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2009 ACTFL @ San Diego (First Day)

今年的出國排在計畫都快要結束的十一月底,從十八號到二十四號,行程則是去參加世界最大的外語學習研討會:American Council on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簡稱 ACTFL)。其實以今年的工作份量來說,大概是重到比前兩年國防役加起來還多的一個份量,工作真的很累又辛苦(其實看我今年部落格文章的產量就可以略窺一二),但也因為這麼多新的事情,也讓我今年學習了很多,國防役的前兩年有點像是熟悉工作、增加對於數位學習趨勢的研究內涵,而今年則是在行銷、演講、溝通、表達部分有了長足的進步。到目前為止,今年到各地演講的場次已突破60場,聽過的總人數應該約有2500人上下,除了校長、老師以外,更有著各政府單位的要員、企業的董事長、還有中國那邊來的一堆參訪團,而在這次 ACTFL 的機會,更是到了國外進行展示說明,把成果帶到國外與大家分享,又是另外一番新的學習天地與機會,著實讓人緊張又興奮。:)

因為事情實在多到一個不行,其實一直忙到出國前一天都還很多事情,大家知道我要出國,開始也把一些要交接的、要處理的都一併在那幾天要我快點完成,這次出國還真沒什麼時間作準備,還好出發時間是十八號下午六點,還有個早上、下午可以準備、算是比較欣慰的。

這次出國前倒是遇到一個比較有趣的事情,本來預計星期二(十七號)晚上下班後就要回中壢,沒想到那天晚上除了忙到翻天累個半死以外,還聽聞同事被篩檢出得了新流感,嚇得辦公室的大家人心惶惶,結果想想覺得自己也不知道狀況如何,於是決定先在台北待一天晚上,如果隔天早上精神還不錯再回家,不要把病毒帶回去了。


還好隔天起床後一切平安,整理好行囊、帶著大包小包搭高鐵回到桃園,還趁時機跟著老爸到了南崁去開了股票的帳戶,以後可以開始自己買賣一些股票、了解一下股票的投資,也算是不錯的經驗。

這次出國請爸爸幫忙換了兩萬塊台幣的美金備用,下午四點左右到達機場,跟學弟世梧會合後,確定機位、寄了行李,跟父母道別,檢查行李、過了海關、拍了一堆 Hello Kitty、等到了本中心另外一組的組長還有合作的淡江教授,一起搭上飛機,就開始了十一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時間,開啟此次的美國之行的序幕。

在飛機上看了天外奇蹟(Up)、鬼計神偷(The Score),吃了兩餐、喝了很多蘋果汁、上了幾次廁所,然後老樣子地覺得整個飛太久很不舒服火氣超大,顛簸地到了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LAX),入關的時候排了蠻久的隊伍,可憐的世梧還遇到了個心情不大好的大媽,問了他很多有的沒的事情花了不少時間,還好最後還是讓他通關了。

這次我們是跟著高教基金會(FICHET)所辦的參訪團一起前往ACTFL這個研討會,在這邊簡介一下這個研討會好了:ACTFL全名是American Council on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全美外語教學協會)的縮寫,每年 11 月,在美國各大城市召開的ACTFL 外語年會是會員最期盼的盛會,近六千多名教師參加。大會提供六百多個議題,內容豐富涵蓋廣闊,從語言課程、教學策略、測試種類、文化題材、學習動機、多元智慧、師資培訓、文學分析、數位教學等等。今年(2009)外語年會,將在加州聖地牙哥市(San Diego, California)舉行,會期三日,從11 月20 日至11 月22 日。本年以「為母語疾呼-聲音就是力量」(Speaking up for Language-The Power of many Voices)為研究主題,預計全美及世界各地外語教學專家、學者、大學教授及各級中小學教師,都將參與此年度最大型的學術研討會。

這次團員包含各大學的華語文學習中心的教授、人員還有一些參展業者,我們一行人在洛杉磯機場集合完畢後,就搭乘他們安排好的巴士,準備另一段長途的旅行(洛杉磯到聖地牙哥共約三個多小時車程),帶我們的導遊本身是美國黃石公園的導遊,在車上跟我們介紹了很多美國的風景、歷史,而我也因為飛行疲累在車上睡著。半途我們停下來上了個洗手間、看了美國西岸的落日(美國夕陽、台灣應該是要日出了吧)、還有停了一整排的變形金剛柯博文卡車。

最後又花了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總算抵達我們接下來四天晚上都要住的飯店:Holiday Inn On the Bay,請導遊一併幫我們處理 check in 的事宜,大家下了行李,各自拿了房卡先進房間。我們幾個由於是另外訂的房間,還慢了些才拿到。

進了房間真的快累翻,總算到了一個有大大的、軟軟的床鋪的地方,真想直接就跳上去趴著休息,但還沒吃晚餐的我們還是根據世梧剛剛進房前問了櫃檯阿桑的兩間速食餐廳,去覓食了。繞了一大圈總算看到了那兩間餐廳,位置有點偏移、不是阿桑在地圖上的位置,還好我們方向正確有看到。今天晚上挑了 Jack in the Box 這家漢堡速食店當晚餐,各點了一個套餐的漢堡,是吳還加大了附餐(薯條與飲料),因為實在太累我整個忘記我點了什麼名字的漢堡了,只記得味道還算不賴、跟華堡有點像。

吃得舒服滿足的我們回到了飯店,把行李整理了整理、洗了澡,我也趁機拍了我們飯店後面小陽台看出去超美麗的夜景後,整個舒服地埋進了軟綿綿的被窩還有枕頭裡面,進入了夢鄉...沒多久就醒了!!!!!!可惡的時差還是讓我在深夜三點起床而睡不大著,開了電腦用免費的無線網路上網(真令人開心的消息),打打噗、上上臉書,大概四點多又回去補眠了...,耳邊陪襯著世梧「猛烈」的呼聲,朦朦朧朧我也真的進入了睡眠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