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學習與成長

人在各種情境之下學習,有些事情可以從錯誤中嘗試、有些事情卻不適合,但若沒有跌過跤,又怎麼能切膚地知道跌倒的難過與痛楚,某種觀點來看還挺兩難的吧,怎麼去確確實實地嚐過酸甜苦辣、卻又不會就此跌落無底深淵無法繼續前進,這應該是比較好的情況吧。

而這些學習又很必須,每個人因為遇到的情形不同、價值觀不同、背景狀況不同,也會有著各式各樣的學習經驗跟感受,一年、兩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堆疊起來的心得,交織建構了這複雜且多彩多姿的社會,只希望自己在體會的同時、能夠保有某部份的純真,雙眼能持續散發著光芒。

沒有這些起伏、人生也稍嫌單調無趣吧。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新年的老梗文章

2009年不知不覺悄然的來到,也突然很訝異這工作的兩年這樣就過去了,2008的去年後半段,部落格呈現長蜘蛛網的狀態,一方面是因為工作繁忙、二方面也是因為Plurk這傢伙的誕生,讓我很多想法心情都在Plurk這邊就分享、討論掉了,自己不大有時間來寫較為長篇的文章,前兩篇的技術文章還是因為計畫工作的關係而寫的,著實有點心虛。寫部落格的確還是要有龐大的熱情,並且要能在其中有些成就感,否則做起來還真的很沒動力,但想想自己一開始的初衷,希望這裡變成自己未來十年後回頭看看的電子日記本,所以我想我還是會持續寫部落格,但可能字數就會做個縮減,希望還是能踏實地記錄自己的想法跟成長歷程。

去年的2008年,實在是工作上很忙的一年,開始要處理一些計劃中比較重要的事情,負責幾件專案性的事務,到了今年更是開始有新的計畫,更負責其中的一個分項,累的同時、也還挺欣慰地覺得自己的表現至少不會太差,才會有這麼多事情飛過來,算是比較樂觀、正面、積極的去思考這累人的狀態。

今年2009年,也邁入國防役的第三年,除了覺得當初選擇資策會教研所這邊,遇到一群很好的同事、做了些自己很喜歡的事情以外,這陣子更慶幸自己在金融風暴中,剛好躲在國防役的庇護傘底下,好像比較不用煩惱被減薪、裁員的恐怖,希望在這年裏面,在新的計畫裡面也能有好的發展、能有一些成果,實踐自己的同時,也期待這個計畫對台灣的教育、科技產業能有所幫助。其他的願望當然就是希望週遭的親朋好友都能夠順順利利、健健康康地生活,這樣就夠了。:)

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