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Google 3D Reality: Lively


線上巨擘Google也開始跨足3D領域,初步敘述請見此還有此有趣的議題,而且更厲害的,這次Google將3D透過另外一種方式,也是未來真正可能會朝向的方向來做:「透過瀏覽器來使用的3D世界」,雖然仍舊必須安裝某些程式,但至少已經是把現今的潮流真正移植到瀏覽器上,使用者可以透過IE或FireFox來創造自己的虛擬化身(Avatar)、建造屬於自己的房間,擺設各式家具、調整位置、方向等,而且每個家具甚至可以設定超連結,也可以邀請其他人來參觀你的房間等等,他的名字,叫做Lively

跟現今最著名的第二人生(Second Life)相比,目前Lively雖然仍屬陽春,整個可以建構的虛擬化身多樣性較低,而且家具等物件的數量也不高,更沒辦法提供如Second Life中讓使用者自行撰寫程式或是物件的平台,也因此目前只屬於BETA版本。但當中卻有一點是可以提出來特別注意的,Second Life如同其他線上遊戲一樣,其實主要還是必須安裝一個主程式,並且透過執行檔般的程式執行,在本機端直接運行一套軟體系統,連結至伺服器、交換資訊與資料。


但Lively則是朝向瀏覽器內建的方向走,只要到Lively的網站上下載它的一小段安裝檔執行安裝後,則是直接可以運用瀏覽器如IE或FireFox來進入這樣一個虛擬的3D世界,整個運行所耗費的資源量也跟這些3D遊戲有落差,相當地輕巧、並不會耗費大量的系統運算資源。

而且比較有趣的,Lively提供了許多風格不同的虛擬化身(Avatar),除了人物以外,也有動物外型的Avatar提供使用者選用,而且即使是人物,也有幾種不同的風格:如大眼睛的、較寫實的、男生、女生,都有所不同,算是比起Second Life較專注於人物外型的設定,有比較活潑多樣的選擇。


在學習的角度來分析,其實已經有不少的企業案例開始運用3D的世界來作為企業內部的訓練、溝通平台,像是最有名的例子IBM,已經在Second Life上開始舉行會議、進行教育訓練,讓員工們自行創建屬於自己的Avatar,而且成效也相當卓著。站在學習這個方向來看,如果3D的網路世界是現今這個世代的小朋友一路學習上來都會接觸的世界(線上遊戲、網路交友平台等應用),久而久之這樣的訓練就如同早期的人際關係訓練一樣,在這樣虛擬世界上,或許人們可以更加清楚自由地表達自我的意見、想法,更去除了人性中「以貌取人」的一面,因為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審美觀建構自己最漂亮的Avatar,而大家也因為知道這些Avatar外表的虛擬性,或許也才能真正的把焦點聚焦在問題或是討論事宜的內容本身,回到解決問題本身這個重點。

Google宣傳短片


目前我自己也在上面創造了一個房間,本來想按照我台北租屋處的地方來安排的,但畢竟上面還沒提供超多樣的家具,我只能大致上盡量弄得很像,但還是有差,而且它的房間也比我的房間大多了。人物外型方面我則是挑了個跟我目前比較像的髮型、穿著也挑了比較符合我平常Style的,身高倒是沒辦法調整,Avatar帥多了,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進去試著看看玩玩,相信3D虛擬實境(3D Reality, Virtual Reality)的發展方向是必然可期的,甚至在之前的研究中,有所謂的Web 1.0、Web 2.0、Web 3D的這樣順序發展的論述出現,在資訊領域中必定是個必需持續關注的焦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