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新價值觀的塑造與建立

陳冠廷 2006.3.7. 凌晨四點四十四分

最近新聞或是周遭生活又開始聽到一些檢討教改的聲音,或是很多問題浮現與產生,所以又寫了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可以討論,可以批判。有點長,有空的話,可以看看。

教改成功與否的問題時常被拿出來做文章,建構式數學的實施,考試制度的改變等,許多的策略運用。媒體與家長批學生的數學程度變差、補習變多、教科書的種類變多、學生更累、大學林立、大學生素質變差…。到底我們的教改成功了嗎?其實,台灣要成長進步、蛻變,問題點我不覺得在「基礎教育」上面,而是應該在「新價值觀塑造」方面。

其實這個問題我以前的曾經寫過相關的,但不是針對性的文章。教育是很重要的一環,台灣為了擺脫聯考壓力以及早期的填鴨式教育,才會有所謂的教改的活動。但是經過了這麼多年,大家把現今學生的程度以及上述所謂一些事實拿來作為教改失敗的質問理由,我想,這應該値得商確與討論。

在我的認知與觀察中,其實我們的問題重心應該不在於教育,教育當然有其問題,但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教育。

中華文化惟有讀書高的觀念盤根錯節、根深蒂固的在大家的觀念裏面,讀書造就成功,成功定義於賺錢過物質富裕的生活,這種觀念持續發酵,也因此,只要這種觀念還留存在我們的價值觀裡面,台灣的教育怎麼改都不會把上述問題解決,怎麼修正都一定會有問題。

先重申幾個以前寫過的,過於強調讀書至上的中華文化以及填鴨式的教育會有兩個嚴重的問題,第一個:培養出來的學生只會考試,真正的知識沒有吸收;第二:沒有真正的超頂尖人才,或是說藝術家,因為頂尖人才與藝術家的造就必須符合自己的興趣與性向,與生命結合,誕生。這兩個問題會造就許多延伸性的大問題的產生。

問題的產生我想是大家應該可以了解的,另外大家也希望在這些問題上找到解決方法,所以才會開始著手教改的運動,吸收西方文化的教育方式長處,慢慢漸進式的去修正聯考制度或是某些教育制度。但是為什麼問題還是不斷產生呢?我覺得問題點在於「價值觀」,因為價值觀沒有把西方的價值觀長處同樣的引進台灣人的心理。

整個社會價值觀仍舊是希望大家讀書,能念越高越好,唸得越多越好,考試成績越高越好。所以應運而生一堆大學院校,高職五專技術學院沒有人想要念,能考大學就大學,沒有唸書的天賦的人突然也有大學可以念,就去唸了,沒有人想唸技職體系的學校,結果造成學店林立,真正訓練出來的人才沒有大學生該有的水準,也沒有大學生該有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真正的價值觀應該是怎樣呢?就像孫文講的「壯有所用」。白話些,就是人才都放在人才該在的地方。喜歡什麼樣的人並且有能力的話就去做什麼樣的事情,喜歡修車的人有能力就修車,喜歡音樂的人有能力就去做音樂,喜歡導演的人有能力就做導演,喜歡當醫生的人有能力就去當醫生…。而這些「有能力」的評選標準是什麼,絕對不是「考試」。

真正的價值觀與現今台灣社會(或是說華人社會)的價值觀相牴觸,教改再怎麼改,大家還是一窩蜂的補習,把考試成績拉高,進好學校,好學校的學生才是各行各業想要的,人才非人才,人才為考試考好的人才。考試考好的人才代表什麼,會背、會考、能高分,而不見得是該領域的高手或是頂尖天賦的人。

解決方法是什麼?教育是一個配套,真正重點在於「價值觀的修正教育」,也就是說,教育的對象真正的重點在於教育我們這些大人,教育我們這些社會大眾與輿論。把這些價值觀透過教育慢慢修正、漸漸影響,讓大人們知道,階梯數位學院廣告裡的廣告詞:「跟著小孩子的天賦走,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是對的,從小喜歡修理東修理西的人,不一定要當科學家或工程師,或許他喜歡修車,那就讓他去修車啊。正確價值觀建立的好處在哪?真正的各行各業人才會是大部分都是自己有興趣有能力的人才,人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的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大家不會因為行業的不同有貴賤之分,不會因為你修車而歧視你,不會因為你當兵而覺得很遜,不會因為你在掃廁所覺得你很低下。這樣一來,各行各業競爭力才會強,因為大家都在自己工作上很努力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想唸書的就繼續唸書,真正需要的人才去念大學,唸技職體系的就是很喜歡實作的人,唸藝術大學的就是真正藝術的愛好者,各個教育體制也才能均衡發展,大學生該有的就是大學生的樣子與程度。想賺錢、想掌握權力的人就努力去念大學,學會怎麼領導、怎麼解決問題;想要人生只要自己活得開心、實現自己興趣的人就不一定要到大學學東西。

方法為何?正確價值觀如何塑造?其實我目前為一想到的方法就是媒體的再造。因為各媒體是大眾最大的資訊與情報來源,媒體的報導或是資訊的傳遞一定在不知不覺中會潛移默化的教導人民、影響社會。也因此,我覺得政府或是一些領導階級的有志份子應該從媒體下手,試著去讓媒體先有這樣的想法與觀念,然後經由媒體去影響大家。而且,台灣目前這個需要影響的階層,剛好也是填鴨式教育被訓練出來的一層,思考批判能力薄弱,媒體的直接影響功效會相當迅速,成效可觀。但是問題點再於媒體本身也是這樣教育下的一個被影響者,所以要做媒體再造,相當不簡單,甚至困難,但可以努力。

目前台灣社會太多太多畸形的問題,太多你我所接觸到的問題,都是這樣的價值觀的產物,大家如果能有這層認知,試著跳脫這樣長期以來給定的框框與束縛,多多思考與反省,眼界相信會更上一層樓,看事情也比較不會有兩個標準,甚至被媒體所影響、被人言所操弄。台灣的價值觀是可以努力去蛻變產生的,不是完全吸收西方的文化與價值觀,我們應該建立在原有華人文化好的價值觀上面,屏除原有缺點,然後吸收西方的優點,慢慢去催化我們台灣該有的新的文化、新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