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上台演講的經驗與學習

去年密集的到處演講,大概接近100場,但今年整個少了很多,工作上比較著重在跟其他業者或公部門單位的溝通上,直到前幾天文化大學推廣部打電話來,邀請去做客座的講師,才又開始把自己投影片整理整理,今天星期六早上特別殺到建國南路那邊,做了兩小時的演講(還好不是文化大學本部,有夠遠的)。

其實在這樣的經驗當中,除了可以拿到不少的車馬費以外(今天這場兩小時有四千塊,但目前拿過最高的還不是這個,哈哈哈),也可以從這些演講與台下聽眾的互動中,學到不少東西。

像是怎麼從台下人的反應,知道你現在講的他們到底有沒有興趣;從他們當下臨時問的問題裡面,訓練臨場的反應,快速地找到一個適合的解答,解決他們的問題跟疑惑;了解聽眾的背景,來準備適合他們的投影片內容、以及報告的內容等...;這些都是我在演講場合上慢慢學到的東西,我也覺得這些也都是很不錯的學習經驗,對我自己的成長上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也真的太久沒演講了,今天講兩小時的後面大概二十分鐘,聲音就快消失了,而且喉嚨還蠻痛的,真是令人傻眼...果然還是要多練習啊。也因為這樣真的很佩服專業的老師,那種每天都要上課好幾個小時的老師,真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