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男力 vs 女力

今早在路上看到一幅令人感受到暖意的景象,一個婦人勾著另外一個更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走在路上,兩個人指著路旁的街景,笑著、聊著,婦人的頭還不時地彎向老婆婆,帶著淺淺的笑意,透出一絲絲撒嬌的味道,我眨了眨眼睛,景物一花還好像看到了二三十年前的時間,婦人牽著小女孩的手那樣,什麼都沒變,只有時光走了,人老了,那種父母對孩子的牽掛、那個兒女對父母的依賴依舊,對比的狀況不論時光走了多久都不變,在父母的眼中,孩子永遠是那麼地小,那麼地不成熟。

自己算是個比較感性的人,而當自己年紀越來越大,開始有考慮成家相關的問題時,偶而會被問到生男孩還是生女孩的問題,其實就我自己的個性,我可能會比較希望生女孩,因為就像第一段提到的,女生永遠都很貼心。就以我母親來說好了,因為外婆本身是個富有好奇心,對很多事物都會有興趣的客家婆婆,我母親她就會很替外婆設想地,到處帶著外婆遊山玩水,會很體貼地幫外婆的身體健康、心情等面向做考量。而男生可能就比較沒這麼貼心,或許內心是很孝順的,但通常就是大剌剌地做事、大剌剌的想事情、大剌剌的忘記一些該注意的事情。這些或許是社會化、被環境影響的過程中所造就出來的男女大不同,屏除先天的體能、力量等生理因素,心理上的各種表現其實多少都被這樣一個環境所塑造、被不同的社會風氣與文化所影響,也因而讓男生女生的心理面,有著莫大的差別,心理進一步影響行為、表現。我想這部份的問題也很多人想過、討論過了吧。

(最近趕計畫書趕到沒力,這篇……就這麼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