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侯文詠:靈魂擁抱,心得報告

『你的心裡禁錮著孤獨的靈魂,還是慾望的獸?』 - 侯文詠:危險心靈

花了兩個晚上就把侯文詠的靈魂擁抱這本書看完了,2007年就出了、頁數有五百多頁不算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注意到這本書的出版,否則以我這幾年對侯大作家作品的醉心,早就會去買來拜讀了,直到最近公司的學弟買了、而我才跟他借來偷看,果然也不負所望,仍然在今晚看完後心情隨之激盪、起伏,感覺裡面傳達的事務好深刻地切合我的想法跟概念,真的很棒。

從最早的頑皮故事集開始其實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侯文詠這一號人物,詼諧又平易近人的故事讓我們以前年輕時代讀起他的作品也會不禁笑得東倒西歪,而到中間的親愛的老婆系列、大醫院小醫生等的問世,也展現了他在其他議題的一些思維想法,讓他的作品風格其實不算固定,這或許也是大家樂見的。而近年來從白色巨塔的醫療議題、危險心靈的教育議題、到靈魂擁抱的媒體與邏輯辯證議題,侯文詠探討的東西在這幾年真的越來越深層、內涵也越來越為豐富。

其實就早期他的作品已經聞得出味道來,大概可以感覺得出來侯文詠想要傳達的一些理念,但卻沒有像現在這麼地透過深刻又間接的手法寫出來,這幾本書中,他不是直接把想闡述的事情以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更沒有直接就說出結論或下定義,反而以曲折、高低起伏的日常人生的劇情、故事,緩慢卻力道強勁地鋪陳出想要表達的意念跟想法,近期這三本:白色巨塔、危險心靈、靈魂擁抱某種程度都是運用這樣的描述,把生活中跟人很貼近的一些領域所發生的故事,雖然是捏造卻又深切地把當中他所想要提出的議題傳達出來。

而且站在另一個角度觀察,侯文詠這三本書很確切、清楚地、也刻意地反映了台灣社會現今存在的很多問題,貼近土地地把這塊島嶼上的價值矛盾、衝突,大環境的直接、暴力、無知,人性的豐富、脆弱、渺小,一再一再的寫了出來。白色巨塔所描述的巨塔內茶壺風暴、爾虞我詐的互相攻訐、角力,那種高高在上堅不可破的衝撞與現實;危險心靈則在教育面上忠實地反應了華人文化中讀書、升學的價值問題,以及其教育的矛盾點;靈魂擁抱則是從媒體的面向來撰寫這生態的弔詭,以及人性深層的不同價值觀、哲學性的討論。

三本書共同地都談到了這個大社會的幾個問題面,也都深入底層地去探討了人性心裡藏著的那些複雜情緒與價值觀辯證,這樣的內容其實可以讓大家在台灣這樣一個常常陷入單純判斷、簡單思考的環境中,靜下來想想事情的多樣性與複雜性,很多的人、事、物真的不是光靠單一面向或價值就可以決定對錯、甚至有時似乎沒有對錯,只是角度、詮釋方法、心態的不同罷了。

好配服侯文詠能夠透過這樣的文章、故事內容來傳達這些理念跟想法,有時覺得這樣的書應該多出一點,大家也多讀一些,應該對這個社會是有正面價值的。想想其實小的時候也夢想自己能夠成為作家,而時至今日這個小夢或許還有個嫩芽一直在角落躲著、曬不到太多的太陽也沒有太多的滋潤,但也卻躲著汲取著那莫名的自我實現營養,如果未來有能力、我也希望能夠成為類似這樣的作家或是人,除了用文字以外、或許也能以其他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影響這個還有進步空間的世界。

『我們在水面上忽沉忽浮,足以讓我們滅頂的海洋是眾人的喧嘩,是社會大眾的輿論,是名氣、聲望的重量...』-侯文詠:靈魂擁抱 第十五章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2009年、一個全台灣都心碎的日子

日本的旅遊行程文章還沒完成,本來預計這兩天寫的,但回到家後,看著新聞所報導的颱風災情,讓人真的還蠻難過,心情也跟著低盪,這次莫拉克颱風對於南台灣所造成的衝擊真的相當相當嚴重,想到自己還可以平安健康地吃著豐盛的便當,而南部的災民卻不一定有水可用、有熱騰騰的飯菜可吃,真的再三告訴自己要珍惜、要惜福,也希望這些災民們能夠平安、努力度過這之後要重新站起來的日子,老天也保佑台灣不要再受到這種痛苦了。

另外,覺得有時在資本主義運作底下的世界,真的還是很不公平,常常傷亡的、受傷的、痛苦的都是這些最底層的老百姓,而政府卻是把大量的資源投入在這些資本家身上,更別說那些貪官污吏的錯誤政策、黑暗工程的發包、偷工減料所造成的後果,這些人實在更不值得原諒,政府真的應該多照顧這些弱勢、基層的人們,一樣都是繳納著稅金、為什麼一個台灣有兩種命運呢?

天佑台灣,大家加油、惜福,多珍惜身邊的人們、活在當下,學習著付出、踏實地過著每一天的生活,加油、加油。

協助救災的一些資訊:
1. 莫拉克颱風的 Google Map 災情地圖連結。
2. 救援物資集散地 Google Map 連結。
3. 愛心捐款、物資寄送管道一覽表。
4. 紅十字會手機小額捐款:遠傳、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 直撥「55135」有 100元、300元、500元三種可選,會記在當月的電話帳單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