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談夢想

2005/04/21 05:49陳冠廷

談到夢想,從小的時候學校一定會有類似的題目(至少在我這時代是這樣),長大後的夢想是什麼?曾幾何時,我們已經不再夢想,曾幾何時,我們已經被社會現實的壓力所綁住,只會持續地朝著「進好學校」、「賺大錢」的所謂夢想前進,已經忘記了小時候曾經想過的願望?

現在回憶起以前很小很小的時候,大概只有國小一二年級甚至更小吧,曾經有次在公車上,母親問我:「你以後想做什麼?」,當時的我,回答了個很特別的答案:「我要賣家具!」,相當的堅決,眼睛閃耀著光芒,當母親進一步問我爲什麼的時候,我也給了一個當時覺得相當有道理的答案:「因為家具很大,所以賣出去一個一定可以賺很多錢。」,還真的挺有頭腦的吧!小時後的腦筋,總是特別的無瑕、簡單,做什麼事情好像都是很直覺式的思考,很多條件卻體認不到,但也就是這樣,讓童年,無憂無慮。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爲什麼對這件事情印象如此深刻,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不過,這大概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個夢想的展現吧。

後來到了較高年級,也很直覺的,夢想變成了一個應該也是個菜市場的職業:「科學家」。當時因為在班上成績還算不錯,對於一些數學的東西也很有興趣,也參與了一些科學競賽。心情的轉變,也可想而知,許多的鼓勵以及成果,讓夢想轉變成了能夠「造福大家」、「改善生活」的科學家。其實當時小腦袋裡真的對科學家這個行業有概念嗎?我想應該是否定的,很單純很單純的,科學家就是一個做東西出來給別人用的傢伙罷了,另外!還相當的利害。

國中了,進入一個喜歡裝憂鬱、似乎自己有著豐富感情的小毛頭(當時可不這麼覺得)。開始喜歡看書,看一些好像只有大人才會看的書,當然還是有些是自己的興趣,例如像是金庸的武俠全集。也因為這樣的心情,那個時期的我,大概是看許多課外書最瘋狂的一個時段,這種鍛鍊,我想也是造就我表達能力、文筆的一個重要階段,有了相當長足的進步。所以現在的我,也抱持一個觀念,讓小孩子多看書(有很多文字的、種類不拘),少碰電腦、電視。回到正題,國中的夢想,就變成了當一個可以寫出曼妙文章的作家,最好是一個旅遊作家,可以一方面玩、一方面靠著寫遊記賺錢,賺來的錢再拿去玩,多愜意、多幸福。而當時的夢想也不止是說說而已,自己還寫文章、新詩投過校刊,也都還有不錯的結果,但好像總是缺了那麼一點勇氣,不曾將自己的作品投稿過一些大眾性的刊物,像是報紙或是文學雜誌等。

高中時代,已經沒有很清楚的夢想的感覺,心理深處或許還有一點「當作家」的掙扎在那邊喘氣,不過現實的考試壓力,好像已經沒有餘力去想夢想。高中生活,無非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稍微有點時間,三五好友打籃球、打撞球,就這樣子了。夢想兩個字,已經變成夜闌人靜睡不著覺的時候,偶而想起,嘆個兩聲氣,進入夢鄉的一個佐料。有時遇到校刊的徵文,還是會試試看,也曾經得過校內新詩比賽的名次,但這種夢想的種子,總是沒有其他的作用力幫忙,沒有肥料、沒有陽光地生長在陰暗的內心角落,長在那,枯不死,但卻也長不大。結果呢,大學聯考還是沒考好,真糟。

目前處於一個大學與研究所的年紀了,夢想已死,也不能說是死啦,夢想已經很難實現了吧,科系、生活定生死,念了資訊工程,好像要找工作還算輕鬆,感覺上也沒有必要為了夢想放棄目前的所學,作家的這個夢想就變成在夾縫中求生存,試著在「讓自己不餓死」、「但又可以滿足自己小小夢想的行為」兩者上作平衡的控制。也於是乎,我就重新拿起筆(這是以前),重新敲起鍵盤(這是現在的強項),讓螢幕上冒出一個一個的新細明體,內容或許空洞乏味,又也或許是無聊的生活囈語,更可能是專業人士眼中的Garbage,不過,我就是想寫,我就是想做,即使讓這些東西一輩子塵封在我的電腦硬碟裡也沒關係,至少,我試過了,我灌了一點水給這棵小樹,作作一個天方夜譚的大夢。

這種生活態度正不正面我不敢說,也可能專注於現在自己的生活目標、未來的生涯規劃才是王道,不過我想,這就是我自己人生所必須的一個實現吧。少了它,還真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