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要用、就用好的

大家應該對蜘蛛人裡面的經典台詞:「能力越強、責任就越大」這句話印象深刻且體驗也深吧?而感受最明顯的兩種人我相信是:研究生與上班族。研究生在讀研究所時,教授就是最大的老闆,教授說一是一、絕對不會有二,遇到機車教授更是有苦難言,幫忙買東西算是輕鬆的了,曾經聽過要接教授小孩上下學的、當教授小孩家教的、幫忙搬家的…;卡著那張畢業證書還有口試機會,什麼事情都乖乖地做,私底下跟朋友聊天的時候什麼髒話都罵出來了,暗地賭咒畢業後要給他好看之類的。而上班族更是一個廣大的族群,相信有一百個主管,大概有九十個都是討人厭的吧,中午時刻邊咬著嘴邊的排骨,邊抱怨著主管多麼不會用人、多麼地沒注意到狀況、多麼地會壓榨員工、又只會要我做事、多麼地坐領高薪卻偷懶不上進、有些人只會拍馬屁根本沒能力…,背地裡也是氣個要死,當面時也卻因為五斗米而唯唯諾諾。

今早從衣櫃裡拿衣服時,突然有種熟悉的感覺,看著掛在衣櫃裏面的一整排襯衫,還有折在下面的十多件T恤,以及掛在牆上的六七條牛仔褲,突然發現,我們自己,常常穿的不也是那幾件嗎?

這或許就是女生的衣櫃永遠都少一件衣服的最佳映證吧,雖然每次都會買一堆衣服回家,感覺如果每一件都穿的話,大概可以兩三週都不會穿到重複的衣服與褲子。可是我突然發現,在你持續不斷地買衣服回家的過程中,A衣服一收到衣櫃裡,它就變成衣服群組中的一份子,也因為變成其中一份子,而開始有了比較的狀況產生,在每次選擇穿哪件衣服的過程中,進行著各種不同的比較:今天天氣很好,所以穿短袖,而要跟女生出去,要穿亮一點年輕一點的款式,又不能太花俏,…,在一堆的條件加上快速的腦筋運轉之下,選擇了一套全身的衣服搭配。而通常,會發現,你永遠

          「都 是 選 擇 相 同 的 那 幾 件」

也就是說,我們是我們衣服的主管,在眾多的手下衣物中,由自己的審美觀、價值觀、需求情況,所喜歡的、所依賴的、所需求的,也大部分永遠都相同,也因此挑來挑去永遠都選擇某特定型態或表現的衣服(或人),而且會不自覺地狂穿、狂用、狂操。也永遠衣櫥的角落或底層,都會有著可能五百年才會穿上一次的那件「這裡有個汙漬」、「這個顏色有點褪了」、「這個款式有點老了」、「我胖了,不適合這件」的衣服存在。

所以站在主管的角度或許就跟我們在挑衣服一樣,永遠都有著自己的盲點在,比較不會去進一步思考怎麼讓那些底層角落的衣服發揮能力,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去穿著那幾件美麗的衣裳,反而讓那幾件衣服特別的容易壞、容易髒掉、容易舊掉,而那幾件躺在底層的衣服也僵在那、硬梆梆、失去彈性。

我相信人在哪些位子上都有哪些位子的盲點所在,我們在當員工時,通常可以觀察到主管的盲點所在,而大肆批評,但我們真的當到主管時呢?我們還有沒有辦法能夠看出自己的盲點?讓自己不要變成以前年輕時期那個咬著排骨批評的員工呢?每個層級的視野都不同,能當到主管,相信大部分都一定有一些很不錯的能力,一定是我們所不可及的、比不上的。而我認為主管們也不是希望事情變成這樣的,某些情況下他們也是為了能夠把手邊工作做好,也才會不自覺地把很多的事情永遠都交給那特定的幾個人,就像我們挑衣服一樣。

正面思考:往好的方面看,多看看各個層級不同的人的好,了解這些優點,進一步學習且吸收,也了解這些層級的不足,知道他們的盲點,確實地記在心理,內化至生活想法與觀念中,然後,永遠讓自己不要變成躺在衣櫃底層的那件衣服。

2 則留言:

  1. 哈囉,小陳,我是你國中同學力穎,你還記得我嗎?你的文章寫得好好喲,讓唸文組的我都覺得很見笑XD。可以給我你的MSN嗎?我們可以聊一聊敘敘舊啊。

    回覆刪除
  2. 哇,你怎麼知道這邊的?:) 許久不見了,彭吳老師還好嗎?我的MSN是:kwangtingchen@msn.com,替我跟老師打聲招呼,很久沒回去看他了,希望有機會能跟幾個好同學一起去找找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