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新年快樂

這個篇名大概是全世界所有的部落客在這幾天最常使用的關鍵字吧,在這個Web 2.0風潮漸趨明顯的態勢下,每個人都成為出版商、都成為電台的播送員、都成為「自己教義派」的教祖,每天不同的知識、心得、經驗在網路上分享傳播,這樣的模式影響了人的生活行為,不論在學習的習慣上、經驗的累積上、資訊的擷取上,許多的面向都跟以往不同,速度、數量飛快的成長演進,知識片段化、縮小化(最近發現知名部落客Mr. 6的文章也有變短的趨勢,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因為開始體認到這個Web 2.0精神,發現長篇大論通常不見得能達到相對應的功效。但文章的長度到底多少才是最好,或許也有其他探討空間,找機會可以想想、寫寫),在新的2008年又會有什麼樣的風潮誕生?

今天在公司讀書會的時候,討論到一個特殊的單字,叫做「Organic Business」,亦即「有機事業」,這種所謂的有機事業不是指說栽種有機植物來販售,或是提供有機食物給現在的都市人,而是所謂在Web 2.0的浪潮中,好的企業都會擁有的一個特性:「Organic」。會中大家針對了這個單字提供了不少各人的想法,有些人覺得在事業體中導入顧客回饋(Customer Feedback)機制,則算是一個有機的狀態;也有些人認為有機體能夠吞噬不同食物來達到不同的效果,如同企業中導入各類不同的模式(Model)來達到企業成長的目的等。

我想這些應該都各有各的道理,而在這邊我提出我的想法跟見解,我認為的有機事業(Organic Business)是因為Web 2.0的原因而起,如同以前常提到的,新的資訊爆炸時代來臨,基礎建設網路的普及化、加上漸漸在網路這個管道上流通的資訊越來越多,高流量的知識透過網路傳達到世界各個角落,漸漸地造成在許多資訊或知識的擷取上,人們不再是透過學校、不再透過專家、不一定要詢問鄉里間的耆老、也不見得必須請教領域的達人,來得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樣的情形下,環境跟資訊變遷也更加的快速,這種速度縮短了某些知識傳遞的週期,早期一個技能、一個概念、一項知識,可以傳承運用相當長久的一段時間,但現今這個社會卻不然,許多的知識概念流通迅速,馬上就過時、隨即就被大家所知悉,很多知識不再是專有獨門絕招,更開放的網路空間帶來更開放的知識變遷,而這樣的知識變遷速度就造成了有機事業不得不誕生的因素。

自然環境的生態法則,進化論、淘汰機制、弱肉強食,造成了生物的多樣性與進步性,雨林、沙漠、極地、高山、深海…,不同的自然環境生態造就了底下不同的生物型態,但這種自然界的演進是相當長期的,一個生物物種的演化是以幾千幾萬年在計算。到了今日,所談及的不是自然環境,而是目前的知識環境,這樣的知識環境變遷速度遠遠超越了自然環境的變遷速度,而這樣快速轉變的知識環境中,所培養生存的,無非就是那些在環境中求生存的企業、在企業中工作的人們,整個事業體有機化了,變得不得不跟著知識爆炸的速度來演變,今天公司的文化是這個樣子,可能到明年就完全不一樣,因為明年資訊跟知識以及市場脈動,已經完全跟現在預測或是遇到的是全然不同的狀況。

所以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我所認為的有機事業(Organic Business)應該指的就是這種特性,而按照這樣的想法或是分析理論來看,事業規劃未來十年的願景同時,幾乎無法相對應的去產生固定且絕對的執行方向或模式,企業必須變得類似且戰且走、隨時精密快速地調整企業的生存模式,改變內部的文化、更替員工的職能、使用不同的策略…。更進一步的分析到個人,人們除了基本的知識、基礎的理論以外,所需的不再是工作上的某種特殊技能,而是必須培養另外一種學習能力,能夠隨著時間的演進修正自己的心態或是表現的學習力,而這種學習能力又是建構在哪種教學模式之上呢?這或許是站在數位學習領域的我們,可以好好想想思考的。

圖片來源:http://www.versiontrack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