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島耕作系列漫畫

前陣子逛逛漫畫出租店的時候,發現了島耕作系列的漫畫竟然已經出了四十多本,嚇了一大跳。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就看過所謂課長島耕作的漫畫擺在漫畫店裡面,但當時總覺得上班族的漫畫應該很沉悶,所以也都提不起興趣去借閱。但最近開始上班了,偶而沒事在家也是無聊,就特別去租了最早的:「課長島耕作」這套來看,沒想到一看就上癮,欲罷不能,一路狂借了目前為止所出的所有總共四十八本島耕作系列漫畫:課長島耕作(十七本)、部長島耕作(十三本)、取締役島耕作(八本)、常務島耕作(六本)還有青年島耕作(四本)。前面這幾套已經出完,我也從漫畫店借完看完,目前作者開始出主任島耕作(第一集,未完),不過我還沒看。

島耕作系列的漫畫主要是敘述裡面的男主角島耕作先生在日本一家規模相當大的跨國性電器企業初芝電產(虛構)下當上班族一路的歷程,從小小的課長開始,工作中遇到許許多多的挑戰、困難,然後努力地去一一解決的上班族生涯。其實這套漫畫當中比較引人入勝的情節是屬於上班族常常會遇到的情境,例如一家大企業中派系的鬥爭,各個派系明爭暗鬥的角力,拉拔自己的人馬,外放別人的派閥等情況;又或是跨國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行為,如何獲取對方的機密情報、如何早先一步搶得先機,明槍暗箭的各種商業行為,甚至到國外的投資設廠政策方針等;也有那種在外面努力維持強人形象,做事一絲不苟、威嚴萬分的上司背後家庭的辛酸,私底下的聲淚俱下的無助對比;更有各式商業強人背後的二奶故事,有愛情、有金錢、有鬥爭...。

豐富的故事內容真的很讓吸引人持續不斷地閱讀下去,雖然在島耕作的女人緣方面或許劇情設定過為誇張,島耕作從來就不缺美麗的女生在身旁,美女都圍繞著他、還相當主動等等,而島耕作本人的能力也是很超群、運氣也挺不錯。除了這點以外,其實這套漫畫在企業經營、上班族心態、人際關係、國際局勢等等面向,都著墨的相當深入,並不是一般膚淺的探討而已,許多的專有名詞甚至要上網查查才比較知道背後比較細節的意思。在其中很多的事件發生與劇情演化中,真的可以學習到不少觀念、吸收到很多知識。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是在這樣大型的跨國性企業中,如何因應世界的局勢(如中國的崛起、越南的投資、國外企業的併購)來做企業內部的決策,而企業跟企業之間又是如何在國際的舞臺上使出渾身解數,展現自己的優勢,想盡辦法超越對方的操作手法,真的讓人不禁掩卷大嘆世界之大,能人者眾,自己不應只做個井底之蛙。

蠻推薦大家有空就可以去看看這套漫畫,我自己本身是打算把整套買下來啦,對於這種還蠻有一些深度的漫畫,我都會想整套買下來裝上書套好好保存,以前會整套買的漫畫有川口開治的「沉默的艦隊」(也相當推薦,同樣的也是國際視野相當遼闊的一套漫畫),還有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偏向人性溫暖路線,探討深層的人性面),還有池上遼一的「聖堂教父」(也很推,夢想與現實對抗的光明與黑暗兩面手法故事),這幾套真的是我的珍藏與最愛,都加上書套好好的保存著。目前初步考量還想買進這套弘兼憲史的島耕作系列以外,其實較為知名的小畑健的「死亡筆記本」我也很想買(棋靈王已經有了),感覺也是相當富有鬥智與趣味的漫畫。

島耕作的Wikipedia。
沉默的艦隊的Wikipedia。
怪醫黑傑克的Wikipedia。
聖堂教父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