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e-Learning 2.0也來搞正名

最近的研究發現越來越有個趨勢,相當多數位學習領域的專家們在現在提到創新的學習模式時,常常提到的專有名詞,會是「Learning 2.0」,而非「e-Learning 2.0」,原本我自己從很早以前就一直在使用所謂「e-Learning 2.0」這個專有名詞,也沒有想太多,但漸漸的在研究的過程中,在中文使用上常常提到的未來學習的狀況,反而是「創新的學習」,而非「創新的數位學習」。也就是說,其實在新的未來學習裡,數位已經不是特別突出要強調的事情,也如同我前面的文章曾提及,新的學習應該是混成式的、整合性的,包含傳統學習與創新學習、囊括紙本學習與數位學習。

也因此,漸漸地,未來的學習應該漸漸地並不會強調「數位」的部份,也就是「e」的部份,因為這個部份已經變成是必定擁有的,現今數位時代的小朋友,一出生的學習環境必定就是有著各種不同的科技支援,而在非正式學習的比重在人生中越佔越重的同時,人在小的時候即會在環境中面臨各式問題,然後直接試著在網際網路上找到解決方法或答案,這項技能在不知不覺中就培養起來。

而且,早期由於科技的發達讓數位學習這個領域受到重視且特別有所發展,產生了一些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電腦協助教學(Computer-Aided Instruction),甚至後期到所謂的網路輔助教學(Web-Based Instruction),但後來也發現數位學習並無法單獨存在,也就是說,數位學習的出現雖然解決了某些時空與地理的限制,讓學生的學習行為可以在許多地方、時間發生,但是如果單純只有數位學習,學習成效仍舊有限。

所以早期強調的數位學習(e-Learning)在進步到現在常常提及的e-Learning 2.0時代可能也漸漸可以正名,除了數位學習本身以外,可能必須試著結合傳統無數位的學習,考量到真正未來的發展,重視的可能必須是兩種都必須納入去研究的,而非單純只研究傳統正式學習、或只是數位學習、或只有非正式學習。「Learning 2.0」這個詞或許是不錯的,而最近從工作上接觸聽到的國外資訊中,也有發現有人直接把原本的「e-Learning」變成「Learning¬¬e」,把e的部份變成指數了,也是個挺有趣的想法,是表示結合數位的學習,能夠把學習成效加強指數倍嗎?(笑)

文中分享幾張筆者覺得相當有趣的漫畫圖示,當中有不少值得玩味的點,在學習這件事持續成為人類必備的生活元素之一,加上科技不斷往前演進的狀況下,未來的學習模式必定會因為科技的影響而有所改變,小朋友是不是會完全無法想像沒有電子郵件的時代到底是什麼樣的時代?虛擬線上的帳號是否會變成個人驗證的重要參考項目?而學生的回家作業是不是老師規定的RSS?…這幾張圖的概念讓人感覺較為實際,似乎伸手可及、也貼近使用者現實上的使用狀況與需求,不像許多過於前瞻的規劃上那麼的虛擬夢幻,如何整合科技到充滿人性的教育學習領域中,相信是人類持續必須關注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資料來源。

4 則留言:

  1. 最近發現blogger的使用者,水準都很高...

    回覆刪除
  2. 世界上許許多多的部落客在本身的專業領域來說,應該都有不少的專家,相信你也是。:P

    回覆刪除
  3. 格主你好,我在數位學習電子報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寫得很好,我自己也寫了一篇回應,並在搜尋後發現引用了你的一個powerpoint slide,歡迎你也來看看,若覺得引用圖片不妥,請告訴我囉。謝謝:)

    文章在此: http://imhhy.blogspot.com/2008/07/reaction-e-learning.html

    回覆刪除
  4. 沒有問題的,我想只要註明出處來源,都相當歡迎大家的使用,我更歡迎進一步的意見交流、討論等相關的合作機會,而我工作的單位:資策會教研所,也常舉辦數位學習新興科技研討會,也歡迎你有時間有機會的話,可以來參加、聽聽。謝謝妳,歡迎跟我聯繫,EMAIL:ktchen[at]iii.org.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