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Personal Learning & Performance-Based Environment

最近更新網誌的速度呈現一種超級龜速,主要還是因為工作太忙、事情太雜,雖然平常還是有很多的想法跟開發心得,但每天回到家時都累癱,洗完澡一趴在床上睡著的速度大概跟葉大雄有得拼,其實自己是蠻心虛的,覺得好像辜負了自己當初建置部落格的初衷:「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記錄本」。趁著今天星期五下班前稍微有些空檔,把一些最近的數位學習心得來這邊記錄一下。

同樣地先引用Rosenberg的這張表格,這張表格很明確地把學習分成三個不同的階段,而這三個不同的階段其實在學校會發生、在企業內部也同樣會發生,從最左邊的訓練(Training)一直到右端的(Performance Support),剛好就是人在學習某件事情時,會發生的進程,這不份就不再贅述,請參考之前的文章,最近資策會教研所站在這樣的角度與思維來研究,其實發現很多的學習廠商或是研究專家,常常都是把注意力跟焦點放在這張表格的左手邊,也就是傳統訓練的那塊,因為大家已經習慣於那個部份,也發展很久了,所以站在數位的觀點上就會想把數位的優勢來輔助這類型的訓練與情境。




但我們反過來想,在Web 2.0的發展之下,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同樣運用數位科技,來輔助右半段的部份呢?是否可以站在Performance的角度,來發展一些系統、技術,來提高員工在工作時所謂的績效(Performance)、提升效率、增加產出,而這樣的系統,也是某種數位學習,不是嗎?

因此,最近的我們除了辦了兩場新興科技研討會以外,更針對這樣的一個狀況開發了一個對應的系統,我們期望能夠將這樣的系統初步導入企業內部,透過企業內知識工作者的工作環境支援,能夠整合這樣片段性的學習在工作中,主要的目標是提升知識工作者的產出效率,而透過一些Profile的設計,甚至進一步地做到企業內部的社群網絡(Social Network)的建構,而這樣的網絡架構更可以延伸應用去搭配企業內部的需求,達到真正的全面性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效果。

主要的內容請參考我們研討會的投影片,要將當中所有的概念都在這篇文章內講清楚的難度頗高,但重點主要就如同投影片後面的幾張所講到的,那些產業的應用價值、還有結論,希望對大家能有一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