經各式考驗,於隔年即取得職業「初段」,開始了「職業棋士」的生涯,繼去年取得號稱日本圍棋女子四大賽中日本女流最強戰(女流四大賽分別為:「女流最強戰」、「女流本因坊」、「女流棋聖」、「女流名人」),昨天更以破紀錄之姿,以十七歲之年齡,成為日本女流職業棋士中,最年輕取得女流「本因坊」頭銜之職業棋士,詳情請見下面的相關新聞。
新聞:1. 天才棋后 兩歲會背九九乘法
2. 史上最年輕女流本因坊謝依旻 最強棋士
以及關於謝依旻的各棋戰之「棋譜」,棋譜連結,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其實為什麼會寫這篇新聞與消息呢,主要是因為前陣子的「棋靈王」(後來更名為「棋魂」)的漫畫在台灣造成一股風潮,作者小佃健透過精緻美型的繪畫風格與精彩手法,呈現了圍棋對戰的緊張與刺激,加入了古代棋士佐為附身在現代小孩子主角近藤光身上的奇幻元素,讓整部漫畫精采萬分,當時的我,每買一本單行本,一下子就看完,然後滿心期待下一集的出版甚至會有覺得出版社出得太慢的感覺,每次看書中將這些職業棋士描繪地活靈活現,在棋盤上的戰爭就如同現實上的爭鬥一般,緊張刺激而且又是實力與腦力的激盪之戰,雖然並不是對圍棋這項棋藝相當熟稔,但也可以從這樣一套漫畫的表達手法中,體會那種高手的深不可測與內涵。

有看棋靈王的人大概對圍棋也因為這樣一套漫畫從原本的什麼都不知道,到現在應該多多少少對一些名詞相當有感覺,像是第一段寫到的辭彙,那些被我用上下引號框選起來的部份,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而根據目前全世界的圍棋發展狀況,也大概如同書中所述,以四個國家為主要重點,最厲害的是日本與中國,有著完善的職業棋士體制與市場,在圍棋發展的歷史與程度上相當悠久與完整,再來就是緊追在後的韓國跟台灣,目前韓國似乎也是有蠻完整的圍棋制度,不過不知他們國內的風行程度為何?職業棋士制度在日本已有三百年歷史,在南韓約五十年,在中國大陸為二十年,在台灣似乎也有蠻完整的團體跟制度,但卻並不是相當知名,大家的接受度似乎也是從棋靈王這套漫畫開始,普羅大眾才對圍棋開始有所知悉。

大概介紹一下圍棋相關知識,大多從網路參考而來,有關於歷史與名人敘述的部份大家可以當故事看看,也蠻有趣的。圖為本因坊秀策之棋譜,故事




圍棋是搶地盤的遊戲,使用的器具大概就是台灣一般家庭比較常拿來玩五子棋的那些用具,標準棋盤為19*19大小,黑白兩色棋子,反正就是兩方下,互相以「圍地」的手法搶地盤,被黑或白棋圍起來的區塊,就無法再下子,而由於先下的黑子較為有利,所以目前日本棋賽規範,目前最新規範是最後算地盤的時候,黑棋必須「貼目」白棋六目半,也就是白棋可以多加六目半的地盤後才與黑棋比所圍的地大小,中途可以認輸,如果沒有的話就是下到不能在下為止,最後算目,基本簡單的來說大概是這樣,不過當中還有許多的規範,例如下子的考慮時間,還有遇到大棋賽時,常常一下就是一整天,中間休息時會有「封手」的動作,避免在休息時段呈現對慢下的一方有利的局面,可以回去考慮怎麼應棋。

圍棋各大棋賽介紹,Wikipedia介紹,裡面有相當豐富的世界各大棋賽的介紹,不論是日本、中國、韓國或是台灣的都有,這邊來介紹比較有趣的日本圍棋賽吧,裡面比較特別可以提及的是幾個所謂的頭銜戰,也就是如果取得冠軍的話,這個棋賽的頭銜就是給你,你就可以頂著這個頭銜的光環直到下次棋賽開始,有人來挑戰且挑戰成功為止,所以感覺還蠻爽的,職業棋士們也相當地在積極爭取頭銜,等於是種榮耀的象徵,而且目前這些頭銜戰除了名號以外,也有相當豐厚的獎金,幾乎都是好幾千萬日幣起跳的金額,也是一個誘因。日本主要有七大頭銜戰,也是日本傳統最悠久,最具歷史的圍棋戰,且日本的棋戰中有分男生部分跟女生部份,女生就參加所謂的女流相關的棋戰,跟檯面上比較有名的這些稍微不同,主要的七大頭銜賽如下:
1. 日本棋聖戰(讀賣新聞社主辦)
2. 日本名人戰(朝日新聞社主辦)
3. 日本本因坊戰(每日新聞社主辦)
4. 日本十段戰(產經新聞社主辦)
5. 日本王座戰 (日本圍棋)(日本經濟新聞社主辦)
6. 日本天元戰(三大地方新聞社主辦)
7. 日本碁聖戰(又譯小棋聖戰;新聞圍棋聯盟主辦)

比較有趣的是裡面第三個所講到的本因坊,也是此次台灣謝依旻在女流職業棋士所得到的頭銜,這個頭銜為一個人名:本因坊秀策,本名桑原秀策,1829年(文政12年)生於因島市外浦町,乳名虎次郎。秀策剛滿九歲就到了東京,翌年獲得初段位,人稱“安藝小僧”。秀策最為人樂道的是持黑子不敗,這說明了秀策棋藝的高超,在日本有棋聖之稱。1862年(文久 2年),襲擊東京的霍亂使秀策致命,棋界失去了一位卓越人物,享年三十四歲。末代本因坊秀哉退隱後,他把「本因坊」的名號捐給了日本棋院,日本棋院獲得了舉辦以本因坊命名的棋戰的資格,讓冠軍可以享有本因坊的稱號,此次台灣謝依旻能得到,雖說是女流賽,也可以說是相當地不簡單。

台灣其實在圍棋的領域上也出了不少世界知名甚至超強的人士,雖然許多人是從小就赴日學棋的,似乎代表了台灣目前沒有相當的環境可以栽培這些新星,但至少對於台灣在國際棋壇的名聲上,還是多少有一些幫助,或許政府未來應該對這方面也多加研究,想辦法促進台灣這些其他文化的發展機會,台灣有名的棋士有:從早期開始的吳清源、林海峰,還有王立誠、王銘琬等,現在有張栩,周俊勳一直到現在的女流謝依旻,都是幾個超強的棋士,前面那幾個甚至強到幾乎都已經把日本的棋賽頭銜都拿透透了,都曾經奪得不少頭銜,林海峰的對局費一局要一萬美金,五冠王的張栩年收入已超過一億日幣等,都在在表現出日本的圍棋風氣之盛行。有一些比較詳細之介紹。日本最近有個美女棋士,其實也是漫畫棋靈王的監修,是個五段棋士,還真的蠻可愛的,來過台灣,見圖。



圍棋這項腦力激盪的遊戲已經進化成一些很高深的競賽腦力運動了,也由於它的千變萬化,下子的方式有相當多的可能性與變化性,讓現在很少有圍棋相關的電腦對戰軟體,能夠很強的運算出結果,然後如同西洋棋一般,與人類棋王對戰,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學學看,讓自己的日常生活除了工作之外,或許有機會多些不同的體驗與趣味。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BLOG功能大成長

最近發現一個Blog小工具的提供網站,專門提供給全世界部落客將他所開發的小功能放在部落格功能旁邊欄位,這類型的網站挺多的,這邊提供這個給大家參考,還挺有趣的,名字是Blog Apartments,像我就放了三個功能上來,一個是經過時間運算器,如網站右下角那塊。他讓使用者設定開始時間、所顯示的名稱,還有黑白的風格後,就可以運用計數器去算出你設定的時間到目前為止所有天數,像我設定是我部落格第一篇文章的時間,到今天也一百多天了,而且還會持續運算下去,看著時間慢慢加長,蠻好玩的。

第二個功能是小遊戲,類似很久以前大家玩過的那個閃子彈的飛機小遊戲,只不過當時是用上下左右鍵控制飛機,然後閃避四面八方而來的砲彈,而新的這個版本適用滑鼠控制的,也還蠻好玩的,上班如果想放鬆又無聊大概可以玩玩看,就是右下角另外一個區塊遊戲。

第三個部份是月亮時間,可以顯示現在的時間還有日期,然後有一個小人在月亮上走來走去,感覺也挺有趣的,如頁面右上角那塊部份,很有趣吧。

另外還有其他很多種特殊功能,像是鍵盤英文打字練習,會越來越快考驗你的鍵盤打字功力:

或是小片的踩地雷遊戲:


網站上面有一些挺有趣的功能可以讓大家放在部落格上面,除了一般功能以外,也有遊戲或是互動型的功能,都可以豐富整個Blog的使用性,不過我覺得身為一個部落格主人管理的角度來看,主要還是要有自己部落格的主題,主題確立了,偶而放些這類型的功能才是比較有趣的,如果整個部落格沒有部落客本人的精神在裡面,只有功能堆疊出來的網站,那似乎就比較失去了意義,除非你的部落格就是為了放上各式各樣不屬於自己的功能模組,讓大家使用而已。

挺有趣的,分享給大家,如果自己有部落格也可以拿來用用。~^^

天涼好個秋

十月中,整個台北的天氣開始有些涼意,原本充斥街頭的細肩帶與短裙也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小外套漸漸出爐,一早起床的天空,也不像夏天一般,有著滿滿的朝氣與溫暖,帶著小陰霾的灰色天空,被大樓截成一段一段,心情好像也跟著就低落了些,早晨出門冷風颼颼,即將進入最討厭的冬天了。

秋天一直都是我還蠻喜歡的季節,溫度適中、秋風涼,通常到了夏天後半段,也比較沒有下雨,颱風也不會來,不像春天通常有梅雨,濕濕悶悶的,前陣子回中壢就有那種很舒服的天氣,站在家裡的庭院中,吹來的風舒服到令人想閉起眼睛躺下來,風中又帶著吹過樹葉的沙沙聲響,偶而還纏著隔壁麵包工廠的麵包出爐香味一同吹來,當下放開心,別想一些現實生活上的瑣事與壓力,還真是個令人感覺快樂的體驗。

既然天空灰灰,但心情卻不能跟著灰灰,最近發現林志玲前陣子消失的時候,除了是去拍赤壁以外,也在對岸中國那邊賺了不少人民幣,拍了不少中國的廣告,上了Youtube整理整理,還真多呢,一一展示如下清單,有些是香港的,配音還蠻中國腔,真奇怪、不習慣...,不管啦,欣賞大地美景之外,也來欣賞一下美女的美吧,哇哈哈。

第一部


第二部


第三部


第四部


第五部


第六部


第七部


第八部


第九部


第十部

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我家也有Mr. Donut

因為自己過敏的關係,可愛的西門還是被老媽帶回中壢了,現在有時回到台北的家,望著空蕩蕩的房間,還真是有一種孤單的感覺,到如今西門被帶回中壢也一個多月了,想起之前還在台北陪我的時候,假日的現在,常常舒舒服服地躺在我的肚子上睡著,或是吸毒似地抓住我的T恤衣角,呼嚕呼嚕的聞跟舔,弄得完全都是臭口水溼答答,或是會發瘋般的,以兩隻前腳抓住我的衣角,然後用兩隻後腳狂踢(真不知道在想什麼),有時候他想睡覺的時候,也是完全都不在乎我偷偷欺負他,把戴在手上佛珠偷偷掛在他臉上讓他變成Mr.Donut,看到自己手機錄起來的影像,真是覺淂超可愛的,好想念他喔~(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