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健康!健康!漂亮!漂亮!

從這個月初開始,本來很宅的我,開始實行了健康跑步計畫,其實一大部分也是因為老媽的強大念力的愛意碎碎念所推動,因為本身就是鼻子不好的過敏體質,對於塵螨過敏的我,常常因為季節變化、或是空氣不乾淨就大過敏,容易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每次被老媽看到大概都是心如刀割,三不五時就叫我要去運動、不要喝冰的、吃些健康的蔬菜、不要吃垃圾食物等。又加上長遠的規劃考量,覺得自己應該好好鍛鍊鍛鍊體力,要不然長期上工作也不可能做好。運氣很好的又因為住的附近有兩間學校:大安國中與建安國小,所以就強迫自己開始運動,每週二、四的晚上七點就開始去慢跑了。(不用花錢也不錯)

而且這個月剛好有個食客暫住在我那,我小弟為了準備教師檢定還有研究所考試最近就住在我租的地方,白天就去國北師(現在叫做台北教育大學了)的圖書館唸書,晚上就回來,剛好又因為是體育系的,就開始用專業的知識帶著我跑。第一次跑,跑了約二十圈,但是由於速度還挺快的(小弟太看得起我了),跑到最後上氣不接下氣,整個人累翻了。第二次就學乖了,速度放慢些,結果一跑就跑了二十五圈,感覺還蠻剛好的。於是乎,從第二次之後,就下定決心每次去都是跑二十五圈操場。

建安國小的操場只有兩百公尺,是很小的操場(畢竟是台北市嘛),二十五圈就是五公里整,其實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以慢跑的角度來看,應該是還蠻剛好的長度,速度不慢不快,呼吸慢慢調整,大概二十五圈跑下來一開始是花了三十五分鐘左右,後來多跑了幾次,果然有些進步,到昨天為止,跑二十五圈時間已經縮短到二十九分鐘了,也就是半個小時左右可以跑完五公里,也蠻開心的,表示自己體力上真的有些進步。

而從跑步開始以後,在身體健康上也有不錯的成績,除了晚上睡眠品質比較優良以外,鼻塞的狀況減輕很多、上班的時候也特別有精神,整天都可以保持一定的活力(除了中餐剛吃完那一個小時超想睡覺以外),思考邏輯也清晰了許多,甚至還覺得自己皮膚也變好了些,大概也因為整個身體的交換氧氣的量一充足,對身體也有不錯的幫助吧。

有機會也多多運動吧,尤其是現在像我一樣宅的男生女生們,健康還是蠻重要的,不一定要超大的訓練量跑很遠、跑很快,那種搞不好還傷身呢(根據中醫的說法),可以慢慢跑、或是快走,讓自己的呼吸頻率能夠達到深呼吸的狀態,讓身體的換氧量能夠多些,促進細胞的活力,長期下來應該還是對身體不錯的,有了健康的身體,才進一步地去建構成功的工作、感情、人際關係。而且運動還可以讓腦內啡分泌,也有讓自己開心的作用呢,如果遇到心情不好、事業不順、感情坎坷等等問題,也可以運動一下,整個心情會放寬許多,大家一起運動運動吧。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讓美食動起來、更好吃!

今天在公司的討論會議中,在大家腦力激盪的互相溝通時,突然從腦中冒出來想到的一個有趣想法,其實也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有公司已經在做了?如果沒有,可能是個還不錯的方向,加上現在台灣軟硬體、面板產業已經發展到某程度的成熟狀況,或許對於現在創新式的餐飲業推廣,是個很可以採用的模式。

現在大家應該很習慣的一個狀況,就是去到美食街吃飯的時候,看到店門口都排著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塑膠食物模型,每個塑膠食物模型都閃著亮亮的顏色,引起人的食慾,而且做得都相當地精緻、漂亮,跟真正的食物本身幾乎分不出來真假,油脂豐富的生魚片模型、熱呼呼的拉麵模型、軟軟地奶油蛋糕、滋滋作響的厚片牛排…,每一家店之前都根據自己店面本身所提供的菜色來做各式的模型,讓每個肚子餓的傢伙在門口流連越久、讓口中的唾液分泌迅速,就此讓客人願意心甘情願快速地從口袋裡的皮夾中,拿出那些鈔票付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日本台一個很有名的節目:「料理東西軍」,裡面的節目是邀請一些藝人來參加,每次節目中都提供兩種餐點,例如:「牛排蓋飯」對決「海膽蓋飯」、「廣島燒」對決「大阪燒」、「乾燒蝦仁」對決「咕咾肉」、「義式海鮮飯」對決「中式炒飯」…。每次看這個節目最痛苦的時候就是肚子餓的時候,因為節目本身製作團隊相當精良,使用的攝影機相信也是相當高價高等級的,而攝影師本身更是相當了解拍攝食品的箇中訣竅,從這兩邊不同的菜色開始烹調開始到最後煮完的整個過程。其中有幾個不同的橋段,例如美食啦啦隊:去到各個店家去拍攝那道菜的烹煮過程,還有主廚吃那道菜的過程;特選素材:深入全球各地尋找特殊高級食材,拍攝製作或採集過程;試吃時間:把那道菜中最好吃的部份弄小小塊的讓現場來賓試吃;攝影師相當厲害地抓到拍攝食物的手法,都能夠把菜色在烹煮的過程好吃的感覺都拍出來,炒飯甩鍋時飯粒在鍋裡慢速轉動飛舞的樣子、牛排在鍋中熱呼呼的發燙、黑鮪魚的大腹肉油亮軟嫩的外觀等,太多的鏡頭都讓人口水像瀑布般爆發,讓人當下真的很想跑去吃。

所以我認為未來這些餐飲業可以做這樣的改革,早期再門口只放了一本菜單,上面只有照片,進步到現在是用塑膠的食物模型,讓大家看得很想吃,更進一步地到現在的科技進步社會,應該是擺一個五十吋的漂亮超大液晶觸碰螢幕,裡面可以讓這些肚子餓的客人,選擇上面列出來的各項菜色,播放相對應的菜色烹煮過程與試吃過程,而且內容必須選用拍攝手法相當高明、內容精緻的短片,把那食物本身好吃的樣子明確地傳達給客戶,而且長度不用太多,十秒、二十秒、三十秒的廣告長度類型,讓人駐足在店門口抉擇時,可以點選幾道菜色讓他有更多的判斷空間,能夠決定吃一個更好吃、更符合自己當下想吃的餐點。(有種望梅止渴的味道,呵呵)

但是這樣的一個狀況目前可能比較適合高價位的餐廳,畢竟有其成本考量,產生短片的整個製作流程牽扯到的領域比較多,必須要跟廣告商或拍攝商做商討,跟廚師們做研究,橋定拍攝日期、決定食物呈現的幾個面向,不像早期只要拍好最後食物照片然後跟塑膠模型工廠談妥即可,成本將比以往高出許多。而且還另外有個重點,就是真正客人付錢後,所拿到的餐點不能跟短片裡面拍出來的樣子差距太大,如果拍得很漂亮、而且還呈現出使用了很多高級食材的樣子,但端出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的話,可是會引發嚴重抗議的,畢竟,肚子餓的人可是很恐怖的。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好話寫寫寫-002



很多人很排斥這兩個字,感覺這兩字很消極、很負面,似乎事情發生後再講這種事情,就是一個藉口,一個讓自己放手的藉口,但是其實在我心裡面,隨緣不代表不努力,而是放寬心,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希望這兩個字能讓大家開心些,套句以前國中時期最喜歡的一句話:「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歌詞】知足

五月天-知足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編曲:周恆毅+五月天 演唱:阿信

怎麼去擁有 一道彩虹
怎麼去擁抱 一夏天的風
天上的星星 笑地上的人
總是不能懂 不能覺得足夠

如果我愛上 你的笑容 要怎麼收藏 要怎麼擁有
如果你快樂 不是為我 會不會放手 其實才是擁有

*當一陣風吹來 風箏飛上天空
 為了你而祈禱 而祝福 而感動
 終於你身影 消失在人海盡頭 才發現 笑著哭 最痛

那天你和我 那個山丘 那樣的唱著 那一年的歌
那樣的回憶 那麼足夠 足夠我天天 都品嚐著寂寞

Repeat *

如果我愛上 你的笑容 要怎麼收藏 要怎麼擁有
如果你快樂 再不是為我 會不會放手 其實才是擁有

知足的快樂 叫我忍受心痛
知足的快樂 叫我忍受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