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0 農曆年超充實玩樂吃飽飽(超級大長篇)

2010年今年的年假一共放了九天,算是自從踏入社會後,超級長的一個假期了,因此也趁了這次的機會,跟家人、同學、朋友們安排了滿滿滿的年假行程,從除夕當天開始一路有活動排到初七(九天佔了八天),帶著過年前才敗不久的女朋友一號(GF-1)出征,從中壢開始出發,殺到嘉義太保、新竹清泉、台南,拍了不少照片回來,整個超級充實、但也挺累的,發現自己體力已經不像學生時期囉,哈哈。而這篇文章一開始右手邊的照片,是我挑了幾張這次女朋友一號拍出來的照片,F1.7的大光圈景深、加上定焦鏡的銳利度,而且還可以拍出漂亮的星芒,真令人驚艷,而這只是普通 Jpeg 直出的圖就很不賴了,以後大家真的也不用特別去買什麼大型的數位單眼了,真不錯。

這次的假期從高中的同學會開始,過年前在台北曾經約過一次小攤的同學會,當時只有七個男生小聚餐,就覺得超級好笑、大家也變了不少,工作領域也不盡相同,感覺很有趣,也才引發這次想要辦聚會的構想,後來想想大家都是念中壢高中,過年應該都會回家,結果也就毅然決然地約在除夕當天中午!哈哈哈,最後沒想到也有十五個人左右的賞光,算是令人意外,以往的同學在不同的行業、領域都有自己發展的腳步狀況,聊起天來其實個性上、外表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除了肥肥以外,整個變超瘦型男),也讓大家回想起高中時期的每個人不同的回憶,真的很有趣也很開心。



跟高中同學吃吃喝喝胡亂開玩笑後,我跟二弟約在桃園高鐵站,立刻搭著高鐵回老家嘉義,這次老爸決定過年回嘉義過,算是重溫兒時的回憶,以往國小時期由於神主牌還在嘉義,每年過年都要大塞車回去,還好以前年紀小坐車可以坐的比較寬鬆、甚至可以把後座的椅背放平,三兄弟躺著睡覺回家,算是不以為苦。這次特別坐高鐵,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到了嘉義,整個覺得時光飛逝、生活方便了許多。

當晚跟爺爺、叔叔全家、姑姑吃了超級豐盛的團圓飯,整個滿足到不行。晚上換我發紅包給爺爺,感覺很滿足,睡前回到老家二樓木製的房間,跟之前長大後回來感受一樣,房間感覺變得好小、樓梯變得好窄,殊不知不是老家變了,而是我們都長大了,兒時有太多的故事在這些地方發生,有太多的人物在這樣的環境下創造出許多滿是回憶的痕跡,彷彿昨日。

睡前聽著老爸說著他小時候爺爺經營「理髮學堂」的事情,也才更了解我們家看來是兩代都企業化呢,爺爺以前在地方上算是開著大型訓練班的理髮廳,訓練著七八位左右的學徒,當他們熟練後就派出去各庄頭幫在地的理髮廳剪頭髮,而他們的薪水就會扣繳幾趴的部份上繳回來,爺爺也因此奠定了一些經濟上的基礎、買了不少田地,讓我們比較沒有後顧之憂。說實在也挺佩服那個時代這樣一路努力熬過來的爺爺奶奶們,生活真的已經跟現在大不相同。


隔天到隔壁跟老爸的好朋友與長輩聊聊天,又陪著爺爺去田地裡面割了些空心菜、蒜頭準備帶回北部,也逛了逛小時候還有印象的幾個菜圃,陽光普照的當下也跟爺爺拍了幾張照片,嗯嗯,果然長得有像喔。(笑)

初一晚上回到中壢,隔天是回外婆家的娘家日,陪著老媽子回到外婆家,同樣也包了紅包給外婆,想到以前都是外婆包給我們,那種轉變還真是讓人從心裡有股暖意。跟著表哥、表姊、表妹們打打麻將,陪著外婆、舅舅聊聊天,又再度吃了一頓超級豐盛的晚餐,看來這次過年會持續一路吃下去。(後來果然沒錯)


初三是家庭出遊日,每年都會跟乾爹乾媽、朋友們幾個家庭一起出遊的日子,今年由於乾妹只有兩天假的關係,大家定了新竹的清泉溫泉去玩,早上頂著凜冽的寒風出門的大家(呼,總算很有過年的感覺,初一天氣還超好的),先到新埔吃了有名的日勝粄條,然後就出發殺去新竹清泉囉!(這篇跟老媽一起自拍了張照片,整個超滿意,兩個人的眼神都很溫暖喔,好棒)


新竹清泉我大概在好久好久以前的大學一年級那時候有來過一次,最近整修過後多了幾個景點,像是張學良的故居重建了、三毛的居所之類的,倒是吊橋跟溫泉都沒有什麼變化,還保留以前的原貌,不過這次晚上住的地方是有點弱、晚餐的菜色也不大行,不過大家出去玩有時就是喜歡那種聚在一起打屁的感覺,這個晚上大家玩牌聊了很多很秘密的事情,然後老樣子地也替老弟慶生(過年生日,每年都出去玩慶生,超方便),晚上睡前大家還跑去公共的溫泉泡腳,還遇到一個光溜溜去那邊泡溫泉的原住民,哈哈哈,天氣超冷的深夜、捲起褲管把腳放進溫度超高的溫泉水中,整個又燙又爽,超舒服的啦!當晚就開心的帶著紅通通的腳入眠。(今年喝到乾爹帶的一款超好喝德國白酒,印象深刻)


初四仍是個陰雨綿綿的日子,大家睡得蠻飽的起床後,有些人跑去泡了早上的溫泉,中午殺回關西吃了超級好吃的客家菜,晚上大家聚在乾爹家又吃了頓豐盛的晚餐,又是個飽足的一天。

初五是跟朋友出遊的日子,這次跟國中超級好同學約了南部的台南行(為了躲開北部的溼冷天氣,結果南部只有沒這麼冷,還是下雨,嗚嗚),早上九點集合好兩台新車(Camry & Fit)載到了大部份的人,出發!


第一站是西螺休息站尿尿,挺有地方特色的休息站,有著史艷文跟藏鏡人的馬賽克壁磚,很多布袋戲的木偶展示,還有西螺丸莊醬油的攤位;稍事休息後第二站是到嘉義高鐵站接同學的男朋友(早上他家有拜拜),又經過爺爺家一次,沒進去坐的感覺好怪。


今天第一天晚上要住在台南白河(本來要訂台南市的,結果都找不到空房了,過年實在太多人出來玩了啦),而第一個行程是在網路上查到、白河的「台灣電影城」,其實去之前就覺得很妙為什麼白河會有個電影城在,果然一到那邊一看到更妙了,號稱大愛電視台、一堆鄉土劇去拍攝的電影城景點,整個讓我感覺像走進了中國的仿冒迪士尼樂園一般,一開始大門口的詭異小叮噹就整個很令人傻眼,一個人兩百塊的門票進去後,更是看到很多超級沒有質感的小攤販、佈景還有招牌,整個不是生氣反而是好笑,因為實在有太多很令人發囧的地方了。


不過光從照片中拍出來的感覺好像看起來還蠻不錯的,整個很有古意,但現場真的只有建築看起來有古意,裡面的軟性的東西真的很弱,看得出來不是很用心,只是想盡辦法在裡面賣著各式各樣便宜又沒品質的東西,連那種小遊戲都比夜市的還要糟糕。我們一行人只好東看看、西拍拍,東笑笑、西囧囧,也算是個蠻特別的經驗。後來拿著三張可以抵用裡面消費或是角色扮演的停車卷(兩台車停車要兩百,加上路人很囧的送我們的一張,後來總算搞懂他臉上複雜的表情),硬著頭皮去兌換了戲服扮演的遊戲,三個大男生被推出去分別挑了兩種員外裝(我)、還有皇帝裝,整個也很有喜感,哈哈哈。



本來以為可以玩很久的電影城搞得我們哭笑不得地提早一個多小時回到民宿休息,而原本以為大家都去過水火同源、大仙寺,所以也都沒有排之後的行程,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其他人都沒去過,鬆了口氣地帶著大家去白河的水火同源、碧雲寺、大仙寺逛逛繞繞,看看台灣古早的一些歷史景點。在大仙寺還問了問支事業簽,沒想到來了支白蛇精遇許仙的籤詩,也讓人有點摸不著頭腦、大概是要我不要想太多吧。去看水火同源的路上有一大區域都是桶仔雞的餐廳,回成大家決定就不挑,選定右手邊數第三家就進去吃,最後結果還算OK,份量不多算是有點小貴,不過還好不難吃。


隔天一早天空持續落著眼淚,讓我也幾乎要哭哭,按照民宿老闆的建議我們往新營方向到了台南的蘭花探索世界園區參觀,蘭花算是台南這幾年來的重要生技發展產業,也算是蠻有成果,整個蘭花園區規劃的也很不錯,內容、質感、設計都屬上乘,有著小朋友應該會很喜歡的蘭花故事屋、有知性的蘭花知識介紹館、還有女生很愛的蘭花生技保養品專櫃(買了兩塊蘭花香皂,裡面有整朵的黃色蘭花,還挺貴的)、飲食區、特色名產區、紀念品區都各有規劃,可惜因為陰雨天氣人並不多,還好大部份都算是室內的展覽。


最令我開心的是他們園區內有四隻可愛的蘭花吉祥物寶寶,設計得超~~~~~級可愛的啦!(大心),他們整個很專業地有各式各樣的動作,男蘭花娃娃跟女蘭花娃娃還會手牽手走在園區裡面,整個超可愛,而且他們被規定不能講話,所有的溝通都以動作代替,加上他們自己也是很愛玩的人,我們在飲食區休息的時候,他們也走過來跟我們做些很有趣的互動,比如說拿著一個便當跟我朋友推銷、或是擺出各式姿勢(翹腳、蹲下、打瞌睡、Rock、害羞、托腮...等不同姿勢),害得我忍不住一直跟他們不停的狂拍照片。其中一個女蘭花娃娃跟我女生的朋友拍照時還會勾她的手,好可愛喔(而且之後不小心她的頭套掉了,真的是個可愛的女生耶,而且很緊張的樣子好有趣)。


結束了蘭花探索之旅,頂著雨勢我們往台南市區邁進,跟著導航第一站本來想殺去吃萬三米糕,可惜要到五點才開,於是乎我們殺到第二站美食:老曾羊肉(當歸羊肉湯、麻油羊肉湯、清燉羊肉湯、炒羊肉、炒羊肚),整個美味啊!(大喊)問了老曾羊肉的老闆我們準備的美食清單,台南人熱情的個性就可見一斑,立刻二話不說開始敘說哪些好吃、哪些只是普通、哪些一定要去吃,拿出筆來跟我在那邊勾勾叉叉地講了很多,然後還畫出地圖告訴我好幾個不同的點,真是太感謝了。


循著老闆的建議還有我們自己的清單,去所謂必去的麵包店葡吉買麵包、松村滷味、義豐冬瓜茶、鴨肉羹、武廟肉圓(可惜賣完!>"<)、碗粿、山根壽司、碰餅...琳瑯滿目的亂七八糟小吃,看了就超級滿足啊。而今天住的是一棟叫做幸福滿屋的民宿,是在安平的包棟別墅,整個裝潢相當地新,總共四間房間(三間兩人房、一間六人房)可以住很多人,我們就帶著我們大包小包的食物在超棒的房子中吃得開心、也睡得開心,呼~~~。
吃飽也睡足了,而地頭蛇的另外一個同學也跟上我們的行程,晚上他就帶著我們去吃台南在地有名的牛肉湯,超級嫩的牛肉只用清湯燙過,然後裝在清燉的湯中,沾著薑絲醬油膏,好美味啊,之前都沒有這樣吃過,吃得出牛肉的軟嫩鮮甜,好棒。配著米糕、滷肉飯吃完後我們殺去大東夜市逛,看到一個特別的小遊戲是用啤酒杯去接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只要裝滿就可以晉級到下一關的遊戲,五十塊一場我晉級到第三關,就這樣贏了隻不算小的小蝸,超可愛的啊。可惜第二個玩的高爾夫球入洞遊戲就整個爛到不行,哈哈哈。


熬到過年前倒數第二天老天爺才給我們一個超級美好的大晴天,整個晴朗帶著點絲絲雲朵綴著藍天,可惜今天其中一個同學要先回台北,告別了大家,其他人先去逛逛安平老街,而我則載著他經過塞車的台南市、繞過三個圓環走了好久總算到達台南高鐵站,回程又是複雜多車的路途,還好有著導航否則還真認不出來台南的蜿蜒的路。回到安平大家集合後趁著美好的天氣先去逛了德記洋行、也就是安平樹屋,發現裡面被大樹蜿蜒盤據佔領的舊房子,感覺超特別,而特別設計的步道甚至拔高到兩層樓的高度穿梭在樹枝之間,拍起照片趁著綠葉當背景,加上大光圈的景深,整個很有藝術照的 fu 啊!


逛完了樹屋、看完了超級栩栩如生的蠟像館(不能拍照,殘念!),我們又去逛了安平最有名的安平古堡,哇哇哇,果然是年假週末加上又是晴朗好天氣,真是人山人海、攤販一堆,各地觀光客絡繹不絕,我們三個朋友玩起BB槍湊了湊也才換到一隻小小蝸,昨晚的啤酒杯遊戲真的算是簡單又好賺的了。安平古堡的城牆是一級古蹟,從斑駁的磚造城牆可以想見當時的古城風貌,加上展覽館中的各種文物、故事的介紹,遙想幾百年前這裡發生的歷史風土人情、在台灣土地上的歷史痕跡,讓我很深刻的感受到了。


最後帶著被警察杯杯管制搞得繞了大半圈還是沒買到依蕾特布丁的遺憾,一行人從台南出發回家囉,路上也很幸運的一路順暢只塞了兩小段路,花了約三個半小時回到中壢,立刻又跟老爸老媽到聲掰掰搭著高鐵先回台北收心,結束了整個九天忙碌又充實又好玩又飽的春節假期。

【後記】
1. 台南的女生都好正,聽說是因為遙遠的幾百年前荷蘭人來台灣留下的一些痕跡(?),不知這是否可考?不過真的都是尖鼻子、還算蠻深邃的五官,以及超級白皙的皮膚,而且都素顏就很正了,超奇妙。
2. 以下提供我們找的台南美食清單供大家參考,感謝在地人豪豬的有心推薦:
依蕾特布丁 06-2260919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22號
銀波布丁 06-2216285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62號
紅磚布丁 06-2568106 台南市安南區同安路195巷98號
金芳布丁 06-2149911 台南市中區南門路12號
安平周氏蝦捲:708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1號
陳家蚵捲:台南市安平路786號
劉家韭菜盒:安平路177號
義豐冬瓜茶: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12號
天從伯魚丸湯:台南市效忠街45號
同記豆花: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
永泰興蜜餞行:台南安平延平街
松村滷味:大同路二段184號(大同店)、民族路二段319號(赤崁店)、成功路光復市場(門市)
雙全紅茶:台南市中正路131巷2號
克林台包: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18號
傅美麗油飯: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51號
萬三米糕:台南縣永康市中華路495號
老曾羊肉: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133號
萬伯鹹粥:台南市長榮路四段221號
阿憨鹹粥: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
聖記軟骨飯: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110號
小荳荳鍋燒意麵:台南市樹林街二段105號
民族鍋燒意麵:台南市中西區赤崁東街2號
圓環頂菜粽: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40號
郭家綠豆湯:台南市慶中街16號
Rotiboy咖啡麵包:台南市中區青年路214號
武廟肉圓: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5號
清珍鴨肉羹:台南市金華路四段93號
伊娃泡芙專賣店:台南市中區慶中街198號
一點刈包:台南市小東路156號
金將壽司:台南市民族路二段72-2號
東雨壽司:台南市健康路三段19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