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代溝

一個世代與一個世代之間的差異相當大,不論是心態上、生活模式上、習慣上、想法上…,許許多多的面向都會有所不同,時代與科技的進步造成生活環境改變、思考文化不同,培養出來的各個世代當然就會有著不同的邏輯思維與行為習慣。好些年前聽著張惠妹、蔡依林、周杰倫的歌,但老爸老媽在車上總覺得很難聽,總說這些歌手怎麼都像是掐著喉嚨在唱歌似的,怎麼也無法苟同這是個好聽的音樂,但年輕的我們總是也感受不到這有什麼難聽的。最近開始聽了以前高中時期常聽的一些英文專輯,像是Mariah Carey、Savage Garden、Backstreet Boys、Boyzone、Celine Dion等「當時的」流行音樂,現在聽來仍舊是相當懷念、很喜歡的旋律,但也才驚覺,這些音樂在現在的國高中生耳裡,或許又真的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這樣的情況在企業界內部也會有相同的情形發生,每一個世代的主管思考方式都不大一樣,年輕的員工永遠都在抱怨上面年紀較大主管的管理方法,覺得主管很固執、不知變通、腦袋沒彈性、愛壓榨人…,而主管也持續著在煩悶、苦惱著為什麼這些年輕小夥子都不懂我的用心?這些才是真正處理事情的方法,而不是你們想的那樣那樣。自從自己變成上班族的一員後,感覺也比較深刻明顯了,這種現象也不是某個領域特有,似乎任何企業內部、公司裡面,都會有這樣的情形,員工持續地抱怨著老闆,而老闆也永遠地不滿意員工。而以Web 2.0這個科技的角度來看這個文化上的狀況,可以預言的這個情形只會越來越明顯,因為迅速無比的科技造成文化上也跟著做了相當程度的快速變遷,每一段文化都變得較為短暫,除了讓一個人從小到大變得必須彈性的去吸收學習各項新知以適應環境以外,各個世代之間的鴻溝可能會差距相當明顯。

但同樣地,其實或許也沒這麼嚴重,這樣的快速變遷環境反而造就了能快速改變心態、想法、思維、方針的人類,也就是說,透過某些程度的溝通與資訊的交流,反而是讓新一代的人們比起以前早期的人更容易改變並接受新知,反而讓代溝變得不那麼明顯可見,甚至根本不會產生代溝!

其實結論就是,不要讓自己習慣於某種文化或環境,而造就一些固定的事物,不論是生活方法或是思考邏輯,要讓自己能夠傾聽、閱讀、吸收、內化很多的想法與知識,不要讓自己變成過於以經驗、歷史來判斷事物的人,這套方式在早期農業或基礎工業的領域上或許是相當重要且有用,但站在這樣全新截然不同的世界上,讓自己更具備彈性,應該也是個相當重要的、該學習的事情,不斷地讓自己保持學習的心情吧。

【後記】附圖本來是想找個什麼大峽谷啊、深谷之類的來代表代溝,後來覺得還是用個比較令人賞心悅目的溝,都是溝,就開心的欣賞一下吧。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Hero

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和帕華洛帝(Pavarotti)兩個在演唱會合唱英雄(Hero)的片段,我聽的起雞皮疙瘩,從背脊一路麻到頭頂,尤其是帕華洛帝剛開口唱的那兩三句,真是太恐怖了...。推薦大家可以聽一下,再上班時間花個五分鐘聽聽,讓自己放鬆。:) (最近在找一些舊的西洋流行歌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資源可以提供呢?比如說像Mariah Carey、Celine Dion、Linkin Park、Bon Jovi、Eagles...等,拜託了~)



附上英雄(Hero)歌詞:
There's a hero
If you look inside your heart
You don't have to be afraid of what you are
There's an answer
If you reach into your soul
And the sorrow that you know
will melt away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
So when you feel like hope is gone
Look inside you and be strong
And you'll finally see the truth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It's a long road
When you face the world alone
No one reaches out a hand
For you to hold
You can find love
If you search within yourself
And the empiness you felt
Will disappear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And yuo know you can survive
So when you feel like hope is gone
Look inside you and be strong
And you'll finally see the truth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Lord knows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
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
So when you feel like hope is gone
Look inside you and be strong
And you'll finally see the truth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

That a hero lies in me
Remember the songs u chatted with me
Not too much, but enough
HERO, Thank GOd I Found U,
Welcome to My Life,
I Need U, Hollaback Girl
In The Dark, How Do U Do

The song is great
And the meaning u had told me last year
I'll remember that forever!

I know that there a hero lies in me
so, don't worry about me
Just do what u have to do
"Just do it!"
The phrase BOX told me last night
Let's do our best for our dream~

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Funny

最近年初工作繁忙、忙著弄計畫一開始的各種規劃工作,另外也有很多事情都不大順利,心情其實呈現好一陣子的無力狀態,一直到最近領了年終、也把訂做的西裝拿到手,又買了NDSL,灌了很多很多很多的遊戲後,才發現有一款遊戲還挺有趣的,這幾天都花了不少時間沉浸在遊戲中,出乎意外的又往宅男完全化的路上邁進了一大步。

西裝在上個星期領年終那天時總算做好了,不過我是過了兩天才去拿,掰個指頭算一算也做了三個多禮拜,應該是那家生意太好了吧,有點傻眼的久。最後去試穿時覺得真的相當合身,整套西裝穿在身上就像是按照著身體的曲線般起伏著、服服貼貼,穿起來感覺很舒服,而深藍色直條紋線條花樣似乎也讓自己身材修長了些。但肩膀的部分還是稍微看得出墊肩有跑出來一些些,雖然並不明顯,可是被我這龜毛的人眼尖看到了,總覺還是有點礙眼、是唯一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領年終那天則是帶著開心的心情跑去台北地下街去買NDSL,哈哈哈。一開始找了學弟推薦的摩力科(字沒錯吧?),NDSL本機 + Kinston2G記憶卡 + R4卡 + 保護貼 = 6550。問了有一個新的什麼DSTT卡,反而比較便宜,但人就是ㄋㄠ,看到便宜了四五百塊反而擔心,想說為什麼出的新卡會比較便宜,反而R4比較貴?又想到說可能R4用了這麼久,相關資源應該比較多,要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比較好找,因此還是決定買R4。(聽說最新的還有一個什麼cycloDS Evolution的,不過超級貴,所以也沒問)。東問西問至少問了十幾家以上吧,有些不是貴得離譜(比摩力科高個兩三百塊,然後工讀生一臉無奈也不好意思的說:「老闆定的,我也沒辦法改」),或是沒有Kinston記憶卡(只有什麼聯強代理的沒聽過的牌子、或是Sandisk),最後總算問到一家印地安是報價6400,就決定衝了,挑顏色的時候著實想了一下,最後決定買深藍色(黑白兩色太多人有、其他顏色看起來又不好看,不過紅黑色的那款很棒,很有質感,可惜沒有公司貨、只有水貨,而且貴七百塊)。

店員給我們驗了驗機子的螢幕亮暗點、然後確定無誤後也相當細心地幫我們貼了螢幕保護貼(發現螢幕保護貼還蠻難貼的,要來來回回好幾次,還要用上膠帶),因為台北地下街九點半就結束了,我們弄東弄西把店員搞得十點多才結束,還真是謝謝他了(店員看起來蠻斯文,好心帥哥一枚)。回到家以後立刻把手邊有的遊戲都灌了進去,初步玩了些有的沒的遊戲(瑪莉歐賽車、太鼓達人、右腦達人等),想到隔天還要上班,只好乖乖的收起來,早點睡覺休息。

後來玩了幾天,了解了R4的整個大致操作方式,改了自己喜歡的佈景主題(選了個像是iphone的,哈哈),也跟學弟們抓了幾個遊戲後,發現了一個可以讓我沉迷在裡面的遊戲:「雷頓教授與不可思議之城鎮」!這個遊戲是敘述雷頓教授帶著助手到了一個城鎮中幫忙解決一個夫人所委託的案件,遊戲的主軸是可以在遊戲當中解決不少謎題,而整個遊戲繪圖的風格也有點像是宮崎駿那種帶著溫暖的色調,我也相當喜歡,玩著遊戲解著謎題,就像是看著一部有趣的動畫片一樣,可以讓我一下子就一兩個小時飛快地過去,解謎成功也覺得挺開心的。上週回家還跟老媽一起解了其中不少個題目,發現老媽動腦也挺快的,有不少題目是他解得比我快的,當中也有幾題是我們怎麼解也解不出正確答案的題目,當然絕大多數都是日文相關的問題,殘念。囧

最後還是推薦有NDSL的大家去玩這個遊戲(應該很多人都玩過了),然後沒有NDSL的快去買一台吧,瑪莉歐賽車大家一起連線也超好玩的,真的可以殺不少時間。最最後面補充一些認真議題,其實買這個主要也有一部分是為了研究行動學習相關解決方案的,透過NDSL的載具,如果能在上面發展優質的學習軟體遊戲,應該是會有不小成功的機會,可以好好研究這方面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