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北海道之行 – Day 4:開始看不完的薰衣草然後變身成野蠻人

這次北海道的風景行程除了函館的夜景跟煙火以外,最重要的就屬北海道夏天的各色繽紛花田了,而當中最有名的則是富良野的薰衣草花田,而今天從苫小牧起床後,我們就是要直奔富良野,開始我們後面幾天的花田之旅。

早上從苫小牧的東橫inn起床後,也有免費的早餐,而且還挺精緻的,除了單純的白米飯與醬瓜以外,另外有各式口味的飯糰:酸梅、海帶芽、鮭魚、海苔,甚至還有山藥泥供人享用,逕自挑了鮭魚、酸梅飯糰還有味增湯來吃,鮭魚飯糰吃得到鮭魚的香味,煮得熟透的鮭魚拆解成絲狀揉在白米中捏成三角狀,吃來真的相當美味,而酸梅飯糰則相當特別,紅色的酸梅肉同樣絞碎地與白飯混合,吃來沒啥鹹味、反而挺酸的,感覺挺有趣的一個早餐。

大致整理完畢後、退了房間鑰匙拿了車,就往富良野開去,上了道央自動車道後轉道東自動車道約快到夕張的地方,高速公路就停了、而其工程則持續地延伸,我們下了高速公路後,路邊發現了一家挺大的休息站,於是就進去逛了逛,這休息站裡面賣的東西還真是五花八門,從吃的喝的、到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應有盡有,而因為離夕張相當地近,這家店也賣了相當多哈密瓜的周邊商品,我們特別買了哈密瓜泡芙、哈密瓜果肉加哈密瓜冰淇淋的甜點、哈密瓜奶酪、哈密瓜軟糖等吃的,在門口吃了起來。果然是盛產季,哈密瓜果肉整個甜到一個不行,而泡芙、冰淇淋、奶酪等則是吃下去後哈密瓜香直衝鼻腔,真讓人有夏天的感受,如果天氣再熱些、天空再藍些,還真是一幅夏日風情畫啊。

稍事休息後我們又開始上路,沿著北海道237號線道路往北走,快到富良野時我們先經過了一個特別的景點,就是日本當地知名日劇:來自北國的拍攝地點,雖然我不清楚這部日劇,不過看起來是很久以前相當具有收視率的一部,我們到達時剛好也遇到有日本阿公阿罵的旅遊團去參觀,觀看著介紹牆的日本爺爺還開始對我用日語說著一連串我聽不懂的話,大概是他的心得吧,而我又有點不想打壞他的興致,只好微笑著點頭,然後慢慢地移動腳步遠離。參觀紀念品販售店的時候,我還對著劇中主角爺爺的遺言拍了張照片,結果馬上被櫃檯的工作人員阻止,用著日語跟我解釋那是商品不能拍攝,我也用英文跟他說明我會刪掉照片順便道歉,還真是嚇了我一跳,呵呵。


接近中午時分我們到了富良野,而根據我們的行程安排,我們選了起士火鍋酒莊,當作我們今天的中餐目標。富良野給人的感覺就真的很有鄉村的風情,路邊大多都是農地與作物田地,種著不同的植物與農作物,而即使是富良野車站附近,家家戶戶也都相當地樸素,門口都會種著幾顆小花、薰衣草,相當優閒輕鬆的氣氛。到了酒莊,老樣子必須排隊,登記好以後我們下樓步行回到剛剛經過、路邊的一大片薰衣草花田拍照,這大概是我們這幾天第一次看到的大片薰衣草田,心情還蠻興奮的,大家開始大拍特拍。沒想到其實後面幾天,看薰衣草還看到真的有點傻眼、富良野的幾個景點都有著相當廣大的薰衣草田,整片紫色的花海盡收眼底,對喜歡紫色的人來說真是個天堂,在台灣即使到薰衣草森林去參觀也看不到這麼大片的薰衣草田,真是漂亮。

拍到天空有點陰暗、也開始滴起雨了,我們才收拾著心情回到酒莊,剛好也時間差不多地趕上用餐。拿著滿是日文的菜單,兩位女士點了單人份的麵包起士套餐,小白則點了五種起士製作的披薩,而我則選擇了由明蝦干貝義大利麵,菜一道道上來,大致符合期待,每道餐點份量雖不算多但價格也算實惠,而一旁的起士愛好者Olive更是吃的陶醉不已。小白的五種起士披薩則真的上面有著各種顏色的起士,甚至有黑色的,相當特別,味覺駑鈍的我則吃不大出來當中的差異,而我的義大利麵則是持平地不算特別好吃,但光靠蝦子還有干貝的新鮮程度與口感,就讓我夠滿足了。

酒足飯飽(沒有喝酒)後我們開著車回到了剛剛的薰衣草田,特別到後座拿了腳架替四個人拍了兩張團體照後,我們就殺回富良野找我們今天的民宿落腳,原本想說富良野算是鄉下、而這民宿又莫名的便宜(四個人一個晚上才一萬日幣左右),應該主人是個老先生或老婆婆,然後完全不會講英文,民宿有點破舊之類的,結果沒想到其實也還好,甚至民宿的老闆(年紀大概四五十歲)的英文還算是這幾天遇到的日本人當中排名前幾名的,民宿位置也在富良野車站附近而已,房間更是比起函館那天,大概大了三倍有餘,也很乾淨,真是令人驚奇且開心。但規定也多了一些,出門要把鑰匙放在食堂的桌上、甚至還有晚上門禁時間11:30等。(後來也發現這個時間以後富良野大概也沒啥地方可以去了,整個小鎮都感覺休息了)

把行李放好後,我們即驅車前往這次的重點行程:富田農場,富田農場是北海道頗富盛名的一個觀光景點,根據導覽手冊介紹,從1903年第一代的農場主人就來北海道開墾了,1990年它的薰衣草精油還在法國舉辦的世界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因此不論是日本的遊客或是來自其他各國的遊客,只要以夏天遊覽花田景色為號召的,一定帶來富良野、而也一定帶來富田農場,而富田農場本身不收費,只靠著觀光紀念品的販賣收益來維持收入,所有的花田都開放讓遊客參觀應該也是原因之一。雖然早知道會有不少人,但到了還是有點吃驚,畢竟在富良野的路上都覺得鮮少看得到人,沒想到有一個這麼多人的景點隱身富良野的田間。

整個富田農場分成好幾塊花田:春之彩色花田、秋之彩色花田、倖之花田、花人之田、傳統薰衣草田還有彩色花田幾塊,而剛好這幾塊花田的花季重疊的時間點,就是我們這幾天去的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我在來北海道之前還用Email寫了幾封英文信詢問這個北海道的花田開花狀況,來來回回好幾封,富田農場的回覆也是告知以薰衣草來說我們這段時間算是最盛開的時候,真的服務很周到、超棒的),我們一行人發了瘋似地狂拍照,不論是最多最紫最漂亮的薰衣草,或是其他各色的花田,拍了好幾百張吧,尤其是彩色花田那塊,從左邊淡紅色的開始、然後淺紫色、橘色、白色、桃紅色、淡黃色、到最右邊的薰衣草紫,配著綠色的葉子襯底,延伸到遠方,真的美得令人沉醉、美得讓人動容,大家擺著各種的姿勢、以各色的花田當作背景,跳著、叫著、演著、笑著,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天空比較陰暗些,沒有漂亮的藍天白雲當背景,整個照片失色不少。

花田繞過一大圈後,我們逛了富田農場的紀念品販賣部,裡面有很多不同的紀念品,像是薰衣草做的書籤、香油、精油、沐浴組,放著薰衣草或花花草草的試管(超可愛,有買回來幾個),相當地具有特殊性、也都做得很精緻漂亮,價格不算便宜但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而新鮮的薰衣草花束則還算蠻便宜的,一束150日幣,由於帶不回台灣、我們反而拿著它拍了不少張有趣的照片。而我也在這邊買了不少禮物回來送給大家,自己也留了個試管薰衣草,現在還放在我房間的電視櫃上面,真的很可愛。

逛完北邊的紀念品店,回到了富田農場的中間部分,有個Rapport之舍,則是賣著一些跟吃的比較有關的禮品或紀念品,各式各樣的糖果禮盒、餅乾禮盒、飲料等,兩位女生在這個地方則又買了薰衣草奶酪、薰衣草起士蛋糕坐在旁邊的大洋傘座位吃了起來,Olive才吃了一小口奶酪就整個Reject,她說吃起來感覺有點像是中藥味道,其實只是薰衣草香味罷了,我也只好秉持一貫的不浪費態度,把剩下的祭了五臟廟。吃完後走了一小段,則發現熱食部,有賣著北海道男爵馬鈴薯可樂餅還有玉米,而因為我們來之前就知道來北海道這兩樣必吃,於是乎我們四人興致沖沖地跑去購買,沒想到玉米已經賣完了,我們只好買了馬鈴薯可樂餅來裹腹,而可樂餅則是真的很美味,熱呼呼、軟綿綿蓬鬆口感的馬鈴薯包在炸得超~~~~級酥脆(不誇張,大概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酥脆的麵包粉外衣)的麵衣中,咬下去還聽得到「蝦次」的聲音,然後溫暖的溫度就立刻充滿口腔,馬鈴薯漸漸融化在嘴裡,隨著而來的甜味則傳透了味蕾,真的太滿足了。

大家開心地逛完後準備打到回府,走回停車場開車的路上藍天露了一點臉,開著車回到富良野市區,看看手錶稍微離晚餐還有一點點時間,我們開車到了北海道的中心點的地標逛逛,而也發現是一顆刻著北海道中心標的大石頭,而這顆大石頭則是座落在一個小學的棒球場旁。我們四個除了拍照外,也駐足看了一下他們日本小學生打棒球,相當地有紀律地穿著棒球衣,元氣十足地喊著我們聽不懂的口號,投手假裝投球給補手後,教練把手上的球打出去,接下來所有位置的球員都各司其職,相當具有水準地完成一次守備任務,這些小球員的身手看得出來都相當地紮實,動作都很漂亮、完整,真的讓我相當地佩服。

我們快速地跟旁邊的大肚臍玩偶拍了幾張照片(大概因為富良野是北海道的中心點的因素,他們有舉辦所謂的「肚臍祭」,時間就是從我們回台灣後的那一天開始一連好幾天,殘念),所以有個大肚臍的造型玩偶,大概是類似吉祥物的東西吧。拍完後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去了富良野另外一間知名的餐廳用餐,這間餐廳最有名的是它的「生牛肉」蓋飯,而我們的Olive大人很不巧的就是原始人、野蠻人的一員,特別愛啃帶血的牛排跟吃生的牛肉,加上它有其他如鹿肉等特殊料理,我們就特別選了這家來當我們今晚的晚餐。

榻榻米的餐廳讓大家還真不知道要不要學斜對面的日本人用跪坐的姿勢用餐,不過學不來的我們(一方面實在是有點難度很辛苦)還是大剌剌的隨便坐著,看著它有提供的「中文」菜單,想著大家要吃什麼。一頁一頁翻的同時,竟然發現最下方出現了一道很特別很特別的餐點:薑燒「熊」肉,哇!是熊肉耶,真的超特別的,完全在台灣沒看過的餐點,而且下面還註記了一條中文:「因為熊極難捕捉,無法供應時,請多多見諒」,整個令人相當好奇啊;翻了兩頁又看到:「薑燒熊肉定食」,變成套餐了,還附上白飯、味增湯、泡菜。Olive和小白毫不猶豫地就點了生牛肉蓋飯,小白也另外點了牛肉香腸,美美則點了個人綜合小火鍋(有鹿肉、雞肉、鴨肉,還有一些蔬菜),而我呢,掙扎了好半天,咬著牙點了超貴但以後可能也吃不到的薑燒熊肉定食,然後大家都滿懷著期待等著上菜。

首先來的是牛肉香腸,看起來跟一般的香腸沒啥太大差異,吃起來是有牛肉香味,還算不錯吃。接下來兩碗生牛肉蓋飯則是讓人整個感覺回到史前一萬年,鮮紅色的肉片鋪滿著整碗飯上,但有著均勻的油花分布,上面放了一小坨的芥末,還附了一小盤的醬油,這樣的牛肉蓋飯在外表對我來說實在沒什麼吸引力,感覺上光口感我就不喜歡,但後來試吃一下發現還可以,生牛肉吃起來其實跟生魚片沒什麼太大不同,放在嘴裡就融化了,也吃得到牛肉的香味,根據生肉達人Olive所敘述,是真的好吃。美美的綜合肉火鍋也上了,看起來比較沒什麼,就是一般的火鍋。千呼萬喚眾所期待的薑燒熊肉也在稍事等待後就上來了,比我想像的份量還少,大概只有四五片的熊肉、搭著一些生高麗菜絲還有番茄,另外當然就是套餐的味增湯、醬瓜還有白飯,熊肉本身從外表觀察沒什麼特別的,似乎比一般的牛肉片還深色了些,光聞味道沒什麼特殊的味道,咬下去的口感的確比一般肉還硬些,味道則真的很特殊、完全是一個沒吃過的味道,感覺得出來是那種山裡面的動物,既不像牛肉、更不像豬肉雞肉,也不大像山羌肉、鹿肉、山豬肉或馬肉,算是一個特別的體驗吧。(但2700日幣的價格實在令人有點不敢恭維)

嚐了這幾天來算是最「特別」的一餐,結果吃到最後奧莉薇消失了好一陣子,原來「達陣」去了,而這一達也達了許久,害我們以為他是被綁架了還讓我跑到女生廁所前面去喊人。結帳完我們看時間還有,開著車在富良野繞了繞,本來想去逛3C賣場,後來則到了一家雜貨百貨逛逛,而裡面有一個區域是二手的CD、唱片區,我在裡面還看到恰克與飛鳥的專輯,本想挑個一個買給超級大粉蝨俐君,是一張中間是星形標誌、看起來相當華麗且很厚的專輯,但最後又怕俐君覺得是二手又怕已經買過,還是沒採購(結果後來回來確認,這張可能是一張還算蠻稀少的專輯,外面已經絕版且相當難以尋找,沒買太可惜,有點囧)。奧莉薇則在這邊逛了許久,看了不少書、買了本小丸子書要送人,也採購了一些便宜又好用的日本製日常用品。

時間也差不多了,富良野的人們也開始準備進入休息狀態,我們驅車回到了民宿,輪流地到樓下的浴室洗澡,而且沒想到富良野這邊還有溫泉,透過破爛的日文還有幾個漢字,勉強辨認出洗澡、洗頭、潤髮三大罐公用品外,也看出來浴室裡面個人浴缸裡面放的是有療效的溫泉水,洗了個超級舒服的澡後,擦擦頭、吹吹頭髮,整個放鬆的感覺又浮現,把今天的紀念品戰利品拿出來拍照拍好後,鋪好自己的床(超厚軟的棉被啊,怎麼覺得連日本的棉被都超舒服),躺在上面、關了燈,大家又一起攜手進入夢鄉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