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綽號

絕大多數的人多多少少都有個綽號,尤其是在求學時期,幾乎人人都會被其他朋友同學冠上一個特殊的名稱,一直到了工作,週遭的同事比較客氣了,才會直接用名字來稱呼你,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否?自己以前求學時期的不同綽號呢?而這些綽號產生的原因又是什麼?背後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故事或糗事?

我的綽號大致上有兩個,都是國中時期開始的,其中一個綽號我其實始終沒有弄清楚他的產生原因,但這個綽號也是跟了我最久的一個綽號,直到了大學研究所,到現在國防役開始工作了,才幾乎比較少聽到這個熟悉的詞彙在我耳旁響起。國中的時期第一個綽號是:「小陳」,第二個綽號是:「小龜」,其實這兩個綽號的使用期間是有重疊的,在國中三年中,有人叫我小陳,也有人叫我小龜。

小陳這個綽號的由來是這樣的,當我從國小的超級小蘿蔔頭升上國中的小蘿蔔頭時,國中安排了個抽籤儀式,讓所有入學的同學抽籤來決定班級,但實際上其實那些籤都私底下安排過,根據學校的調查,將國小成績較好的同學們、或是有背景的都分在同一份,而這些比較有背景成績較好的同學們就容易被分在同一個班級,其實也就是現在不被允許但當時相當盛行、所謂的能力分班。當天的我不知道什麼原因缺席了,就沒有參與到抽籤的活動,而是隔天才去補抽籤,隔天母親帶著我到了學校,看了裝著便條紙折成小籤的信封,裡面也只剩下一張籤了,拿出來一看:七班…於是,毫無選擇地就定下了升上國中所加入的第一個班級,一年七班。

開學那天,懷著既緊張又害羞且興奮的心情來到了班上,除了一兩個有著熟悉臉孔的國小同學以外,全班都是不認識的傢伙,相當嘈雜、亂哄哄。第一節課開始,我們的級任導師也出現了,是個看起來也挺嚴肅、但也算是斯文,帶著眼鏡的男生,專教數學。開學的第一堂課第一個活動就是點名,確定所有的學生都沒錯,於是乎老師就一個一個開始唱名,然後底下的蘿蔔頭們就答有。吳政達、有!范炘倫、有!莊琬婷、有!莊敏君、有!朱銘祥、有!…陳婷婷、有!史玉芬、有!鄭良安、有!陳冠廷、有!有!(!?),老師先露出了一個疑惑的表情,又念了一次:陳冠廷?有!有!(!?!?)一樣是兩個聲音的回答!我也悶了,誰啊?難道跟我名字念起來這麼像嗎?老師說,兩個都給我到前面來,當下的我也就納悶著摸摸鼻子站起來,懷疑地看著另外一個同學,一起走到台前。

到了講台前面,老師問,誰叫陳冠廷?我說我是,沒想到另外一個同學也說他也是!老師大概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有趣的狀況吧,仔細重新從頭至尾看過點名單後才發現,還真的有兩個陳冠廷,而且姓名完全一模一樣,連字都一樣!也就因此,我從國中時期就發現,原來,原來我是個菜騎啊名字……。直到大學聯考查榜單時更有感覺了,全台灣大概不下十個以上的陳冠廷,實力還頗不錯的,都考得挺好,人數可能還跟那些什麼婉君、志明有得拼。

級任導師朱老師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有趣的狀況,當下只好決定,那時身材較為高大的另外一個陳冠廷為「大陳」,而嬌小瘦弱的我就是「小陳」了(當時國小畢業,身高……148公分……),而另外更好笑的狀況,是後來發現,班上還有個陳建志…跟我老爸名字一模一樣,完全命中,3A,原來,菜騎啊名字也是會遺傳的………。

小龜這個綽號是在國一下學期出現的,而原因我實在不知道是為什麼,而這個綽號因為更有親切性,也受到某些有特定喜好、愛搞笑的同學之愛用,當初的我對這綽號也沒什麼覺得討厭或難聽的,想想烏龜也是個可愛的生物,除了偶而牠用來控制全身、思考的部位容易被拿來用做某器官比喻以外,其實對於這個綽號並沒有特別厭惡的感覺。上了高中,也是因為剛好有同個國中的同學,特地故意殺到我們班外面,叫著小龜小龜,也因此讓這個綽號持續延續使用了下去。一直到後來還因為自己愛畫畫,想說反正綽號都是這個了,就利用小龜這個綽號畫了個小漫畫圖示,當作自己的簽名,不論是簽畢業紀念冊或是畫漫畫時,都會留下這個小烏龜的圖示,連到了國防役新訓三個月結束,大家互留簽名時,我也在其他人的照片背後,畫上一隻有著大大的頭的小烏龜,很多我的朋友或同學回去翻翻畢業紀念冊應該都可以看到這隻有著可愛水汪汪大眼睛的小烏龜吧。(見圖)

綽號之於人生,似乎是個密不可分重要的一個部份,也是回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部份,從一個看起來眼熟但卻想不起來他是誰的人叫你的綽號,大致上就可以猜測出這傢伙是你什麼時期的朋友,然後腦子中才調出那個時代的檔案資料,想著當時有趣的學生生活,笑著與朋友聊著、談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