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女流本因坊-謝依旻

從前陣子的周俊勳奪得世界圍棋棋王寶座以後,今早又在電子報新聞看到了新消息,出生於台灣,小六時就遠赴「日本棋院」當「院生」,在一路學棋的過程當中歷經各式考驗,於隔年即取得職業「初段」,開始了「職業棋士」的生涯,繼去年取得號稱日本圍棋女子四大賽中日本女流最強戰(女流四大賽分別為:「女流最強戰」、「女流本因坊」、「女流棋聖」、「女流名人」),昨天更以破紀錄之姿,以十七歲之年齡,成為日本女流職業棋士中,最年輕取得女流「本因坊」頭銜之職業棋士,詳情請見下面的相關新聞。
新聞:1. 天才棋后 兩歲會背九九乘法
2. 史上最年輕女流本因坊謝依旻 最強棋士
以及關於謝依旻的各棋戰之「棋譜」,棋譜連結,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其實為什麼會寫這篇新聞與消息呢,主要是因為前陣子的「棋靈王」(後來更名為「棋魂」)的漫畫在台灣造成一股風潮,作者小佃健透過精緻美型的繪畫風格與精彩手法,呈現了圍棋對戰的緊張與刺激,加入了古代棋士佐為附身在現代小孩子主角近藤光身上的奇幻元素,讓整部漫畫精采萬分,當時的我,每買一本單行本,一下子就看完,然後滿心期待下一集的出版甚至會有覺得出版社出得太慢的感覺,每次看書中將這些職業棋士描繪地活靈活現,在棋盤上的戰爭就如同現實上的爭鬥一般,緊張刺激而且又是實力與腦力的激盪之戰,雖然並不是對圍棋這項棋藝相當熟稔,但也可以從這樣一套漫畫的表達手法中,體會那種高手的深不可測與內涵。

有看棋靈王的人大概對圍棋也因為這樣一套漫畫從原本的什麼都不知道,到現在應該多多少少對一些名詞相當有感覺,像是第一段寫到的辭彙,那些被我用上下引號框選起來的部份,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而根據目前全世界的圍棋發展狀況,也大概如同書中所述,以四個國家為主要重點,最厲害的是日本與中國,有著完善的職業棋士體制與市場,在圍棋發展的歷史與程度上相當悠久與完整,再來就是緊追在後的韓國跟台灣,目前韓國似乎也是有蠻完整的圍棋制度,不過不知他們國內的風行程度為何?職業棋士制度在日本已有三百年歷史,在南韓約五十年,在中國大陸為二十年,在台灣似乎也有蠻完整的團體跟制度,但卻並不是相當知名,大家的接受度似乎也是從棋靈王這套漫畫開始,普羅大眾才對圍棋開始有所知悉。

大概介紹一下圍棋相關知識,大多從網路參考而來,有關於歷史與名人敘述的部份大家可以當故事看看,也蠻有趣的。圖為本因坊秀策之棋譜,故事




圍棋是搶地盤的遊戲,使用的器具大概就是台灣一般家庭比較常拿來玩五子棋的那些用具,標準棋盤為19*19大小,黑白兩色棋子,反正就是兩方下,互相以「圍地」的手法搶地盤,被黑或白棋圍起來的區塊,就無法再下子,而由於先下的黑子較為有利,所以目前日本棋賽規範,目前最新規範是最後算地盤的時候,黑棋必須「貼目」白棋六目半,也就是白棋可以多加六目半的地盤後才與黑棋比所圍的地大小,中途可以認輸,如果沒有的話就是下到不能在下為止,最後算目,基本簡單的來說大概是這樣,不過當中還有許多的規範,例如下子的考慮時間,還有遇到大棋賽時,常常一下就是一整天,中間休息時會有「封手」的動作,避免在休息時段呈現對慢下的一方有利的局面,可以回去考慮怎麼應棋。

圍棋各大棋賽介紹,Wikipedia介紹,裡面有相當豐富的世界各大棋賽的介紹,不論是日本、中國、韓國或是台灣的都有,這邊來介紹比較有趣的日本圍棋賽吧,裡面比較特別可以提及的是幾個所謂的頭銜戰,也就是如果取得冠軍的話,這個棋賽的頭銜就是給你,你就可以頂著這個頭銜的光環直到下次棋賽開始,有人來挑戰且挑戰成功為止,所以感覺還蠻爽的,職業棋士們也相當地在積極爭取頭銜,等於是種榮耀的象徵,而且目前這些頭銜戰除了名號以外,也有相當豐厚的獎金,幾乎都是好幾千萬日幣起跳的金額,也是一個誘因。日本主要有七大頭銜戰,也是日本傳統最悠久,最具歷史的圍棋戰,且日本的棋戰中有分男生部分跟女生部份,女生就參加所謂的女流相關的棋戰,跟檯面上比較有名的這些稍微不同,主要的七大頭銜賽如下:
1. 日本棋聖戰(讀賣新聞社主辦)
2. 日本名人戰(朝日新聞社主辦)
3. 日本本因坊戰(每日新聞社主辦)
4. 日本十段戰(產經新聞社主辦)
5. 日本王座戰 (日本圍棋)(日本經濟新聞社主辦)
6. 日本天元戰(三大地方新聞社主辦)
7. 日本碁聖戰(又譯小棋聖戰;新聞圍棋聯盟主辦)

比較有趣的是裡面第三個所講到的本因坊,也是此次台灣謝依旻在女流職業棋士所得到的頭銜,這個頭銜為一個人名:本因坊秀策,本名桑原秀策,1829年(文政12年)生於因島市外浦町,乳名虎次郎。秀策剛滿九歲就到了東京,翌年獲得初段位,人稱“安藝小僧”。秀策最為人樂道的是持黑子不敗,這說明了秀策棋藝的高超,在日本有棋聖之稱。1862年(文久 2年),襲擊東京的霍亂使秀策致命,棋界失去了一位卓越人物,享年三十四歲。末代本因坊秀哉退隱後,他把「本因坊」的名號捐給了日本棋院,日本棋院獲得了舉辦以本因坊命名的棋戰的資格,讓冠軍可以享有本因坊的稱號,此次台灣謝依旻能得到,雖說是女流賽,也可以說是相當地不簡單。

台灣其實在圍棋的領域上也出了不少世界知名甚至超強的人士,雖然許多人是從小就赴日學棋的,似乎代表了台灣目前沒有相當的環境可以栽培這些新星,但至少對於台灣在國際棋壇的名聲上,還是多少有一些幫助,或許政府未來應該對這方面也多加研究,想辦法促進台灣這些其他文化的發展機會,台灣有名的棋士有:從早期開始的吳清源、林海峰,還有王立誠、王銘琬等,現在有張栩,周俊勳一直到現在的女流謝依旻,都是幾個超強的棋士,前面那幾個甚至強到幾乎都已經把日本的棋賽頭銜都拿透透了,都曾經奪得不少頭銜,林海峰的對局費一局要一萬美金,五冠王的張栩年收入已超過一億日幣等,都在在表現出日本的圍棋風氣之盛行。有一些比較詳細之介紹。日本最近有個美女棋士,其實也是漫畫棋靈王的監修,是個五段棋士,還真的蠻可愛的,來過台灣,見圖。



圍棋這項腦力激盪的遊戲已經進化成一些很高深的競賽腦力運動了,也由於它的千變萬化,下子的方式有相當多的可能性與變化性,讓現在很少有圍棋相關的電腦對戰軟體,能夠很強的運算出結果,然後如同西洋棋一般,與人類棋王對戰,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學學看,讓自己的日常生活除了工作之外,或許有機會多些不同的體驗與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