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這世界...遠比想像中複雜多了...


從學生轉變為上班族,除了生活作息的改變以外,其實也發現整個眼界都不同了起來。學校的生活相對來講單純得多,比較嚴肅的目標只有把成績考好,每到考前臨時抱佛腳、臨陣磨槍地努力著,週遭的朋友同學很多,不喜歡的自然很少往來、眼不見為淨,不太容易影響心情,更不會影響考試考好這個目標,其他的生活可以快樂地吃飯、遊憩、打屁、哈拉、交朋友。但工作卻不同,進到一個單位,上司、同事、下屬的關係就定好了,除非你去到一個爛公司,否則通常這些人會穩穩定定地陪著你好一陣子,每天早上進公司、到中午吃飯、最後下班,一天有絕大部分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會跟這群人打照面,要閃閃不開、要躲躲不掉。

在公司裡面的工作目標更為多元,不是只有你自己做好分內工作的事情就好,通常所謂團隊合作就是有太多太多的問題,必須跟長官溝通、跟同事討論、與下屬互動,要掌握的不是只有一個面向的事,從一件工作的執行效率、到與團隊成員的合作默契、跟客戶的互動關係,講話的技巧、人際的營造、表達的能力等,沒兩把刷子還真不容易面面俱到。

更別說在工作上如果遇到那些跟自己頻率不太合拍的人了,下屬抱怨長官不懂自己、不會用人、只會出張嘴、嚴苛、摳、沒想法、個性難相處、自以為是...;長官抱怨下屬不聰明、主動性不足、不會舉一反三、理解力低、不尊重自己、與其他同事配合度差...。這樣的情形變成常態,似乎在各式各樣的朋友口中都可以觀察到這種業界文化,這樣的落差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造成?還是只是同理心不夠?(從上班族之間火紅的我是馬克部落格即可明顯觀察出這樣的現象,從一個輕鬆趣味的角度來解析職場生態、紓解小上班族的苦悶)



「把自己放在對方的角度想事情」不是件容易的事,外在的:所處的高度不同、位置不同、承受的壓力不同、被要求的目標不同、接觸的事物不同...;內在的:生長的環境不同、形塑的價值觀不同、培養的邏輯不同、教育背景不同、處世態度不同...。多元複雜的條件造就鴻溝的產生,華人文化檯面上的好來好去更難把兩邊的資訊在一個溝通順暢的橋樑上做有效的傳遞。

成熟的文化是同理心的展現、而同理心的展現卻也不代表是完全的體諒與理解,然後不去干涉對方、批評對方,而是可透過溝通來找出共同的目標,對事物的討論批評留在會議室中、信件中,不是真正把負面的討論批評帶入一般生活、平常情緒中。

「當你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就失去了觀察到他優點的能力,相對的也間接放棄了學習到這個優點的機會。」

從2.0的研究一路下來,我一直深信週遭的人們都是某個領域的臭皮匠,都各自有各自的優點跟長處,只是或多或少。而一個不討喜的人沒有必要要求自己能愛他(這是太宗教的要求了,也真違反人性),但卻應該不至於到全盤否認、批評的一無是處,只要聽到跟這人有關的就捂住耳朵、關閉溝通渠道,或是立刻立起既定成見的大招牌。長官能幹到那個位置,一定有他的能力,即使是只有嘴砲能力,那也是能力之一,批評容易、做到很難,自己不見得能做到;下屬的能力有時會出乎你的意料,一味的責罵、負面評價與擔心、不給予表演的舞台或適當的空間,有可能是你的損失。


不過實在不簡單,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有每個人的特殊性,有的時候也難怪說婚姻是大家必經的路程,踏入社會後總覺得很多的話、很多的想法、很多的態度,在這個社會、公司、人際氛圍下不見得可以暢所欲言、無拘無束表現出來,總是會有個伴讓你傾吐、天南地北、無拘無束的倒,也總是會有個伴能忍受你的缺點、說話直接、坐沒坐樣、臭腳丫、三天不換內褲、襪子亂丟、挖鼻孔、吃飯大聲、放屁很臭、忘東忘西、小氣巴啦...(我只是舉例!不是說我有!),永遠陪在你身邊,這樣的代價,就是一對一的婚姻,哇哈哈。

總之,總覺得這個世界很複雜,但我希望自己不要失去這原有的初衷,但至少我到目前為止我不覺得我在人生的路上有很討厭誰,討厭到私底下想批評他的地步,這是我的個性,可能比較溫和、但也可能搞不好只是我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是成熟大善人也說不定,哈哈哈。

【備註】圖片轉自我是馬克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