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充實的週末

連續兩個週末的星期六,都沒辦法回中壢,因為被公司主管派去上一個也是我們資策會教研所開的課程「企業訓練達至最佳績效」規劃實作班,看到這個題目應該也挺傻眼的吧,一個資工背景的來學這個企業績效相關的課程幹嘛?其實主要是因為我自己在工作上研究的是Web 2.0相關的趨勢,而雖然現在在普羅大眾的這個部份,Web 2.0的各項應用已經算是相當普及與成熟,但考量在企業這端,其實不論國內外企業來說,還是算是剛起步的階段。

以國外的案例來說,有許多的大企業是早已採用許多Web 2.0的工具、應用系統、情境在公司不論是對內或對外各項操作上,像是:IBM、Microsoft、DELL、Oracle、NM...,但就其中雖然應用已經很廣,但是真正考量在Web 2.0對於企業本身的助益,其實全球也還在摸索探討階段,並沒有一個殺手級的應用產品或是情境出現,而國內企業在Web 2.0這個部份,則是緊接著在國際型大企業之後,開始著手規劃試著做小型的導入。

所以我這幾天來上這個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在於說如何了解企業真正的需求,不論站在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 HR)部門、教育訓練部門、決策高層等的各個角度,考量成本、訓練成效、衡量法則...等不同面向,試著去了解考量說,以Web 2.0的系統開發研究者的角度,如何應用軟體的支援,來彌補企業在這部份的不足,相關的新的e-Learning 2.0、開放式架構等趨勢,是否能夠導入至企業裡面,而且能夠有很多的助益。

主要目前上了兩週,有一些新的想法跟知識的獲取,但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很多人力資源部門的正妹(或許是正姐),在各公司內部的人力資源部門,似乎女生還是比較多,來的幾乎都是女生,不乏國內晶圓大廠的人力資源正妹,希望能在這幾週內要到電話,不是啦!是學到一些東西能夠應用到我現在手邊的工作上,如果有什麼心得再跟來這邊報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