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政治(這是個長篇大論)

從人類社會學來講,政治是人類社會中存在的一種非常重要的社會現象,它影響到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這個社會現象非常複雜,因而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文化、 不同語言、以及從不同學科角度,不同的學者對他的論述也不相同。而且政治內涵的本身也在不斷的變化,因此對政治的闡釋也充滿了爭議,始終沒有一個確切公認的定義。以上轉自維基百科:政治

在台灣先不探究原因(雖然我個人認為跟長期的教育環境、華人的文化有很大的關係),大家對政治會保持一定的距離,由以現在年輕人最為明顯,「政治魔人」一詞 也應運而生,在年輕的世代裡面談論政治似乎是大家會極力避免的事情,大多數人寧願花時間在說著工作上的事情、生活中的點滴、感情面的狀況等,卻鮮少有人願 意對於當前的政治生態做討論,一方面可能也因為目前政治被藍綠明顯切割的關係,造成討論會被歸類,而當歸類與主觀意見形成,討論就變得較無空間、容易被另 外一方直接打到最深淵,認為你說的內容必有偏頗、不聽也罷;二方面的政治現實也事實上是不容易影響、除了選票外似乎毫無改善空間,而個人選票在大量的數字 中又顯渺小,讓「你的一票改變未來」這句話變成選舉口號,大家對於自己的影響力是抱持絕對悲觀的態度。

綜觀以上我自己觀察體會的感覺,似乎讓大家寧願不要討論政治傷和氣,卻也逐漸忘記政治對我們生活的重要性與影響性。如同維基百科所述,其實政治這件事影響人類生活各個方面,舉凡你早上起床時所用到的水電、開電視看的內容、出門搭公車的路線、買早餐時早餐店的位置、過馬路的規則、進辦公室後打開電腦上網看得到的內容、跟朋友一起下午茶買咖啡的價格、下班的時間、領的薪水、繳的稅、遵守的法律...,無一不受到「政治」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幾乎你從出生到死亡,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莫不被政治所干涉。


所以其實台灣人不喜歡討論、關心、爭辯政治,並不是件好事,有人說只是放在心裡、不想拿出來說,但這樣的想法跟概念卻還不夠好,很多的事情沒有經過討論辨 析,如何得出哪些做法是較好?哪些做法是較差?就如同在公司裡面一般,再利害的公司、再會賺錢的公司,裡頭絕對是有「一個團體性的決策小組」,做任何事以 前,大多仍是由一群人經過再三的討論,互相提出問題、辯論、保衛自己的想法,經由一連串的過程中,精練出幾個可能的有效方案,最終可能是讓一個老闆、或者 執行長來決定採用哪個方案。

若政治只讓少數人去關心,假設就是我們的施政團隊好了,這些少部份人的決策,即使我們相信他是為台灣好的心態在做事,你也能確定、相信他們所得出的幾個方案一定是好的? 而真正的最後決策者(不論是總統或行政院長)所下的指令、挑出的政策更是比較對的?連這樣都有點恐怖了,更別說人類有「惡」的那面,如果大家都沒在關心注意,沒有在討論他們做了些什麼、對大家好不好,那這樣從中上下其手的空間又更大了。

另外,其實說實在的,不論是從微觀或是巨觀的角度來看,的確不大有什麼方案、做法、政策是對「全體」的個體都是正面都是好的這種解決方案,一定會犧牲某部分人的利益、或是傷害某部分人的權益,而面臨這樣的問題時,當中討論的重點就或許變成:「必須照顧絕大部分人的利益」。 與父親討論的過程中得到一個啟發,就歷史的角度來觀察,每一段歷史來看,當下的作為的確還是會偏頗某一部份人的利益,而就現在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來看,似 乎比較偏重照顧的,反而變成是會對所謂的「資本家」來得更有利,也就是說得更簡單一點,M型化社會的趨向絕對是資本主義會走向的方向,有錢的人大多數仍會 越來越有錢、資本過度會集中在少部份人的手上,社會「佔絕大多數」中下階層的人則大多會被勞力壓榨、腦力壓榨卻不自覺。

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也難怪有各式左派右派的爭論,而這樣的狀況更是複雜,整個左右派的狀況形成整個光譜性的結構,這光譜上的各個點都有其好壞,也就讓全世界進步國家的人們有其奉行、遵從的圭臬,這部分或許就比較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仍有相當的討論空間。

我自己是比較傾向照顧弱勢的一方,反而不會希望過度發展大規模的經濟,簡單的來說,就是那些台灣的大企業如果對政府喊出什麼事情,大家都嚇個半死覺得一定要照顧他們這件事情,我個人是持比較負面的態度的,某種程度商人是不會想像到這麼深的事情,賺得到錢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由賺更多的錢來雇用勞工似乎 是很合邏輯的說法,但事實上若是政府沒有做很嚴格的把關,反而容易把全台灣的資源(也就是全台灣人民所繳的稅金、工作所換來的成果...等)都過度集中於 某些地方,不一定能照顧到大多數人的利益,甚至更惡化所謂M型的走向趨勢。

因此在這篇文章裡面想講的,主要是希望大家能關心,甚至「努力」地去關心政治,透過關心這件事傳遞一些力量出來,消極的看至少不會讓那些決策者為所欲為、積 極地看則是這樣的力量將能形成共識,形成共識後從「真正民主」的力量來達到改變與影響,我想很多事情是可以超越藍綠討論的,習慣掉在那個層級上思考事情, 或許對於表面上的互動是平靜的,但這樣的力道在深處累積,對於整體的人民來說都不是件好事,久而久之我們自己就亂七八糟了,更別談那些更進步往上的議題啦。

但文化這件事情其實對政治的操作也影響很大,人類社會的事情從來不是個簡單的結構,大家光談論愛情的狀況都已經昏頭轉向,政治也是一樣,如果怕思考、怕討論、怕麻煩,那還真的或許只能希望台灣有其他更聰明能幹的傢伙幫你努力讓台灣不要變壞,你就真的隨波逐流吧。最近還是持續努力思考、學習、體會這些太廣太深奧的概念,有心得再跟大家說說分享看看吧,希望「絕大多數的人」都能順心、幸福。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中華電信小黃車


IMG_735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tchen
最近忙著許多的案子,其中一個是跟中華電信合作的計畫案,前天跟他們一起到新竹的縣網中心做展示與報告,從台北下去的時候搭高鐵、再從新竹高鐵站坐計程車過去,到了那邊他們熱情的邀約我們回程的時候撘他們的便車一起回台北,由於縣網中心離高鐵站有一段距離,也就欣然答應了.

沒想到兩個多小時的報告展示以及討論結束後,準備回家時才發現,沒想到他們開的是那種中華電信出去建設工程的工程車呢!黃色的外殼真的很像小黃計程車,但是是大台的、高度較高的手排車,由於整個漆成黃色的外殼,讓人感覺好陽光、超有趣的,立刻二話不說拍了幾張照片留做紀念.

回程的路上就坐在不是很新的工程車上,吹著不大涼的冷氣,曬著最近難得的大太陽,明顯地感受到避震器的老舊所帶來的顛簸感受,而我又是故意挑了最後面的一排位子一個人坐,整個看著整車連內裝的柱子、鋼樑都是黃色的景象,還真覺得是個特別的經驗.

以後大概也沒什麼機會坐到這種車了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