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健康!健康!漂亮!漂亮!

從這個月初開始,本來很宅的我,開始實行了健康跑步計畫,其實一大部分也是因為老媽的強大念力的愛意碎碎念所推動,因為本身就是鼻子不好的過敏體質,對於塵螨過敏的我,常常因為季節變化、或是空氣不乾淨就大過敏,容易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每次被老媽看到大概都是心如刀割,三不五時就叫我要去運動、不要喝冰的、吃些健康的蔬菜、不要吃垃圾食物等。又加上長遠的規劃考量,覺得自己應該好好鍛鍊鍛鍊體力,要不然長期上工作也不可能做好。運氣很好的又因為住的附近有兩間學校:大安國中與建安國小,所以就強迫自己開始運動,每週二、四的晚上七點就開始去慢跑了。(不用花錢也不錯)

而且這個月剛好有個食客暫住在我那,我小弟為了準備教師檢定還有研究所考試最近就住在我租的地方,白天就去國北師(現在叫做台北教育大學了)的圖書館唸書,晚上就回來,剛好又因為是體育系的,就開始用專業的知識帶著我跑。第一次跑,跑了約二十圈,但是由於速度還挺快的(小弟太看得起我了),跑到最後上氣不接下氣,整個人累翻了。第二次就學乖了,速度放慢些,結果一跑就跑了二十五圈,感覺還蠻剛好的。於是乎,從第二次之後,就下定決心每次去都是跑二十五圈操場。

建安國小的操場只有兩百公尺,是很小的操場(畢竟是台北市嘛),二十五圈就是五公里整,其實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以慢跑的角度來看,應該是還蠻剛好的長度,速度不慢不快,呼吸慢慢調整,大概二十五圈跑下來一開始是花了三十五分鐘左右,後來多跑了幾次,果然有些進步,到昨天為止,跑二十五圈時間已經縮短到二十九分鐘了,也就是半個小時左右可以跑完五公里,也蠻開心的,表示自己體力上真的有些進步。

而從跑步開始以後,在身體健康上也有不錯的成績,除了晚上睡眠品質比較優良以外,鼻塞的狀況減輕很多、上班的時候也特別有精神,整天都可以保持一定的活力(除了中餐剛吃完那一個小時超想睡覺以外),思考邏輯也清晰了許多,甚至還覺得自己皮膚也變好了些,大概也因為整個身體的交換氧氣的量一充足,對身體也有不錯的幫助吧。

有機會也多多運動吧,尤其是現在像我一樣宅的男生女生們,健康還是蠻重要的,不一定要超大的訓練量跑很遠、跑很快,那種搞不好還傷身呢(根據中醫的說法),可以慢慢跑、或是快走,讓自己的呼吸頻率能夠達到深呼吸的狀態,讓身體的換氧量能夠多些,促進細胞的活力,長期下來應該還是對身體不錯的,有了健康的身體,才進一步地去建構成功的工作、感情、人際關係。而且運動還可以讓腦內啡分泌,也有讓自己開心的作用呢,如果遇到心情不好、事業不順、感情坎坷等等問題,也可以運動一下,整個心情會放寬許多,大家一起運動運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