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因汗水與淚水點綴而閃耀的青春


今晚在朋友的 Plurk 上面看到這一個 Youtube 的影片連結,當中的內容是日文的,但仍可以猜得出來裡面描述的應該是日本高中生在爭取甲子園賽事(也就是日本最知名、最重要的高中棒球聯賽,相關網址請參考這邊,台灣早期日據時代也有參與呢,真有趣),各縣市地區代表的高校,在爭取這樣一個前進甲子園殿堂的過程中,那些賽事、練習的點點滴滴。

從這樣的影片當中,可以看得出來這些高中生在這樣一件事情的努力上,是投注了多麼巨大的熱情以及努力在其中,從平常不眠不休的練習活動中、從賽事的專注精神力上、從最後結果的歡欣鼓舞或是難過的無法自拔,表現出來的精神力實在相當令人動容。過程裡的汗水、最後結果的淚水,從堅定的態度、旁人熱切的眼神、到失敗後的擁抱,全心全意投注於這樣一個夏天,不論怎樣,都是因為汗水與淚水而閃耀的。

看了這樣的影片在回過頭來想想台灣的大家,其實台灣都以經濟至上、賺錢優先的價值觀真的是正確的嗎?(又或是說沒有正確與否,是「比較好」、「比較適合台灣」的嗎?),教育小朋友的時候要大家考得好、考到好學校、進好科系、找好工作;踏入社會以後政府天天強調拼經濟、產業條例、創新前瞻研發、科學園區、競爭力...,看來看去台灣的環境什麼都是以商業、資本主義掛帥,這樣的氛圍實在令人失去熱情,難怪每個走在路上的人們眼中,都好像消失了那種年輕時才有、雖然帶點純真傻氣卻耀眼的光芒。

灌注了熱情活力的人生才是有價值的人生,不論日本經濟的發展、日本企業經營的狀況、日本世代傳承職人的文化,至少我從這樣的一個年輕時期充滿精神力、活力、情熱的事件中,觀察到剛剛提到的價值,如果這樣的熱能可以持續延伸到整個人長期的生命中、工作裡,是多麼令人快樂的事情。

美國的拓荒者精神、勇於嘗試以及貼近自身興趣的社會文化的確體現出這樣的價值出來,東方的文化欠缺了這樣的一環,當然很多的文化有利有弊,但如果站在華人文化的原有框架中,如何在某些面向跳脫出這樣的框框、整合其他文化有價值的優點,形塑屬於在地的嶄新文化(可能嗎?我也不知道),真的就太棒了。

每天在跟別人比 GDP、比經濟成長率的人生令人感到無力且乏味(或許也的確有人喜歡這樣的人生),但我真希望大家能在經濟有一定程度的情形之下,只要自己不會餓死、渴死的情形下,吃這麼高級、享受這麼奢華的人生似乎不是這麼必須的時候,能夠喜歡自己的工作、愛自己的人生,人家說:「認真的男人最帥氣」、或是「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或許就是因為由衷喜歡而認真、因為認真而閃耀出那眼神的價值所造成的吧。

共勉之,我告訴自己:「我很努力、這就是我要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