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日劇觀後感 - CHANGE

今晚在一個人在家把同事永孝給我的一部日劇「CHANGE」的最後七到十集看完了,四集的內容,卻花了比我想像中更久的時間,一直看到十二點左右才結束,卻讓我不得不趁現在剛看完還蠻有感覺時,提筆寫下(應該說又再度打開筆記型電腦),打打一些看完後的心得感想。(CHANGE相關劇情介紹與資訊請見這邊那邊這邊

已經許久沒有看日劇的我,前一部比較有印象的、有從頭到尾看完的日劇大概就是部落格之前提過的「工作狂」,由菅野美穗主演一個在雜誌社工作的女工作狂,當中職業的點點滴滴、還有遇到的各個事件所帶來的啟發與感動。而今天在看完這部由木村拓哉、阿部寬、深津繪里、寺尾聰所擔綱的關於日本「政治圈」的日劇後,其實心裡也有幾個心得與感觸。

幾個想法裡面,事實上並沒有包含被「劇情內容」所感動的成分在裡面,畢竟由我自己的角度與觀點來看,我認為的政治並不可能如此的單純與理想化,每一件事情發生起來,一定是錯綜複雜、交織不已的狀況,並不大可能如劇中木村拓哉所飾演的主角「朝倉啟太」一般,有著熱情、純真、努力,就能夠完全解決所有事情的,以一人之力,要撼動整個日本政界長期以來所累積下來的各項弊病、舊習、常規…,我想以日劇只有十集的內容來看,仍稍嫌不夠。


好聽的片尾曲,Madonna: Miles Away,

但劇中在顧及這樣的收視觀感下,除了仍舊帶給觀眾某種程度「天真型」的感動外,最主要的,我還是從中感受到一個日本人拍攝日劇時,那種用心、以及劇本內容情節編排的認真。我從以前大學時期開始接觸日劇到現在,雖然不敢說看過很多很多的日劇,但卻也不算少,而為什麼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常常看著日本每季新出的日劇呢?(我想台灣有相當大的日劇族群,隱藏在我們週遭,不論是學生、工程師、OL等,而且不分男女)

我覺得日本人在日劇中,真的比較深刻地去探討了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議題跟想法,日劇最大給我的一個感受就是,每每看到日劇中不論飾演任何行業的主角:醫生、警察、教師、政治家、雜誌編輯、檢察官、空姐、店家老闆、父親、母親、兒女…,通通在這些看起來就是很平常的職業或人生角色裡面,就可以很深刻地去分析、展現出這些行業與領域裡面那人性、正面、向上、努力、令人感動的那一面。讓人都覺得自己似乎有這麼一點盼望,自己就是裡面那個充滿熱情的主人翁,能夠跟週遭的親人、朋友、同事、伙伴們一同努力。

就是這樣的感受,常常在我看日劇的時候發生,而這樣的一個感受出現後,才更讓我回到我自己現實上想到我們自己,為什麼我們自己做不到呢?比起來,我相信站在我們的職業上來看,真的拍出日劇、寫出劇本的這些日本人們,一定可以也拍出這樣一個感動人心、激勵人們的情節。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大家真的能夠對工作有熱情有信心,我相信一定也能夠去創造、飾演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而這樣的人生,必定也能相當正面、有收穫。

回頭看看台灣的這些戲劇,似乎大多仍在停留探討「愛情」、「粗糙權謀」、「害來害去」的階段,而這樣的劇情也能屢創收視佳績,或許也代表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也還有某些進步空間,或許偶而應該好好想想,我們真的人生更深層的意義是什麼?是不是我們台灣,能夠製作出如日本這樣,讓人看完後,能夠有所感動、感觸,讓我們會回味好好想想的影片,而不是笑一笑後,隔天回到工作崗位上仍舊是怨天尤人、想著賺錢、想著不吃虧、想著計較小地方的原本模樣。而我們的國民也能夠真的對這樣的一部戲能夠支持,而不是習慣於那些如綜藝節目般的重口味新聞、沒有內涵的許多戲劇節目,然後對週遭的事物關心、對政治關心、對環境關心、對人關心,真正成為一個現代化國民應有具備的基本水準,再進一步去追求經濟上的平衡發展。而非整天就只注意經濟成長率、賺錢、工業大國,而忽略了這些根本道理的尋求。

而另外更要在這邊替木村鼓鼓掌,在CHANGE的最後一集中,最後的一個場景是由木村飾演的日本總理,對日本全國人民發表電視演說的劇情,而木村在當中二十二分鐘的鏡頭裡面,一鏡到底完全沒有間斷地發言,除了讓人震驚他沉穩的演技之外,很難想像這麼長的劇本獨白,是如何印入他腦中的?除非他真的在演這部戲的時候超級投入在這樣一個角色之中,把這個角色內化成他思想的一部分,否則,這樣長的一個鏡頭裡面所講的話語,大概不下數千數萬字,要死背、幾乎是不可能達到的事情,更何況還要注意演技、不失真、表露真情,這真的是相當不可思議的演技展現,當中從一開始平穩的敘述、到中間有點激昂的落淚、誠懇的話語,到最後丟出爆點(在這邊就不詳述雷了),讓我看到一半就震驚於木村的表現,最後真的除了被內容所感動外,對於他的演技更是刮目相看。(後來想想或許有提詞機在前面,但從演技的觀點來看,還是挺不簡單的)

同樣地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這部戲,或許政治並沒有戲中那樣的單純、簡單、善良,但裡面所表達出來人性正面、正義、富涵哲理、人生真正道理的那些點,仍舊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體會的,我相信這些事情,才是我們該學的、該注意的,我們了解內化後,才能把自己視野放寬、高度提升,更寬廣、更成熟地去體會我們自己的人生,知悉哪個東西才是重要的,這樣的狀況底下,我們也才不會到了年紀大的時候回頭看看,才發現原來我們自己失去了那麼多重要、寶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