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男人體內的運動因子

今年世界盃足球賽的期間,還搭上了網球四大賽溫布頓草地賽的進行,應該整個讓全球的男性同胞們體內的球類因子又活躍了起來,守在電視機前、搭著零食宵夜啤酒的生活應該變成最近全球男人們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也讓我開始回想起來從小到大喜歡的各種不同的球類運動。

一個男生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裡面,好像對於運動這件事情都有種莫名程度的熱衷,尤其是球類的運動,不論是喜歡參與其中、三不五時就去打球,又或是對於看球賽這件事情有著相當的熱忱。不過對我自己來說好像喜歡的運動也一直在變化,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到現在,每一個時期喜歡打的球、喜歡看的球賽都不太一樣,不知道是我個人的特殊狀況呢?還是一般男生都會這樣?

記得國小的時候,最熱衷的球類運動是:躲避球,可能是因為小朋友力氣還不大,所以國小班上的男生很常下課就殺到躲避球場打球,或是體育課老師就是讓我們打躲避球,因此當時除了覺得能夠丟出很猛很快的球是種驕傲外,更愛看躲避球的漫畫,記得當時最紅的就是:「鬥球兒彈平」,漫畫主角可以丟出什麼火焰球之類的、或是最強對手可以丟出各種名目的「魔球」,實在很吸引當時是小朋友的我們。直到現在,怎麼想也知道人類不可能丟出那種違反物理定律的躲避球,自然也就覺得反而很好笑,但當時心底那種對於這部漫畫的悸動,仍記憶猶新。


後來國中前半段時期,大概熱衷於棒球跟籃球,棒球是因為家庭因素,因為是好朋友幾家人的小孩會湊在一起,用報紙包著一小塊石頭增加點重量,捆了好幾層報紙後用膠帶纏起來的「自製棒壘球」很適合闔家一起打,幾乎不會有危險性,所以當時還因為這樣買了護具、手套、球棒等,常常在自家的大院子或是跑去國小操場就打了起來,還真懷念。而中華職棒大概也是那個時候是全台灣最瘋狂熱衷的運動吧,還沒有簽賭案發生時期的龍迷、獅迷、象迷、鷹迷,真的讓人很明顯感受到國球的魅力。

而籃球則是因為那個時期出了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的原因,率領公牛隊以及當中幾員大將如:Pippen、Rodman、Longley、Kerr、Kukoc...等,創造的九零年代公牛王朝,實在是太驚人,有著七十幾勝的單季球季紀錄,擁有神乎其技得分能力的Jordan,後仰跳投、灌籃(後期老了越來越少)、快速帶球過人、拉竿...,實在令人目眩神迷,當時國中的我還因為他開始蒐集起NBA的籃球卡,現在還放在家裡有四五大本,甚至還買了Jordan在Nike出的幾代球鞋,房間掛的也是公牛的大浴巾在牆上,真的有夠愛的,也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連他們的冠軍戰對手我都記憶猶新,尤其是猶他爵士、超音速、湖人、尼克...等)

也趁機懷念一下當時超強的 Michael Jordan,而這也是他比較後期的,1996年之後,我也比較有印象的時代,實在是很全能啊,Unstoppable(拜):


籃球這個運動其實從國小開始就有接觸,家裡搬家後在院子裡買了可以調整高度的籃球架,但一直到了國中開始很愛打,也因為有國小的練習所以在國中不算差,也一直打到高中都很愛下課或是放假就幾個朋友約約打三對三籃球,上體育課時也很討厭體育老師前面花很多時間熱身或是講廢話,都很希望快點結束不要浪費我們的籃球時間。(不過當時高中幾個比較厲害的都會湊成一隊,還蠻討厭的,因為這樣他們就可以一直打都不用下場,太賊啦)

高三時期開始愛打撞球,不愛看撞球但喜歡打撞球,下課都不唸書跟朋友殺去撞球場打,當時也因為這樣也還算有點準度,對於中壢的撞球場生態也比較熟稔,或多或少也堆疊出高中時期那段青澀、一股腦熱情也有點小小不成熟的回憶與生活,蠻有趣的。

大學時代愛打籃球,但越來越不愛看籃球(可能是沒有一個超強的巨星那種勢如破竹的氣勢吧),足球活動當時漸漸在週遭朋友之間變成顯學,但當時的我就是不覺得足球有什麼好看,花很多時間在中間踢來踢去、然後時間漫長很無聊,當時還是喜歡看棒球。

值到現在最愛看的變成了網球、棒球、足球三種,網球從研究所時期就越來越覺得好看,幾個知名球員的技術、能力真的相當卓越,看網球變得相當享受;棒球是因為開始接觸大聯盟的關係,很多球賽裡面有太多精采的守備、攻防,加上後來又有王建民、郭泓志的加入;這兩屆的世界盃足球賽也漸漸可以欣賞足球的好看,互相的默契、快速導球傳球的能力、合作的進攻模式到個人的帶球技巧等,真的也還挺好看的;籃球到現在這個年紀反而不是很愛了,奇妙。

回憶之旅就到這邊,最後看一下今年 2010 年我們台灣盧彥勳的溫布頓網球賽驚奇之旅在打贏美國第五種子 Rodick後在八強賽遇上第三種子的 Djokovic 而止步,相當可惜但也是真的寫下台灣網壇歷史,為盧彥勳鼓鼓掌的同時,也來看看這個對手、世界排名第三的 Djokovic,除了精湛的球技外、還有絲絲入扣的模仿演技(當中模仿了很多網壇名人:Ruben Hidalgo Ramirez/Roddick/Volandri/Nadal/Sharapova/Fede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