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EeePC 初體驗

現在的我,是用著EeePC在台北的住處上網寫網誌,就順便針對這台小小小白來個心得分享吧。其實以EeePC的外觀上來看,的確是一台還算漂亮的 小筆記型電腦,也還算有質感,更重要的,是他真的很輕很輕,今天把平常帶的十二吋筆記型電腦(M5)換成EeePC帶著下班,整個包包就感覺輕了超級多,我原本的那台小筆記型電腦也才一點五公斤左右,在筆記型電腦界中也是輕量級的佼佼者了,但比起這台小小小白來說,還真是有一段差距,而最近聽說聯想也出了一台超級輕的筆記型電腦要拼Mac Air,全部整合All in one也都要一點三公斤,但是價格可是十二萬左右貴得嚇死人,我相信在某種特定目標市場下,或許這種輕薄短小然後配備不用太頂級的機種,對於商務人士來選用當作第二台筆記型電腦,或許真的是個還不錯的構想。

誇獎完當然還有批評,目前大致試用了一下,最受不了的還是他過小的鍵盤,我的兩隻手的手指頭現在都擠在一塊,平常我打字速度還算挺快的了,但現在用EeePC還是呈現一個容易打錯,或是沒按到按鈕的窘境,打字的流暢度根本都完全消失,雖然這可能是習慣性問題,用久了可能會越打越快,但是打沒幾個字,目前手腕更是有點痛苦的感覺,很酸,還有點痛呢。所以我想對於大手男來說,要買EeePC可能還是要三思,除非你有打算用兩根手指頭來打,否則用這種正規打法,真的很痛苦。對女生來說可能比較可以接受吧,難怪ASUS找了個可愛美女來拍平面廣告照來騙人,真是太狡猾了(見圖),哈哈。

聽說HP還有宏碁也似乎要跟進出這種規格價格的筆記型電腦,大概也代表這塊市場真的有一些可看性,而似乎許多的軟硬體廠商也在觀望這個市場,期待看能不能撘著這股順風車,造就另外一次的硬體採購潮,也持續在研究發展這上面似乎可行的應用情境,連我們也不例外,所以才會有這台電腦在我手邊。但是如何在硬體配備跟價格上找到那個平衡點,應該也沒這麼簡單,如果設定是當商業人士的第二台筆記型電腦,在規格上就不能太差,但較高的規格就會拉高價格,但如果設定目標市場是每個小朋友都能擁有,規格就或許不是重點,可是如果規格很醜,又很難吸引人下手購買,所以在市場目標的設定,以及價格上的衡量,可能是個很重要的重點。

以我現在的工作方針來看,站在教育市場的面向觀察,EeePC的原意有部份也是針對教育市場來作試水溫動作的產品,所以怎麼初步運用台灣如此的軟硬體發展優勢,比如說資通訊服務產業的軟體能力,還有強大的硬體研發優勢,在這上面發展教育的應用方式,大概是未來工作上的一大目標。

4 則留言:

  1. 哇~ 下次借來玩一下...
    之前老師用LAB錢買了一台 最近一個同學也買了一台8G的版本做文書機 讓我也有點心動 不過想買的東西還真多 呵~

    回覆刪除
  2. 先不要急著買,下一代的EeePC螢幕變大,而且又有觸控式功能,加上又是XP的版本,應該功能與使用上會習慣很多,等下一代吧。

    回覆刪除
  3. 嗯 短時間不會買啦 eeePC優先權在很後面 XD 不過網路上看到"eeePC改裝觸碰螢幕" 這我是很有興趣 可以組最便宜的Tablet PC 不過會失去保固就是了 ^^a

    回覆刪除
  4. 嗯嗯,這星期我會帶回去,可以玩玩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